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瓜子可致高血糖 糖友日常要做“减糖训练”

2017-02-17 09:58:23      

坏处:导致血糖升高 由于瓜子中含有一定的糖分,糖尿病人应该尽量少吃,如果每天吃500克的瓜子,对血糖肯定会有影响,不利于糖尿病人控制血糖。此外,瓜子除含丰富的蛋白质外,还有油脂,大量食入不仅使热量大为增加,而且使血脂升高。一部分血脂可通过糖异生作用转化为葡萄糖,升高血糖。另外,嗑瓜子时,唾液会因粘附在瓜子壳上被吐出而损失。唾液过多流失,会导致口腔溃疡、牙龈炎、龋齿、消化不良等病,而且还使味觉迟钝,食欲减退。唾液有助于清除口腔内的食物残渣,减少细菌繁殖和发酵的机会,并能保护口腔粘膜,糖尿病患者一旦发生口腔溃疡,则很难痊愈,所以,吃葵花子时,最好用手剥壳,切记不能一次吃得太多。 吃瓜子的过程,空气会不断随着吞咽嚼碎的瓜子仁进入胃肠,造成胃肠道内胀气,并引起腹胀、腹痛等不适。不加限制地吃瓜子还会增加热量和脂肪摄入,使体重增加、血脂升高,不利于血糖和血压的控制。 四类人不宜多吃瓜子 高脂血症患者。瓜子含有大量脂肪,高脂血症患者食用后会使血液中的脂质水平升高,而血脂升高往往又是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的重要致病因素之一。 胆囊切除者。瓜子油腻,其所含的脂肪需要胆汁去消化。胆囊切除后,储存胆汁的功能丧失。这类病人如果食用瓜子,会引起消化不良。 胃病、肝病患者。瓜子含有大量脂肪,患有肠炎、痢疾等脾胃功能不良者及肝病患者食用后,会加重病情。

5个小技巧让你远离高血糖的危害

1、糖和油不要一起吃。导致肥胖的唯一原因,是吃进去的能量大于支出的能量。糖和油都是含能量特别高的食物,如果一起吃,很容易导致收入大于支出。所以进食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食物里是否有糖又有油,如果是的话尽量少吃。

2、水果要选不太熟的。成熟度越高的水果含糖也越多,而成熟度稍低的水果不但含糖少,里面具有保健价值的营养成分还更丰富。

3、白粥米饭配芹菜香干。白粥、白米饭等都属于上升血糖速度快的食物,吃时一定要配一些膳食纤维多、蛋白质丰富的小菜,比如芹菜拌香干。土豆或芋头等淀粉含量高的蔬菜,尽量别蒸着吃,要切成丝炒着吃,以抑制血糖上升。

4、喝饮料加奶别加糖。台湾《康健》杂志刊登的一项实验表明,一杯500毫升的奶茶中含有50克糖,已经达到了人体每天摄入糖的上限。一般100毫升甜饮料中含糖12—13克。如果实在想喝,可以在红茶等饮料中加点鲜奶。

5、自己做做“减糖训练”。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就特别喜欢吃甜食,会慢慢不习惯吃天然食物,他长大后吃加工食品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所以,有意识地从每周一次减糖餐或者减糖食物开始,增加到每日少吃一种含糖食物,几个月后,口味就会变淡。 (实习编辑:梁慧仪)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瓜子可致高血糖 糖友日常要做“减糖训练”

看电影、电视的时候,很多人觉得手上很闲,就会想着拿点什么来吃吃,瓜子就是很好的选择,不会让人吃得很饱,又能打发时间。但大家又是否清楚瓜子……详细>>

吃瓜子导致血糖升高 高血糖患者日常怎么饮食?

看电影、电视的时候,很多人觉得手上很闲,就会想着拿点什么来吃吃,瓜子就是很好的选择,不会让人吃得很饱,又能打发时间。但大家又是否清楚瓜子……详细>>

孕妇高血糖可致胎儿畸形 孕妇高血糖怎么办?

孕期,孕妇出现高血糖的症状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但是孕期高血糖的危害很大,不仅影响孕妇的健康,还会危及到胎儿的健康。详细>>

高血糖爱出汗要警惕 日常“减糖”怎么吃?

血液中往往会含有一定量的葡萄糖,被我们称之为血糖,但是人体血液中糖的含量高于正常浓度就被我们称之为高血糖,而一些人往往由于不了解而导致高……详细>>

吃瓜子也会导致血糖升高?5个小窍门远离高血糖

看电影、电视的时候,很多人觉得手上很闲,就会想着拿点什么来吃吃,瓜子就是很好的选择,不会让人吃得很饱,又能打发时间。但大家又是否清楚瓜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