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肥胖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怎么吃?

2017-01-23 08:44:32      家庭医生在线

动脉粥样硬化是多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的,发病机制复杂,目前尚未完全阐明。主要危险因素有高血压、高血脂和大量吸烟,还有糖尿病、肥胖和遗传因素等。

1。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动脉粥样硬化发病率明显增高。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互为因果,二者常同时存在。

2。高血脂

高胆固醇血症是动脉粥样硬化的致病性因素。

3。吸烟

吸烟明显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率,且与每日吸烟数量成正比。

4。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率较无糖尿病者高两倍。

5。肥胖

中心性肥胖者、体重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加者,更易患本病。

6。遗传因素

家族中有年轻动脉粥样硬化患者,近亲发病率明显增高。

7。其他

年龄、性别、C反应蛋白增高、从事脑力劳动、进食高热量食物等均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相关。

临床表现

动脉粥样硬化的症状主要取决于血管病变及受累器官的缺血程度。主动脉粥样硬化常无特异性症状;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者,若管径狭窄达75%以上,则可发生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律失常,甚至猝死;脑动脉粥样硬化可引起脑缺血、脑萎缩,或造成脑血管破裂出血。

肾动脉粥样硬化常引起夜尿、顽固性高血压、严重者可有肾功能不全;肠系膜动脉粥样硬化可表现为饱餐后腹痛、消化不良、便秘等,严重时肠壁坏死可引起便血、麻痹性肠梗阻等症状;下肢动脉粥样硬化引起血管腔严重狭窄者可出现间歇性跛行、足背动脉搏动消失,严重者甚至可发生坏疽。

如果在检查中发现动脉硬化指数已经很接近临界值,那大家就要引起重视了,在还没有发生动脉硬化之前应尽早预防。

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民以食为天,从饮食上积极预防很关键。

a、每日总热量摄入不应太高,以保持正常体重为宜。

b、体重超标者,要减少每天对热量、脂肪的摄取量,尽量实行低盐低脂的生活。

c、超过40岁的中年人应该少食用一些动物性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选择低脂和低胆固醇的的食物,如鱼、鸡肉、豆制品等。

d、已经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禁止暴饮暴食,严格控制钠盐的摄入。

e、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和植物蛋白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各种豆类制品等。

2、尽量不吸烟、不喝烈性酒。红葡萄酒虽然有抗氧化的功效,可是长期饮用也会引起一些其他的疾病,所以也不建议饮用红葡萄酒。烟毒和酒精对人身体无益,要尽量做到戒烟戒酒。

3、进行一定的运动锻炼,特别是肥胖者,降低体重是很有必要的。提倡进行一些例如太极拳、慢跑、散步之类的运动,老年人要根据身体状况而定,运动不宜激进,要循序渐进。

4、生活要有规律,保证有良好的睡眠质量。合理安排工作和学习的时间,生活要有规律,避免压力太大,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硬化饮食 动脉粥样硬化 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区别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这两个名词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频率很高。不少中老年人前往医院做体检,医生都会告诉他们说你有动脉硬化或是动脉粥样硬……详细>>

防治动脉粥样硬化 5类食物多多益善

近年来,动脉硬化性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原因之一。研究发现,与形成动脉硬化有关的因素有吸烟、血脂异常、超重和肥胖、……详细>>

动脉硬化就是动脉粥样硬化吗

动脉硬化的概念要比动脉粥样硬化要更广泛,它是一种任何原因引起动脉壁增厚、变硬而缺乏弹性的病理变化的总称,主要的症状表现有动脉粥样硬化、动……详细>>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一样吗?看医生怎么说!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是完全不同的疾病,但是两种疾病都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甚至会危及到生命健康,生活中要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怎么阻止动脉粥样硬化

限制动物脂肪,人工奶油的摄取, 他们会促进LDL含量(与动脉粥样硬化有关)。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