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的概述

2017-02-07 16:28:09      

据调查,心绞痛患者逐年增多,且该病多见于男性患者,患者们多数在40岁以上。心绞痛的病因不十分清楚,一般认为是多因素综合引起的结果。目前认为引起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有血脂代谢紊乱、高血压、糖尿病、吸烟、肥胖、高尿酸血症高纤维蛋白原血症、遗传因素等等。此外男性、老年、不爱运动者多发。其中前五项在我国发病率高、影响严重,是主要控制的对象。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的缺血与缺氧所导致的临床综合征,通常是由于动脉粥样硬化发展的结果。当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超过管腔的 50%时,冠状动脉循环的最大储备下降,并随着阻塞的不断加重呈进行性下降,当心肌耗氧量超过狭窄的冠状动脉代偿能力时,则易产生心肌缺血和心绞痛。

心绞痛的症状表现为胸骨后或左侧心前区疼痛,压榨感、紧缩感。上述症状发作时,亦可涉及上腹部,并放射至左上臂内侧至肘部、颈部、下颌、牙床、后背或枕部。其他伴随症状有呼吸急促、呼吸困难、心悸、头痛等。虽然胸部不适是最常见的症状,但亦可不出现。典型的症状是在体力活动如行走中出现。心电图是诊断心绞痛最常用的检查方法。

心绞痛的治疗原则是改善冠状动脉的供血和减轻心肌的耗氧,同时治疗动脉粥样硬化。第一,避免各种诱发因素,对不稳定型心绞痛病人,应注意休息一段时间。第二,进行药物治疗,可单独选用、交替应用或联合应用抗心绞痛药物,如硝酸酯制剂、肾上腺素能β受体阻滞剂、钙通道阻滞剂、冠状动脉扩张剂、抗凝及抗血小板聚集治疗、降脂治疗等。硝酸酯制剂尤其适用于心绞痛发作期的治疗,心绞痛发作期可选用硝酸甘油或硝酸异山梨酯舌下含化,一般于5分钟内起效。第三,小剂量尿激酶溶栓治疗。第四,经皮腔内冠状动脉成形术即冠脉支架。第五,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

因此医生建议病人平时要避免过度劳累,避免长期精神紧张及过度活动,保持心理平衡,提高自己对各种应激的适应能力。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这样将会大大地减少冠心病的患病人数。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的主要类型的概述

临床上很多的患者死于心绞痛的突发性疾病,心绞痛不是单一的一种疾病,他是属于一类综合性的临床疾病,其中主要是分为三类,下面为大家描述下这三……详细>>

心绞痛发作怎么办?心绞痛的危害

心绞痛发作怎么办?这是心绞痛患者最担心的问题,因为心绞痛在发作时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正确的处理就可以会造成危险的情况发生。下面来教教大家如果……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疼痛的?心绞痛心绞痛的症状介绍

冠心病心绞痛是指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心前区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组综合征。冠心病目……详细>>

心绞痛多发于白天 心绞痛如何家庭调理?

冠心病患者常常会有心绞痛的表现,而且老年人居多,心绞痛的发生与发展主要是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急剧缺血、缺氧有关。学会心绞痛的居家调……详细>>

心绞痛硝酸甘油的适应证

硝酸甘油主要用于缓解正在发作的心绞痛,或在预感心绞痛即将发作之前用于预防或减轻发作。硝酸甘油一直被视为心绞痛患者的救命良药,下面就为大家……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