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介入治疗 > 正文

急性心力衰竭该怎么治疗 护理急性心衰要择时服药

2017-01-26 08:49:30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我们来说,患上疾病肯定要及时治疗的,不是吗?那患上急性心力衰竭的时候怎么治疗呢?

一、一般治疗

1、体位

患者应半卧位或端坐位,双腿下垂以减少回心血量,降低心脏前负荷。

2、饮食

患上急性心力衰竭的患者应该吃易消化的食物,并且每次要少量多餐。同时饮食的时候要注意,不能过分的摄入盐。

3、出入水量管理

严格限制饮水量和静脉输液速度,每天液体摄入量一般宜在1500ml以内,不超过2000ml。保持水出入量负平衡500ml/d,严重肺水肿者的水负平衡为1000~2000ml/d,甚至可选3000~5000ml/d,以减少水钠潴留、缓解症状。3~5天后,如淤血、水肿明显消退,应减少水负平衡星,逐渐过渡到出入水量大体平衡。在水负平衡下应注意防止发生低血容量、电解质紊乱等。

二、病因治疗

(1)祛除诱因

最常见的诱因为严重心肌缺血或梗死。合并高血压或高血压危象者控制血压;合并心律失常者应及时纠正心律失常;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症、贫血、感染者及时治疗等。

(2)基本病因

待紧急对症处理完毕,病情稳定,可进一步治疗。如急性心肌梗死合并空间隔穿孔、腱索断裂等,待病情稳定4~6周后可行手术治疗。

三、药物治疗

1、镇静

皮下或肌肉注射吗啡5-10mg或杜冷丁50-100mg,使病人安静,扩张外周血管,减少回心血量,减轻呼吸困难。对老年人,神志不清,已有呼吸抑制,休克或合并肺部感染者禁用。

2、血管扩张剂

静脉滴注硝普钠或酚妥拉明以降低肺循环压力,但应注意勿引起低血压,也可舌下含化硝酸甘油或二硝酸异山梨醇降低肺循环静脉压。

急性心力衰竭护理

1、择时重点护理

以呼吸困难为主要症状的急性左急性心力衰竭,多于夜间发生或症状加重。而以淤血、水肿为主要表现的右急性心力衰竭则多发生在下午。因此,患者下午或夜间睡眠时,轻度急性心力衰竭患者取头高位,较重者取半卧位,这样可减少回心血量,减轻心脏负担,防止病情反复或加重。

2、择时休息与活动

由于急性心力衰竭病人的病情变化规律是上午轻,下午或夜间重,因而应将病人的活动安排在上午进行,包括住院病人的探视、检查等。下午及晚上尽量使病人保持安静,避免劳累及情绪波动,减轻对心功能的不利影响。

3、择时服药

强心甙类最敏感时间在早晨,故于早7时前服药为好。利尿剂与强心甙作用敏感时间基本一致,如双氢克尿塞、速尿均宜在早7点前服药为佳。

4、择时饮食

为了减轻胃肠氧耗增加而加重心脏负荷,有夜间发作危险的急性心力衰竭病人,应将晚饭提前至下午6时,进餐量要少。有吃夜宵嗜好的病人,应注意改变这种习惯,以减轻夜间心功能的异常变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力衰竭治疗 心衰 心力衰竭

急性心力衰竭可以输液吗

急性心力衰竭可以输液。急性心力衰竭发生时,应遵照医嘱控制入量,患者必须及早去医院接受系统治疗。由于输液不当也是诱发急性心力衰竭的危险因素……详细>>

急性心力衰竭宜择时防治 心衰药物可以保命

急性心力衰竭作为各种心脏病发展的严重阶段,急性心力衰竭正成为目前最突出的心血管病症。而且急性心力衰竭大多是由于心脏病引起的,因此心脏病患……详细>>

急性心力衰竭有哪些临床表现?急性心衰的诊断依据

急性心力衰竭的诊断根据典型症状与体征,一般不难作出诊断。故临床上对急性心力衰竭的诊断较少使用辅助检查,但X线检查心肺对诊断也有帮助,必要……详细>>

急性心力衰竭的临床表现有哪些?急性心力衰竭可以治愈吗?

急性心力衰竭是心力衰竭的一种,是指急性发作或加重的左心功能异常所导致的心力衰竭,临床上以左心衰最为常见。急性心力衰竭往往会危及患者的生命……详细>>

急性心力衰竭的诊断与治疗

突发严重呼吸困难,呼吸频率常达30-40次/分钟,强迫坐位、面色灰白、发绀、大汗、皮肤湿冷、烦躁、同时频繁咳嗽,咳粉红色泡沫痰。极重者可……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