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病人不适宜吃哪些食物?

2017-01-24 14:22:19      

心绞痛一般无异常体征,发作时可见面色苍白,皮肤发冷或出汗,血压升高、心率增快 ,有时闻及第四心音奔马律,可有暂时性心尖部收缩期杂音。心绞痛在饮食方面护理时要坚持低盐、低脂高维生素易消化饮食。以下为心绞痛病人在饮食过程中不宜吃的食物。

脂肪餐

大量、长期食用高脂食物如油条、肥肉等,可导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冠脉管腔变窄,心肌缺血缺氧,从而诱发或加重心绞痛发作。

饮酒

长期酗酒者是冠心病的发病诱因。饮酒后酒中乙醇等成分进入血液,可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冠脉痉挛、心肌耗氧量增加,诱发心绞痛发作。

辛辣刺激性食物

辣椒、生姜、大葱、大蒜、蜀椒等辛辣食物,性味辛温燥烈,食用后经吸收进人血液,可使心跳加快,加重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患者发病。

富含胆固醇的食物

动物的脑子、骨髓、肝肌及其他内脏和蛋黄、少数鱼类(如墨鱼、鱿鱼等)及贝壳类(如蚌、蛏、蚬、蟹黄等)、鱼子,均富含胆固醇,经常食用,可升高血浆中胆固醇,引起或加重冠心病。

浓茶和浓咖啡

浓茶和浓咖啡中所含的大量茶碱和咖啡因可兴奋中枢神经、心血管,从而引起心跳加快、心律失常,使心肌耗氧量增加,易引起心绞痛。

血管收缩药

肾上腺素类药物如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阿拉明、多巴胺等收缩血管,可导致心脏缺血。冠心病患者血管腔变窄,血流量减少,因此慎用血管收缩药对防止血流减少是很有意义的。

补益药物

人参、黄芪、十全大补丸等补益类药物用后易加重心绞痛发作的症状,不利于本病的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患者多吃豆类鱼类 哪些食物防心绞痛?

但凡是心绞痛患者都应该听医生说起过一句话:少吃油腻的食物、少吃高胆固醇的食物、少吃高糖类食物等等,作为心血管疾病的专科医生一般都会嘱咐患……详细>>

心绞痛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心绞痛患者的饮食禁忌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很多人开始养成了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心绞痛这种心脏疾病发生,心绞痛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心脏疾病,……详细>>

心绞痛吃什么好?适宜心绞痛患者的食疗方

随着冠心病的发生率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心绞痛。大蒜是一种健康食物,其有效成分具有降血压、降血脂、清除氧自由基、抗血小板聚集、防治……详细>>

心绞痛患者应避免吃油炸食物

心绞痛患者应该遵循严格的饮食保健方法,以预防再次受到心绞痛影响。心绞痛患者应避免吃油炸食物。 详细>>

吃饱后胸口不适或是心绞痛 心绞痛是什么原因?

出租车司机李师傅最近半年有个奇怪的症状,每当饱餐一顿后,胸口就会出现一阵不适,甚至还会出现隐隐的疼痛感。如果吃六七成饱,这种不适感会有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