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看血脂指标就行了?高血脂要注意饮食运动

2017-02-15 11:52:19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高脂血症患者都是在体检时发现的,所以很多人都格外关注体检结果中的血脂指标,一旦化验单上没有发现“箭头”,就觉得安然无事。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一般人看血脂化验单时也许看”箭头“就可以较为准确的得知血脂情况,但已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或者已经发生过心肌梗死、脑卒中的患者,相应的血脂正常值是不同的。

这些人群的血脂目标值要求更严格,应低于血脂化验单上的参考值,即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需低于100毫克/分升或者2.6 毫摩尔/升。40 岁以上男性 、绝经女性、肥胖、有黄色瘤、有血脂异常及心脑血管病家族史的人,其胆固醇指标也不能仅仅参考化验单上的指标,而应该控制得更低一些 。且这类人群作为患高脂血症的高危人群,应该每年检测一次血脂。

血脂指标可以诊断出什么?

血脂一般指: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及甘油三酯(TG)。从医学定义上来说,目前,国内一般以成年人空腹血清总胆固醇超过5.72mmol/l,甘油三酯超过1.70mmol/l,诊断为高脂血症。将总胆固醇在5.2~5.7mmol/l者称为边缘性升高。其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相对低些较好,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胆固醇)相对高些较好,这两项指标可作为与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的诊断。血脂代谢异常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元凶,甚至可以引发多种代谢异常和重要脏器损害。

高血脂运动需要注意什么

锻炼时运动强度的大小,是获得良好调节血脂效果的关键。运动强度过小,就收不到锻炼效果。不过,也要避免矫枉过正,运动强度过大,可能会诱发心脏病发作,甚至出现意外事故。

坚持锻炼才能取得良好的血脂改善效果,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规律的运动锻炼不仅不利于血脂状况的改善,而且可能还会导致体内脂肪增长,体重增加。如锻炼过程中出现胸闷、头晕等不适症状,应减慢速度,逐渐停下来。雨天锻炼时,应注意步幅要小、速度不要太快,防止因滑倒而受伤。患病或身体不适期间应停止锻炼,或根据身体状况进行一些低强度的锻炼,比如散步。

高血脂要严格选择含胆固醇食物

严格选择胆固醇含量低的食品,如蔬菜、豆制品、瘦肉、海蜇等,尤其是多吃含纤维素多的蔬菜,可以减少肠内胆固醇的吸收。不过,不能片面强调限制高脂肪的摄入,因为一些必需脂肪酸的摄入对身体是有益的。适量的摄入含较多不饱和脂肪酸(控制饱和脂肪酸)的饮食是合理的。各种植物油类,如花生油、豆油、菜籽油等均含有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而动物油类,如猪油、羊油、牛油则主要含饱和脂肪酸。食物的胆固醇全部来自动物油食品,蛋黄、动物内脏、鱼子和脑等,含胆固醇较高,应忌用或少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运动 血脂指标 高血脂

高血脂会导致什么危害?预防高血脂要注意饮食

高血脂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但是你知道吗?高血脂如果不及时治疗以及控制就容易给人体带来8个危害,下面就一起来学习下吧。详细>>

高血脂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高血脂要怎么饮食降血脂?

相信大家都知道,高血脂是一种很常见的老年疾病,这种疾病主要是由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所导致的,患上这种疾病之后,更应该注重平时的饮食调理,要……详细>>

运动可帮助治疗高血脂 高血脂户外运动注意什么

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如果想要保持健康,很重要的一个方法就是经常从事一些户外运动。详细>>

高血脂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高血脂饮食要注意什么

老年人是很容易出现高血脂症的,老年人由于长期饮食不当而过量进补导致营养过剩,而且缺少运动,就很容易引起高血脂症的发生。高血脂症的危害是非……详细>>

高血脂的4个指标,快看看是否达标?

高血脂也就是身体中的血脂代谢发生了紊乱,从而处于持续性升高状态,是导致高血压、冠心病以及动脉硬化的主要因素。若想要了解高血脂的话就应该读……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