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寒冷刺激可引发心肌梗死 冬季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2017-01-24 08:21:25      家庭医生在线

每到寒冷的天气或冬春季节,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就会增加。英国一项科学研究得出结论:当自然界气温从17℃下降至0℃以下时,每百万人口每天心肌梗死病死率从4.9%上升到6.9%。我国也有报道,寒冬季节,尤以12月份至次年2月份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较高,特别是在连续低温、阴雨和大风天气,急性心梗发病率显著增高。

冬天发生心肌梗死的人多半是老人,在家发病,不容易在短时间内得到及时救治。不管原因如何,冬天和心脏病发作是有关联的。因此,患者在冬季应特别注意以下问题。

1。根据气温变化随时调整着装以期保暖御寒,尤其是在寒流和冷空气侵袭、气温骤降之时,要多穿衣服。原则上是要防止身体各部位着凉受冻,选择衣服时还应遵循轻便的原则,否则过重的衣服和鞋子会增加患者的心脏负担。病情较重者,遇寒冷天气最好不要外出。

2。按时服药,找正规医院有正式资质的大夫开药。出门在外,应随身携带几片有效期内的硝酸甘油,如突然发病,该药可有效舒张冠状动脉,缓解症状。

3。加强自我保健,有意识地进行增强御寒能力的锻炼。要保持适当的活动量,不要因天气寒冷,而懒于外出,使抗寒能力下降。另一方面,心脑血管病患者应多补充蔬菜、水果和水分,防止便秘带来的隐患。

心肌梗塞是一种死亡率很高的疾病,研究表明,患者持续有缺血使局部心肌发生坏死,或者心率增快、心律失常等症状的人群,死亡率很高,那么心肌梗塞患者在发病后自己应该进行怎样的护理呢?

第1周:应完全卧床休息,加强基础护理,帮助病人吃饭、洗脸、翻身、解大小便。许多病人不愿意在床上大便,他们执意起床解便,这是不可以的。一定要耐心说服病人床上排便,不可用力过猛地排便,否则,易发生心脏破裂或猝死。如果大便干燥排便困难,可用缓泻药帮助排便。

第2周:可以在床上做四肢活动、坐起。当休克与心衰症状消失后,可做四肢被动与主动的活动,以减少或避免血栓的形成。

第3周:帮助病人在床上起坐、逐步离床在床旁站立。

第4周:下床至附近椅子上休息或缓步走入附近厕所大便。慢慢增加室内活动。休息的时间视病情的轻、重而定。

最后提醒大家,冬季冠心病患者应有效地防止室内外温差的刺激。患者不要骤然离开温暖的房间进入寒冷的露天空间。离开房间后,最好在楼门内、楼梯口或门厅等处停留片刻,以适应冷暖的过渡。同时,冬季患者居室要温暖。但室温不宜过高,以免造成室内外温差过大。另外,冬季预防心脏病的同时要积极防治感冒、气管炎等上呼吸道感染,平时要定期进行身体检查,坚持服药,随时关注自己的病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死的预防 心梗 心肌梗死

暴饮暴食可引发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饮食注意什么

心肌梗死的症状一般表现为神志上面出现了障碍并且有出现了全身难以形容的不适和出现发热,心肌梗死还会引起肠胃也出现不好的症状呢。详细>>

暴饮暴食易引发心肌梗死 生活细节预防心肌梗死

心肌梗塞是指心脏的冠状动脉血管阻塞,使供应心脏肌肉的血液和氧气中断,造成心肌受损甚至坏死,使得心脏收缩功能变差,容易造成心脏衰竭之变化。……详细>>

工作太累容易心肌梗死,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现在科技不断的发展,然而很多疾病却频繁的出现,其中心肌梗塞作为一种高发的心血管疾病频繁的出现在大家的生活当中。虽然说病发的人群是以老年人……详细>>

吸烟可导致心肌梗死?盘点心肌梗死的危险因素

心肌梗死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疾病,它将危及人们的生命。90%以上是由于血栓形成基础上形成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罕见的冠状动脉痉挛,少数由血栓……详细>>

心肌梗死如何急救?心肌梗死的症状

心肌梗死要如何急救?心肌梗死在发作时,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有效的正确急救,就很可能会造成死亡的发生。与此同时,日常要预防心肌梗死的发作就需要……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