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炎的典型症状

2017-02-07 17:18:12      

引起病毒性心肌炎的元凶是病毒,最常见的一种是称为柯萨奇的肠道病毒,其它一些能引起呼吸道和肠道疾病的病毒,也能引起病毒性心肌炎。它们通过多种方式攻击心脏的心肌细胞。

大多数患者在起病前的1~2周常有感冒、腹泻等呼吸道或肠道感染史。然后出现胸闷、气短、乏力、面色苍白等症状。去医院检查就会发现心脏扩大,心音低钝或心律不齐等体征。以为是感冒没好,不加重视。

感冒等呼吸道感染后,并发病毒性心肌炎的病例目前比较多见。当孩子有腹泻、感冒,同时存在面色苍白、精神萎靡或烦躁不安、脉搏过快等征象时,应及时就医进行检查,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

护理发病期安静卧床

安静卧床休息很关键,尤其在急性发病期。应限制体力活动,不过也应避免长期卧床。长期卧床会对机体产生不良影响。

轻型心肌炎病人,在退热、心率和心律恢复正常后,逐渐增加活动量,但不可过于劳累。慢性心肌炎病程一年以上,病情反复发作,伴有心脏扩大者要长期注意休息,药物治疗。

注意气候变化,防止受凉、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

注意增加营养。多给孩子吃易于消化而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多吃含维生素c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少食油腻、辛辣的食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的症状及治疗 心肌炎小心猝死型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心肌炎早期症状:介绍心肌炎临床的症状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朋友因为心肌炎的突发,而丧失了生命,这种症状主要病变于人体的心脏。这种疾病具有很大的危害性,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危害……详细>>

心肌炎是怎么回事?心肌炎有哪些典型症状

心肌炎患者,轻者可无症状,重者可致严重的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和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我们要重视心肌炎,不要小看它,要早发现早治疗。那么心肌……详细>>

心肌炎是什么病?注意,心肌炎的4大症状要警惕!

心肌炎是一种炎症性疾病,炎症可分为弥漫性炎症和局限性炎症。虽然听起来仅仅是一种炎症,但是这一疾病还是比较严重的,因为属于心血管疾病,会影……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心肌炎?心肌炎的症状

哪些原因会导致心肌炎呢?心肌炎是心脑血管疾病中较为严重的一种,日常要预防心肌炎的发生。同时,在出现了心肌炎的表现症状时应该要及时的就医检……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