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研究证明运动能降血压 运动降压要注意什么?

2017-03-30 08:41:05      家庭医生在线

运动可以降血压吗?短时间高强度运动对老人益处多。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7日报道,每周2次、每次1分钟的高强度间歇锻炼,能明显改善60岁以上老人的健康状态。

英国阿伯泰邓迪大学的研究者约翰·巴布拉吉召集了6位60岁以上的老人,让其每周进行两次锻炼试验。在每一次试验中,老人们尽全力蹬自行车6秒钟,然后休息1分钟以上,再重复6秒钟蹬自行车,再休息, 以此达到间歇性高强度运动的效果。

在短短6周的实验结束后,这些老人们从刚开始的6组6秒运动,提高到了6组10秒运动的能力。同时,他们的血压下降了9%,日常生活起居,如从椅子上起身、拎重物也变得更容易了。

运动降压注意3个要点

要点一:运动持续1~3个月才有效

经常锻炼可增强心脏泵血能力,有助降压。合理运动可使收缩压降低4~9毫米汞柱,这一效果有时相当于服用某些降压药。部分患者通过锻炼,甚至可遵医嘱减少降压药用量。血压在120/80毫米汞柱以下的健康人,坚持运动也可防止年龄相关的高血压风险。经常运动还有助于控制高血压的另一大风险因素———体重。但是,要想保持血压不超标,必须坚持持续运动,通常1~3个月才会有效。此后,只要继续坚持锻炼,降压效果就可保持。

要点二:充分利用零碎时间

有氧运动、力量训练等都能帮助降压。对多数人来说,并不需要每天专门在健身房进行几个小时的有氧锻炼,日常生活中就能随时适度增加体力活动。这些活动包括打扫卫生等家务劳动、打篮球或网球、爬楼梯、散步、慢跑、骑自行车、游泳及跳舞等。但运动中一定要预防跌倒,并量力而行。

美国卫生和公众服务部建议,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或75分钟的高强度有氧运动,每天至少进行30分钟有氧运动都可以。如果抽不出整段时间,可以化整为零,例如抽出3个10分钟进行有氧运动。另外,每天尽量减少久坐时间。

要点三:练力量时别屏气

力量训练可能会导致血压在短时间内上升,但对大多数人来说,合理的力量训练对改善血压的作用远远超过运动过程中临时血压升高的危险。力量训练还可改善心血管健康,进而降低心血管疾病总体风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降压 高血压 降压

高血压能运动吗?高血压怎么运动降压?

高血压是如今比较常见的疾病,并且高血压的发病率逐年增长。因为高血压没有自觉的症状,对日常的生活不会造成妨碍,所以极难被发现,容易忽视,从……详细>>

高血压如何运动降压?要注意哪些事项?

现在会有高血压的人群越来越多,持续性处于高血压状态会增加心脏负担,影响了心脏正常的功能及结构,增加了患上心力衰竭的几率,其实患者可以通过……详细>>

什么样的运动能降血压 高血压患者运动注意什么

适量运动能降压。运动首先能降低体重,而肥胖是高血压的重要危险因素,通过饮食和运动降低体重之后,可以使收缩压降低5-20mmHg,这与降压……详细>>

运动能降血压?这3种运动最适合高血压患者!

很多人都知道在日常经常运动不仅能够帮助自消耗能量,还能够帮助提高自己身体的免疫力,防止一些疾病的入侵,而有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经常运动不仅能……详细>>

高血压能做剧烈运动吗?健身球运动能降血压?

高血压在世界各地非常的普遍,有很高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大部分的高血压患者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容易被忽视。然而高血压是可以有效的被治疗的,日常……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