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青年冠心病的发病率升高 怎样饮食运动预防冠心病

2017-02-28 11:11:16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但是近年来,冠心病的发病率有了年轻化的趋势。青年冠心病的发病率在冠心病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目前我国每年心肌梗死人数为250万,青年人和中年人已经成为冠心病、心肌梗死的主要人群,而非以往普遍认为的“老年病”。

冠心病主要有四个危险因素

第一是高血压,第二是血脂增高,第三是糖尿病,第四是抽烟。而这四个危险因素,在我国都有庞大的人群。患有高血压的人群达到2.7亿,吸烟者有3.5亿,糖尿病患者超过1亿,高血脂患者约有2亿。庞大的人群导致冠心病目前还在呈上升趋势,并没有出现拐点。

青年冠心病的发病症状和表现有其特殊性。年轻人往往没有明显的血管狭窄,并自认为身体不错,当出现胸闷症状时,往往会忽视。他强调,一旦出现心脏血管斑块里面的破裂,第一次犯病就会心梗。而一旦发生心梗,又会出现心室的室速或室颤,室颤就意味着心脏已经停止了。有些大面积心梗如果就救治不及时,会让患者今后的生活质量大打折扣,甚至会缩短寿命。

青年冠心病该如何预防?

对成年人来说,血脂一旦达到4.9豪摩尔就应该去管理。同时,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控制动脉硬化,即多运动,多吃蔬菜,少摄入胆固醇。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无论对冠心病的预防还是对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如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的预防和治疗,都显得非常重要。

高脂血症、糖尿病和肥胖等都和膳食营养有关,合理饮食结构对预防冠心病非常重要,通过每天进食的总热量控制可纠正超重,应限制脂肪的摄入,以植物脂肪为主,推荐进食海鱼等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少食奶油、蛋黄、肥猪肉、肥羊肉、肥牛肉、肝、内脏、荤油等。饮食宜清淡、低盐,食盐的摄入量每天控制在5克以下,这对合并高血压者尤为重要。提倡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以供给充足的维生素、无机盐、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大量饮酒可引起血脂升高,并可诱发心绞痛,而少量饮低度酒可有心脏保护作用,一般可饮低度酒以1天不超过50克为宜。

生命在于运动。有规律的运动,能降低血脂,减少冠心病发病率,有氧全身运动如慢跑、游泳、快走、骑自行车等更加有益,科学合理的作法是从小运动量开始,遵循缓慢柔和的原则,逐步增加运动量,运动强度不宜过大,锻炼时最高心率每分钟110到120次和不引起不适感觉为宜。锻炼频度一般可每周3到5次,每次30分钟左右。

如在年龄40岁的时候开始预防,可以使冠心病的发病减少50%;在50岁的时候开始预防,可以使发病率降低40%不到,如果从70岁开始预防,就只能使发病率降低20%不到。因此要拥有一颗健康的心脏,必须从中青年时开始注意冠心病的预防。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的发病率 冠心病预防 冠心病

40岁后冠心病发病率升高 冠心病的分类有哪些

据了解,40岁后冠心病发病率升高,女性绝经期前发病率低于男性,绝经期后与男性相等。详细>>

中老年冠心病发病率高吗?冠心病运动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近年来冠心病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主要是因为生活质量的提高,在日常生活当中大鱼大肉吃得过多,导致营养过剩,形成高脂血症,导致动脉硬化引起。……详细>>

适当献血减少冠心病发病率 冬季冠心病注意5点

美国堪萨斯大学医学中心心血管疾病研究小组对655名献过血的人和约3000名未献过血的人进行的跟踪调查,发现在过去三年中献过血的男子患心血……详细>>

预防冠心病应保持运动 冠心病运动要注意什么?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俗称,它会作用于供血心脏血氧的冠状动脉使之产生一系列心脏病变,如心绞痛、心律失常、心衰、心肌梗塞等。那……详细>>

冠心病的用药误区 秋冬冠心病高发怎预防

冠心病让很多朋友都苦恼不已,这种疾病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给工作生活和学习带来困扰,所以我们应该详细了解治疗这种疾病的方法和相关知识,以便……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