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炎患者的护理原则

2017-02-13 15:37:39      

心肌炎的症状表现主要指的是反映在心肌上面,会出现有局限性又或者是弥漫性的症状,主要是表现为急性或者是亚急性和慢性炎性的一种病变。出现心肌炎这个症状,主要是各种全身性的疾病的其中一部分。那么心肌炎患者的护理原则有哪些呢?

①患者应注意休息,有心脏扩大并有心功能不全者,应严格控制活动,绝对卧床休息,直至心肌病变停止发展、心脏形态恢复正常,才能逐步增加活动量。患者出现胸闷、胸痛、烦躁不安时,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镇静、止痛剂。

②饮食应为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尤其是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山楂、苹果、橘子、西红柿等。

③每日注意测量体温、血压、脉搏、呼吸等生命体征。应及时给高热的患者降温,并进行口腔护理及皮肤护理。当患者出现脉搏微弱、血压下降、烦躁不安、面色灰白等症状时,谨防由此导致的心源性休克。如出现此病症,应立即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④心肌炎反复发作的患者,长期服用激素,要注意观察副作用和毒性反应,如高血压、胃肠道消化性溃疡及穿孔、出血等。心肌炎患者对毛地黄制剂极为敏感,易出现中毒现象,应严格掌握用药剂量。急性患者应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及能量合剂,静脉滴注或静脉推注时要注意保护血管,控制速度,以防肺水肿。

⑤患者的居室应保持空气新鲜、流通,定期通风换气,但要避免患者直接吹风,防止感冒加重病情。冬季注意保暖。平素应加强身体锻炼,运动量不宜过大,可由小量到大量,以患者不感劳累为度,可做些气功、太极拳、散步等活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患者要注意的生活护理原则

心肌炎在心血管疾病里面不算是常见病,这个病本来是可防的,但因为有的人忽视了心肌炎,到最后往往的影响了心脏功能,甚至危及生命。因此,了解心……详细>>

心肌炎患者要注意的生活护理原则

心肌炎患者要注意的生活护理原则,心肌炎在心血管疾病里面不算是常见病,这个病本来是可防的,但因为有的人忽视了心肌炎,到最后往往的影响了心脏……详细>>

心肌炎患者的饮食原则

心肌炎是我们常见的一种疾病,它的发病年龄非常广泛,它的愈后不仅和治疗有关系,也和饮食有着不可分离的关系,那么心肌炎患者在患病后的饮食原则……详细>>

心肌炎患者应充分休息 心肌炎患者要如何护理?

有些家长因害怕耽误孩子的学习成绩,感冒期间仍让其坚持上学,会因过度劳累而加重心脏负担,这是非常不可取的。过度运动、运动可致病毒在心肌内繁……详细>>

心肌炎的治疗原则介绍

心肌炎是大家比较常见的疾病,心肌炎的患病人群年龄分布的比较广泛,随着我国医学的不断进步,对心肌炎的治疗也是逐渐的更新中,那么心肌炎的治疗……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