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粥样硬化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动脉硬化颈动脉硬化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脑动脉硬化症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颈动脉硬化的诊断方法

2017-02-08 14:30:09      

颈动脉硬化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那么对于这样的一种疾病有哪些比较好的诊断方法呢?下面给大家介绍颈动脉硬化的诊断方法,供大家参考。

1、实验室检查:本病尚缺乏敏感而又特异性的早期实验室诊断方法,病人多有脂代谢失常,主要表现为血总胆固醇增高,LDL胆固醇增高,HDL胆固醇降低,血甘油三酯增高,血脂蛋白增高,载脂蛋白B增高,载脂蛋白A降低,脂蛋白增高,脂蛋白电泳图形异常,90%以上的病人表现为Ⅱ或Ⅳ型高脂蛋白血症。

2、血液流变学检查:往往显示血粘滞度增高,血小板活性可增高。

3、X线检查:除前述主动脉粥样硬化的表现外,选择性或电子计算机数字减影动脉造影可显示冠状动脉,脑动脉,肾动脉,肠系膜动脉和四肢动脉粥样硬化所造成的管腔狭窄或动脉瘤病变,以及病变的所在部位,范围和程度,有助于确定外科治疗的适应症和选择施行手术的方式。

4、多普勒超声检查:有助于判断四肢动脉和肾动脉的血流情况。

5、血管内超声和血管镜检查:直接从动脉腔内观察粥样硬化病变的方法。

6、超声心动图检查:心电图检查及其负荷试验所示的特征性变化有助于诊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

7、放射性核素检查:有助于了解脑,心,肾组织的血供情况。

8、其它:肢体电阻抗图,脑电阻抗图以及脑电图,脑X线,电脑化X线或磁共振断层 显象有助于判断四肢和脑动脉的功能情况以及脑组织的病变情况。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动脉硬化有什么危害?改善动脉硬化这样做

动脉硬化是一种全身性疾病。但全身各处动脉的硬化程度和影响是不一样的,各个部位动脉硬化对健康的影响也不相同。人体全身有三处最危险的动脉硬化……详细>>

重视防治颈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全身各处动脉硬化程度不一,对健康的危害不相同。就危害来说,全身有三处最危险的动脉硬化区:心脏动脉、脑动脉、颈动……详细>>

颈动脉硬化的介入治疗

颈动脉狭窄常见于血管粥状动脉硬化的老年人,依文献记载有四分之一的脑中风是因颈动脉狭窄而引起。一般而言,颈动脉狭窄超过75%的患者,第一年……详细>>

颈动脉硬化症状有哪些

颈动脉硬化也就是患者出现了颈部动脉硬化的情况,这样的病症在发生的时候是在青少年时期。如果要是在之前有一些病症表现而没有及时治疗的话,随着……详细>>

颈动脉硬化的具体症状

颈动脉硬化症状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颈动脉硬化动脉粥样硬化的表现主要决定于血管病变及受累器官的缺血程度,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