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男性腿短更易患冠心病 冠心病的病因有哪些?

2017-02-10 08:01:30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的发生与高血压等多种因素有关,据《流行病学与社区保健杂志》报道,腿短的男性较腿长者发生冠心病(chd)和胰岛素抵抗的危险性增加。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georgedaveysmith博士及其同事指出,“数项研究已经证实,成年人的身高与冠心病的危险性成反比。”为调查这种关系的机制,他们对2512例45到49岁的男性进行了前瞻性研究。调查内容包括身材(总身高、下肢长度和躯干长度)、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及其引起的chd。

研究人员测量了受试者的站高和坐高。在随访过程中,病人经反复检查,总结出其15年的chd(致死性和非致死性)累积发病率。

心血管危险因素与身材之间的横向联系证实:与胰岛素抵抗综合征相关的因素,如胰岛素抵抗体内稳态模型评价、空腹甘油三酯水平以及总胆固醇与hdl胆固醇比值在短下肢男性中不很乐观,而这些因素与躯干长度的关系则相反或根本没有关系。

该研究小组发现,纤维蛋白原水平与下肢长度成反比,与躯干长度关系不明显;一秒用力呼气量(fev1)与下肢长度无关,但与躯干长度正比关系明显。此外,他们没有发现其他危险因素与身材之间的关系。

smith博士等总结道,“本研究结果为以下假说提供了证据,即儿童时期生长障碍会增加冠心病和胰岛素抵抗的危险性。但是,儿童期高热量摄入、下肢较长和成年期身材较高与非吸烟相关性肿瘤的发病危险增加有关。调查结果也应该考虑到这些证据。”因此,儿童期生长对成年人健康总的影响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老人如何预防冠心病?

1、早餐吃些燕麦

燕麦中含有丰富的亚油酸和维生素B族,经常使用燕麦,可以平衡营养,预防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燕麦可以用水或者牛奶煮,也可以加在米饭里,既营养又美味。

2、多吃蔬果

调查结果显示,每天吃蔬果8份以上与不到3份的人相比,因冠心病而死的风险低22%,1份是指80克蔬果,相当于一根小香蕉或中等大小的苹果,或较小的胡萝卜。

3、少吃蛋黄

一个普通大小的蛋黄约含胆固醇200毫克,而高胆固醇饮食与冠心病有一定的关系。过量食用鸡蛋还会引发冠心病和过敏。老人胆固醇较高的话,一周最多只能吃两个蛋黄。

4、拒绝肥胖

成年人肥胖,尤其是向心性肥胖,患心脏病的风险是正常人的2倍。肥胖者患冠心病的比例远远高于正常体重的人,特别是有腰臀肥胖“苹果形”身材的人。只要老人减肥3~5公斤,心脏状况就会有很大改善。

5、吃大豆

黄豆不含胆固醇,并可以降低人体胆固醇,减少动脉硬化的发生,预防心脏病,黄豆中还含有一种抑胰酶的物质,它对糖尿病有一定的疗效。因此,黄豆被营养学家推荐为防治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的理想保健品。

6、合理午睡

有关研究指出,地中海各国冠心病发病率低与他们传统的午睡习惯分不开。午睡是绝大多数人的生活习惯,然而,如何午睡却大有学问,尤其是对冠心病病人来说,做到科学地午睡甚为重要。研究表明,每天午睡30分钟可使冠心病发生率减少30%。

7、多运动

每天适度运动20分钟,可使患冠心病的机遇减少30%,快走的效果最好。与每日静态生活时间不足1小时的人相比,静态生活时间超过4小时者,超重/肥胖患病率增加1倍,高血压增加18%,糖尿病增加50%,高胆固醇血症增加80%,高甘油三酯血症增加近70%。因此,从现在开始迈开你的腿,快走、慢跑、游泳、打太极拳都可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预防 冠心病的病因 冠心病

绝经后女性更易患冠心病 冠心病有哪些症状?

绝经期后女性易患冠心病 应每年检查心脏预防,女性冠心病有独特的发病规律,大多数患者多数在绝经后出现。据统计,女性初发冠心病时间比男性平均……详细>>

脱发男性更易患冠心病?中医能治冠心病吗

生活中冠心病的早期信号有反复出现脉搏不齐、不明原因的心动过速或过缓者。冠心病的早期信号之体力活动时出现胸闷、心悸、气短,休息后自行缓解。……详细>>

冠心病病因与饮食有关?养生药膳治疗冠心病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常常被称为“冠……详细>>

冠心病是遗传性疾病吗 冠心病的病因有哪些

冠心病是否为遗传性疾病,目前还不是一个十分明的概念,但国内外大量流行病学研究结果表明,冠心病发病具有明显的家族性。父母之一患冠心病者,其……详细>>

A型性格更易患冠心病?哪些因素与冠心病有关

美国心脏病专家弗里德曼和罗森曼等人,在进行冠心病的心理和生理研究中发现,冠心病与心理--社会因素密切相关。1974他们合著了《A型性格和……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