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中医治疗

2017-01-24 14:44:07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简称肺心病,是一种因肺、胸廓或肺血管的慢性病变引起肺动脉高压,继而导致右心功能不全的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等长此以往均可转变成肺心病,出现呼吸和心力衰竭,甚至死亡。肺心病的患者可见胸闷,气急喘促,动辄加剧,心悸,肢体浮肿等症状。

中医认为肺心病的病因起先以肺气虚为主,后出现气阴两虚,再逐渐发展为阳虚。由于反复感受风、寒、暑、湿等外邪促使病情进行性加重,继则影响脾、肾,后期及心。病程中可形成痰、瘀等病理产物,常虚实兼夹,互为影响。

中医强调治病求本,当遵循急者治其标、缓者治其本的原则。根据患者体质、症状表现的不同进行辨证论治,扶正固本与祛邪兼顾。具体来说,可按以下几个主要方面进行辨证论治。

急性发作时咳、痰、喘症状加重见咳嗽多痰、痰白而稀为主的寒痰壅盛者,拟化痰理气为主,予二陈汤、三子养亲汤佐以辛温解表药如麻黄、桂枝、细辛,或加服中成药苏子降气丸;咯吐粘稠痰色黄,或伴发热、汗出等痰热较著者,治以清肺化痰常用方为桑白皮汤加鱼腥草、金荞麦等,或贝羚胶囊、金荞麦片等成药;咯痰清稀、尿少肢肿、心悸阳虚水泛者,可用五苓散合真武汤加葶苈子等温阳化饮,泻肺利水。

稳定期肺气亏虚者,常见气短、自汗、怕风、易感冒,可予玉屏风散、补肺汤加少许健脾化湿药,或常服利肺片有很好疗效;肺肾两虚、肾不纳气者,见动则气促、气短乏力、自汗、盗汗,可用补肺纳肾、降气平喘之人参蛤蚧散加金匮肾气丸等,亦可用蛤蚧定喘胶囊等。

“久病必瘀”,“瘀”是形成肺心病的主要环节,既是发展过程中必然的病理产物,又是加重疾病的重要原因,故治疗始终不忘活血化瘀。活血化瘀法能降低血粘度和循环压力,改善缺氧,减轻肺水肿,达到改善心功能的目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治疗慢性肺源性心脏病,除治疗肺胸基础疾病,改善肺心功能外,还须维护各系统器官的功能,采取措施予以救治。控制感染,通畅呼吸道,改善呼吸功能……详细>>

如何检查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关于如何检查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我们一般采用实验室检查和影像学检查两大方法。其中实验室检查又可以分为病原学检查、血清电解质测定和血气分析三……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你知道什么是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吗?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又称肺心病,是由肺组织、肺动脉血管或胸廓的慢性病变引起肺组织结构和功能异常,致肺血管阻力……详细>>

如何预防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预防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从自身做起。平时生活要有规律,起居有常。早睡早起,注意保暖。饮食宜清淡,以易消化的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食物为主……详细>>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病因解读 患者的症状有哪些?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是怎么回事呢,大家是否知道什么是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呢,大家对于肺源性心脏病的知识了解多少呢,肺源性心脏病症状是什么呢,下面……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