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饮食注意事项

2017-02-10 10:41:16      

饮食注意事项:

忌食刺激性食物,饮食中尽量少用生姜、辣椒、胡椒面等辛辣调味品,严禁吸烟、饮酒,去掉喝浓茶、浓咖啡等不良嗜好。

不宜多吃巧克力等甜食,心脏手术之后,当小儿不愿意吃饭时,不少家长喜欢塞巧克力给小儿吃,以为这样可以保证营养。

巧克力的主要成分是脂肪和糖,热量很高,但所含的蛋白质和脂肪的比例与小儿的正常需要量相差很大。多吃巧克力易造成小儿消化不良、大便秘结、食欲减退。

同时巧克力含有咖啡因等成分,食用过多不仅会使小儿过度兴奋、影响休息,而且对小儿的大脑发育带来一定的不良影响。应吃易于消化的食物,心脏病病人由于血液循环功能减退,胃肠道瘀血、水肿,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

因此,所进食物应易于消化。开始可用流质、半流质饮食,然后改用软饭。少量多餐,心脏病的饮食禁忌中病人不宜吃得过多,每日总热能分4~5次摄入,以减少餐后胃肠过度充盈及横膈抬高,避免心脏工作量增加。

晚饭应早些吃,宜清淡,晚饭后不进或少进任何食品和水分。有些家长认为人参有滋补作用,于是给术后的孩子喝参汤。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心脏病的饮食注意事项

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食品摄入方面虽没有什么特殊的“禁忌”,但适当控制某些食品的摄入,对于手术后患儿的康复还是十分重要的。-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常见的表现有哪些?先天性心脏病注意事项?

先天性心脏病是胎儿时期心血管发育异常引起的一种先天性疾病,在小儿心脏内科比较常见,主要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先天性心脏病属……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怎么回事?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有很多患者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先天性畸形的大小和复杂程度。一般通过症状、体征、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就能够做出先天性心脏……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前兆

孩子出生后,家长要仔细观察小儿有无下列症状,如果有,孩子得先心病的可能性比较大: 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能治好吗 如何护理先天性心脏病患儿

先天性心脏病常常是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期就出现了发育问题,从而导致心脏血管的畸形,这和很多复杂的因素有关,目前还没有特别确切的病因。先心……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