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冬季血压为什么难以控制 如何控制高血压

2017-03-30 14:20:32      

强冷空气来袭,血压也跟着不淡定了,忽高忽低,让高血压患者十分难熬。今天,就为大家讲讲,为什么每到冬季血压就容易波动?患者又该如何控好血压,安然过冬对高血压患者来说,冬季比夏季更难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这主要是由三方面原因引起的:

1、受到冷空气的刺激,交感神经更加兴奋,导致心跳加快,血压升高。

2、在寒流的刺激下,血管收缩,心脏阻力加大,血压更容易居高不下。如果存在血管硬化、弹性不好等问题,还容易出现血压压差大等问题。

3、冬季天冷,人们往往很少运动,饮食上比较重“补”。吃得多,动得少,血压自然会上升。

血压忽高忽低,不引起重视加以控制,很可能伤害心脏、大脑、肾脏等器官,导致急性脑梗塞、急性脑出血、急性心肌梗死等疾病。临床发现,很多年轻人已经出现头晕目眩等高血压症状也不重视。这里要为大家讲一下,60岁以下的人,血压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上就属于高血压,特别需要说明,高压、低压有一项“超标”就属于高血压;60岁以上,可稍微“宽松”一点,超过150/90毫米汞柱就是高血压。当然,血压是否正常还需要根据具体年龄、其他病症来综合考量。

冬季如何控制好血压

高血压患者要想好好过冬,建议最好在入冬时做个血压监测,根据情况调整用药量。平时患者要养成定期监测血压的好习惯,单凭感觉是无法判断血压高低的。

这里教大家两招准确自测血压:

1、一天测3次,至少测7天。早上刚起床、午饭后午睡前、晚上睡觉前,分别测1次,连续测7天,得出的平均血压值比较准确。

2、测血压的同时还要测心率。可以自己数1分钟内的脉搏,还可以使用能同时测量血压和脉搏的电子血压器。

如果以前吃一片降压药就能稳定血压,到了冬天只吃一片控制不了,建议最好不要擅自增加药量。因为,增加药量虽然血压会下降,但同时会导致心率变慢,走路也没劲了。所以,药效不足时要找医生,否则还是苦了自己。

年轻患者很可能由于工作压力大,导致“短期”高血压,如果服药后血压降低,停药观察一段时间,血压没有起伏,就可以不用再服药了。中老年人一般需要长期用药,如果病情反反复复,则得不偿失。如果血压波动较大,应及时就诊,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调整药物的种类、用量或用法。

另外,要重视生活细节。注意保暖,防止冷风从脖子进入,出门前戴好围巾,护住脖子和胸口。保持精神放松,不必过度担心,否则对控制血压很不利。清淡饮食、坚持锻炼是高血压患者需终身坚持的法宝。

防止高血压升高的方法

1、少吃盐

每天3-6g(半到一啤酒瓶盖);食盐中使血压升高的成分是钠离子,吃的盐多,进入体内的钠离子也会增多,从而使大量的水分在身体内潴留,造成血容量增加、心脏负担加重、血管压力增大等一系列变化,最终导致血压的升高。

2、多吃高钾高钙低钠食物,增加饮食中钾的摄入

每天补充800mg钙对降低血压颇有裨益。高钾高钙低钠食物有哪些呢?蔬菜水果类,奶制品,豆制品,海产品。

3、戒烟

香烟中含有大量尼古丁,吸烟后由于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增加,可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还可引起血管收缩或痉挛,使血流阻力增大,造成血管壁的损伤。并促使血小板聚集,使血黏度进一步升高,加速动脉粥样硬化。吸烟还与冠心病,糖尿病,癌症等多种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

4、限酒

饮酒可使心率增快,血管收缩,还可促使钙盐、胆固醇等沉积于血管壁,诱发动脉硬化,使血压增高。因此高血压患者应少量饮酒,避免酗酒。少量饮酒是多少?酒精为15克-30克。也就是葡萄酒100毫升,60度白酒25毫升,啤酒300毫升。少量饮用红葡萄酒对身体是有益的。

5、保持正常体重,避免肥胖

标准体重用体重指数表示。其计算公式:BMI=体重/身高的平方(kg/m2)。体重指数在18.5~23.9之间为正常,在24~27.9为超重,大于或等于28为肥胖。超重和肥胖的危害:易得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糖尿病、痛风、脂肪肝、胆石症,乳腺癌,结肠癌、直肠癌。等。

6、坚持规律的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为低强度或中等强度的运动。运动时可以得到充足的氧气供应。比如,步行、慢跑、游泳、骑车、登山、球类、健身操等。每天30分钟以上,每周运动5次以上,每次运动心率达到110-120次/分。可提高人体心肺和代谢的功能,预防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等。

7、保持心理平衡

良好的心境,积极的心态,会使机体免疫机能处于最佳状态,对抵抗病毒、细菌及肿瘤都至关重要,也会远离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很多高血压都是长期的工作生活压力积累下发生的,负面情绪对身体危害最大。良好的心情对健康的积极作用是任何药物都无法代替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控制血压注意细节 高血压如何安度春节?

寒冬时节,我国传统春节即将临近。气温的不断下降不但没有影响大家的心情,对节日和团圆的期盼反而让人们的情绪更加兴奋。然而令人担心的是,升高……详细>>

为何高血压冬季更难控制 冬季高血压的注意事项

高血压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尤其是进入秋冬季节,天气变冷易使病情反复。对高血压患者来说,冬季比夏季更难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所……详细>>

怎样控制高血压?

高血压是常见的慢性疾病,也是心脑血管疾病主要的危险因素,会严重影响人们生活质量和健康。遗憾的是,就目前医疗水平来讲,高血压不易治愈,只能……详细>>

高血压控制不好造成哪些危害 高血压该如何控制

众所周知,高血压是一种心血管综合征,它涉及人体的交感神经系统,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神经-体液系统,血管-血液容量系统等,是引起……详细>>

中午小睡可控制高血压 揭发控制高血压秘诀

血压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导致高血压的原因有很多,以下就是有效控制血压的5大秘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