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女性月经多或是血小板减少 血小板减少症误诊不断

2017-03-16 14:21:48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的3月20日为中国血小板日。南方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孙竞介绍,血小板减少症的病因有原发和继发之分,据统计每年每10万人中,就有新发5-10名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患者,还不包括继发性的血小板减少症患者。因此,应加强普及血小板减少症相关知识、关爱血小板减少患者。

血小板减少或危机生命

孙竞介绍,继发的血小板减少主要在于寻找原发病,控制原发病。原发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ITP) 也称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是一种临床最常见的出血性疾病,占出血性疾病1/3,儿童和60岁以上老年人是该病的高发群体。

他指出,血小板减少给病人带来的最大风险是出血。临床表现以皮肤黏膜出血为主,严重者可发生内脏出血,甚至颅内出血,出血风险随年龄增长而增加。部分患者仅有血小板减少而没有出血症状,部分患者有明显的乏力症状。

孙竞解释,根据病程临床可分为新诊断ITP、持续性ITP和慢性ITP。新诊断ITP多见于儿童,起病急骤,多表现为皮肤针尖样出现点、紫癜、口腔血疱等,女性月经过多有时为唯一症状。起病前1-3周部分病人有呼吸道或其他病毒感染史。60%以上可规范治疗后缓解,平均病程4-6周,部分可3月以上转为持续性ITP,但少数症状反复12月以上成为慢性ITP。期间少数病人因为病情严重,血小板计数低于10G/L而出现危及生命的出血。

规范诊治已成迫切任务

“血小板减少症发病率逐年上升,原因很多。该病无论是临床表现还是治疗反应都存在很大的个体差异。”孙竞介绍,不仅常见于血液系统疾病如原发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ITP)、白血病,其他系统疾病如结缔组织病、肝病等均可继发血小板减少,还有先天性和药物诱导的血小板减少。因此存在不遵循规范诊治以及误诊漏诊的风险,对此,他强调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规范诊治。

“近年生活质量分析发现,ITP病人如果没有接受规范诊疗,其生活质量甚至低于肿瘤、高血压及糖尿病患者。”他表示,目前ITP的诊断和治疗已经形成了一套规范的流程,避免过度治疗,改善生活质量,是目前普及ITP的规范诊治中的迫切任务。

重视规范使用血小板

近来,新闻上常见出现:“血小板常年处于偏紧状态”、“血小板告急,患儿苦等救命血”等等报道。孙竞表示,由于社会公众对血小板认知的缺乏,血小板来源十分紧张,临床需求得不到及时的满足,输血带来的感染性疾病、同种免疫反应 、输血相关移植物抗宿主病 、过敏反应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临床的治疗及患者的健康。

他呼吁爱心人士踊跃献血,重视规范使用血小板、避免输注浪费等问题,“关爱生命,从重视血小板做起”。

据悉,4月2日(星期天)上午8点全国血小板日广东站活动将在南方医院门诊九楼会议室举办,届时会有国内著名ITP专家及南方医院、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等众多血小板专家讲在现场进行知识讲座和义诊咨询,有需要者可前往参加。

指导专家:南方医院血液科 主任医师 孙竞


孙竞:血液科副主任,教授、主任医师。任中国造血干细胞移植库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止血血栓学组和贫血学组委员,中国血友病协作组及预防治疗组和护理组组长,广东省血友病诊疗管理中心主任,

广东省医师协会血液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血液病学分会常委、广州血液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ITP专家共识(2012、2016版)成员长期从事造血干细胞移植工作,负责完成移植2000余例擅长非亲缘移植和难治性白血病移植,以及移植并发症防治;负责血友病诊治管理工作,通过建立综合关怀和分级管理模式,使我院血友病中心成为WFH中国血友病培训中心和国家血友病诊疗示范中心。造血干细胞移植亚专科和出凝血疾病亚专科负责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孙竞
擅长疾病:
非亲缘移植和难治性白血病移植,以及移植并发症防治;血友病诊治管理工作。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通讯员:李晓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小板 血小板减少

女性血小板减少易贫血? 血小板减少的5大诱因你不可不知

血小板对于人体是尤为重要的,如果出现血小板减少,使得人体血小板含量低的话会出现很多症状,其中很多都会在皮肤上表现出来,比如很容易出现皮肤……详细>>

血小板减少是什么病 激素治疗或引起高血压

西医治疗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及过敏性紫癜一般以激素治疗为主,如肾上腺皮质激素类、强的松等,也采用兔疫抑制剂等治疗,或免疫抑制剂常与皮质激素合……详细>>

3.20血小板日:血小板减少症发病率上升 务必规范治疗!

每年的3月20日为中国血小板日。南方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孙竞给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介绍,近年来,血小板减少症发病率逐年上升,原因很多,一定要规……详细>>

专家解读抗血小板治疗

中国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和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辑委员会根据近年来抗血小板治疗药物相关临床试验结果,综合国内外指南,结合我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详细>>

升血小板胶囊可以长期吃吗?升血小板胶囊有毒副作用吗?

现在人们在使用药物时,都十分注重药物的副作用,长期的服用会不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这样就会有许多人都想要知道,升血小板胶囊可以长……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