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劳累性心绞痛表现

2017-02-08 15:46:07      

1、稳定型劳累性心绞痛简称稳定型心绞痛(stableaninapectoris),亦称普通型心绞痛,是最常见的心绞痛。指由心肌缺血缺氧引起的典型心绞痛发作,其性质在1~3个月内并无改变。即每日和每周疼痛发作次数大致相同,诱发疼痛的劳累和情绪激动程度相同,每次发作疼痛的性质和疼痛部位无改变,疼痛时限相仿(3~5分钟),无长达10~20分钟或以上者,用硝酸甘油后也在相同时间内发生疗效。

本型心绞痛发作时,病人表情焦虑,皮肤苍白、冷或出汗。血压可略增高或降低,心尖区可有收缩期杂音(二尖瓣乳头肌功能失调所致)。第二心音可有逆分裂,还可有交替脉或心前区抬举性搏动等体征。

病人休息时心电图50%以上属正常,异常心电图包括st段和t波改变、房室传导阻滞、束支传导阻滞、左束支前分支或后分支阻滞、左心室肥大或心律失常等,偶有阵旧性心肌梗塞表现。疼痛发作时心电图可呈典型的缺血性st段压低的改变。

2、初发型劳累性心绞痛简称初发型心绞痛(initialonsetanginapectoris)。指病人过去未发生过心绞痛或心肌梗塞,而现在发生由心肌缺血缺氧引起的心绞痛,时间尚在1~2个月内。有过稳定型心绞痛但已数月不发生心绞痛的病人再发生心绞痛时,有人也归入本型。

本型心绞痛的性质、可能出现的体征、心电图和x线发现等,与稳定型心绞痛相同,但心绞痛发作尚在1~2个月内。以后多数病人显示为稳定型心绞痛,但也可能发展为恶化型心绞痛,甚至心肌梗塞。

3、恶化型劳累性心绞痛简称恶化型心绞痛,亦称进行型心绞痛(progressiveanginapectoris)。指原有稳定型心绞痛的病人,在3个月内疼痛的频率、程度、诱发因素经常变动,进行性恶化,病人的痛阈逐步下降,于是较轻的体力活动或情绪激动即能引起发作,故发作次数增加,疼痛程度较剧,发作的时限延长,可超过10分钟,用硝酸甘油后不能使疼痛立即或完全消除。发作时心电图示st段明显压低与t波倒置,但发作后又恢复,且不出现心肌梗塞的变化。

本型心绞痛反映冠状动脉病变有所发展,预后较差。可发展为急性透壁性心肌梗塞,部分病人实际上可能已发生较小的心肌梗塞(未透壁)或散在性心内膜下心肌梗塞灶,只是在心电图中未能得到反映而已。也可发生猝死。但也有一部分患稳定型心绞痛多年的病人,可在一个阶段中呈现心绞痛的进行性增剧,然后又逐渐恢复稳定。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劳累性心绞痛介绍

稳定型劳累性心绞痛简称稳定型心绞痛(stableaninapectoris),亦称普通型心绞痛,是最常见的心绞痛。指由心肌缺血缺氧引起的……详细>>

劳累性心绞痛的病因

对心脏予以机械性刺激并不引起疼痛,但心肌缺血与缺氧则引起疼痛。当冠状动脉的供血与心肌的需血之间发生矛盾,冠状动脉血流量不能满足心肌的代谢……详细>>

劳累性心绞痛的几个种类? 劳累性心绞痛分类有三种

劳累性心绞痛分类是大家得积极把握的,专家指出劳累性心绞痛是心绞痛的最常见类型,通常在基本最多见的体力工作劳动中,以及其他一些会引发心脏心……详细>>

劳累性心绞痛的症状

很多的疾病,因为患病因素不同,所以会有不同的临床类型。对于心绞痛这种疾病来说,同样有三种常见类型。今天,我们专家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劳累性心……详细>>

劳累性心绞痛的症状有哪些?心绞痛症状分为4级

劳累性心绞痛,是最常见的心绞痛之一,是由心肌缺血引起。心绞痛主要由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暂时缺血与缺氧引起,患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