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情绪影响健康情绪波动大易引起高血糖

2017-02-14 16:00:18      

糖尿病的主要表现就是高血糖,因此糖尿病人的主要任务就是控制血糖稳定,避免其过高带来严重影响,但不少糖尿病患者仍遇到血糖居高不下,无法控制好的情况却找不到原因,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造成糖尿病高血糖的几种因素是什么。

我们在临床常遇到一些病人,虽药物剂量和种类不断增加,但血糖仍然居高不下。这除了常见的药物因素 (如继发性磺脲类失效等)、饮食因素(如饮食控制不严格或结构不合理等)、运动因素(如运动量不足)以外,还可以找到一些严重干扰降糖药起效的诱因。我们把这些诱因称之为血糖难控因素。

血糖难控因素一旦找到,给予恰当的辨证治疗,血糖往往迅速下降,降糖药物剂量和种类也随之减少。血糖难控的主要诱因有以下几种:

失眠:由于血糖高,口渴饮水多,夜间小便次数多或病史长,年龄大的糖尿病人往往伴有肾小管功能减退或前列腺肥大的老年男性夜尿多有的患者睡前喜喝咖啡、茶等饮料,导致精神兴奋老年瘙痒症或糖尿病皮肤病变引起瘙痒等等多种因素都能导致糖尿病人失眠。此外,心理负担过重、忧虑、心烦皆可导致失眠。总之,导致失眠的因素很多,须细心查找。此类患者往往失眠越重,血糖越居高不下。

便秘:糖尿病性起胃肠动力减弱、纤维素摄入过少、服用影响胃动力的药物、运动过少等等均可引起便秘。有的病人两、三天一便,严重的三、五天甚至一周以上一便也有的老人非开塞露不下。便秘不但使机体代谢发生障碍,毒素排出减少,而且常常给病人带来严重的思想负担,使得便秘越来越重,血糖亦越来越高。

情绪波动:糖尿病人受来自社会、家庭、亲友等方面的影响,极易引起情绪波动。有的为自己的病情转归担心,有的因医疗费用过大而忧虑,有的为家庭的不和、亲友的冷落而伤心、焦躁。曾遇到一病人,平时用胰岛素血糖控制良好,和妻子吵架当天,血糖就飙升,即使胰岛素剂量加倍,也仍然压不下来。

感染:糖尿病人免疫功能低下,感染机会增加,而感染又常常成为血糖升高的诱因。最常见的是呼吸道感染,其次是泌尿系统感染,甚至背上长痈疖、牙龈脓肿、急性扁桃体炎等也会引起血糖波动。有这样一个病人,身体各处皮肤小脓疖此起彼伏,餐后两小时血糖一直在 200&mdash250毫克/分升之间波动,用清热解毒中药消除脓疖后,血糖迅速降至正常,且降糖药也随之减量。

此外,女性月经不调(特别是痛经可引起血糖增高)、带下病、糖尿病末梢神经病变引起的肢痛、糖尿病合并肩周炎、喝酒过多(特别是白酒)、零食过多、过劳等都是血糖居高不下的诱因。因此寻找血糖难控因素时,千万不要忽视细节。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情绪波动也会影响高血糖 患者不宜吃冰淇淋

提到高血糖很多人都认为是因为身体摄入糖量过多引起的,那么引起高血糖的原因除了过量的糖还有哪些原因呢?引起高血糖的原因有很多,大家想要预防……详细>>

易致高血糖有三原因 用药不慎会引起高血糖

高血糖的危害大,它的发生给许多患者带去了生活上的困扰,在平时的生活中保持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就可以避免高血糖的发生,不要经常吃含糖量高的食……详细>>

高血糖可引起消瘦乏力 5个小技巧远离高血糖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人的治疗主要是要控制血糖,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而高血糖无疑是患者控制血糖的阻碍,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糖尿病患者长期……详细>>

秋季血糖波动怎么办?高血糖要及时调整习惯

血糖是高血糖患者们最关心的问题了!那是不是随着秋季的到来,血糖也波动了呢?其实,患者的血糖跟季节是密切相关的,随着秋季的气候变化,高血糖……详细>>

高血糖的危害:高血糖带来的四大危害

高血糖是糖尿病最常见的症状表现,主要是胰岛B细胞受损所致,但是由于高血糖的症状不明显,所以很容易被人们忽视,下面的文章就来为大家介绍,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