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炎患者饮食小指南 心肌炎可以喝什么饮料?

2017-02-07 08:31:45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患上病的人来说饮食一直都是很重要的,而这些问题人们也是要全面的了解,因为心肌炎的出现始终对身体的伤害都是很大的,当我们大家在了解以后也是要注意了解饮食的指南,那么,心肌炎患者饮食的小指南有哪些?下面具体的解答吧。

常食植物油:豆油、菜油、玉米油、花生油等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可防止动脉硬化的发生和进展,蛋白质的质和量应适宜:心肌炎和心肌病患者应以植物性蛋白质为主,少进食动物性蛋白质,以每日每千克体重摄入量不超过1g为宜。

豆类的植物性蛋白质含量很高,而肉类则含有较高的动物性蛋白质。建议大家要多吃蔬菜和水果,因为这些食物中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素和矿物质,以及一些人体必要的微量元素,对心肌炎的防治大有裨益。

常用的这类食物包括:苹果、梨、大蒜、白菜、菠菜、香菇、木耳等。

大家要注意在生活中限制糖的摄入,吃大米和白面等主食过多,会导致热量过剩,进而就会导致体重增加。建议大家要限制含糖的饮食,尽量的少吃糖果,少喝含糖饮料,主食要讲究粗细粮搭配食用。

心肌炎和心肌病患者每日盐摄入应<5g。 保证足够的矿物质,如镁、钾、钙及铁、铜、铬等微量元素。

心肌炎可以喝什么饮料?

心肌炎疾病是近几年比较多发的疾病之一,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炎症性病变,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伤害,青壮年发病较多,常先有原发感染的表现,如病毒性者常有发热、咽痛、咳嗽、呕吐、腹泻、肌肉酸痛等。目前越来越多的患者开始关注心肌炎疾病的食疗药膳,希望通过饮食保健早点恢复健康,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心肌炎的食疗方法介绍。

1、银菊饮

金银花20克,菊花15克,共用沸水冲泡,代茶频饮。 主治热毒侵。心型病毒性心肌炎。

2、银菊桑竹饮

金银花、白茅根各15克,菊花、桑叶、竹叶各6克,薄荷3克,共置饮茶容器中以沸水沏,代茶饮。 功能疏散风热,解毒利水,清心除烦。主治风热型病毒性心肌炎急性期。

3、银翘二根饮

金银花、板蓝根、芦根各20克,连翘、玄参各10克,甘草6克同加水浸泡,入沙锅煎煮后去渣取汁,加入白糖适量。1剂/日,分2~3次饮服。 功能清热解毒,凉血泻火,生津止渴。主治风热型病毒性心肌炎急性期。

4、葛根苦参饮

葛根20克,苦参10克,薷香12克,黄连、柏子仁、甘草各6克,加水共浸泡30分钟,煎煮滤汁2次,去渣,药汁中兑入适量白糖。1剂/日,分2~3次饮服。 功能清利湿热解毒,芳香化浊,佐以安神。主治湿热邪毒,侵肠犯心型病毒性心肌炎急性期。

5、葛根薷香粥

葛根20克、薷香10克洗净后加水浸泡,煎煮2次,去渣取汁,入粳米50克煮成稀粥。1剂/日,分2次服食。 功能清热解肌,芳化湿浊。主治湿热型病毒性心肌炎急性期。

6、解毒益心饮

金银花、黄灵丹参各20克,苦参10克,麦冬15克,莲子心、甘草各6克,加水共浸泡30分钟,煎煮滤汁2次,去渣,药汁中兑入适量蜂蜜。1剂/日,分2~3次饮服。 功能清解余邪,滋养气阴。主治邪热未清,气阴受损型病毒性心肌炎迁延期。

7、益心复脉膏

人参30克、黄芪100克、灵芝50克、麦冬60克、丹参100克、当归50克、甘松100克、炙甘草30克洗净,加水浸泡,煎煮2次,去渣取汁,加热浓缩,兑入适量蜂蜜,加热收膏,冷却收贮。服10~20毫升/次,3次/日。 功能益气养阴,活血复脉。主治气虚血瘀,脉律不齐型病毒性心肌炎后遗症期。

8、清热宁心饮

金银花、板蓝根各30克,玄参、柏子仁各12克,桔梗9克,甘草6克,共加水浸泡30分钟,煎煮滤汁2次,去渣,药汁中兑入适量蜂蜜。1剂/日,分2~3次饮服。 功能清热解毒泻火,兼养阴宁心。主治风热邪毒,袭肺侵心型病毒性心肌炎急性期;症见发热,咽痛,肌痛,心烦心悸,胸闷,或有胸痛,便干尿赤,舌尖红,舌苔黄或黄腻,脉疾数或结、代、促,或迟缓。

9、银花山楂

金银花30克、山楂20克入沙锅,加水煎煮滤汁,药渣再加水煎煮滤汁,共3次,合并3次药液,加入蜂蜜适量搅匀。随时饮服,或每日分3~5次饮服。 功能清热解毒,活血散瘀,益气安神。主治风热型病毒性心肌炎急性期。

10、银菊竹叶代茶饮

金银花、芦根各15克,麦冬12克,菊花、竹叶、甘草各6克,共加水浸泡,在沙锅内煎煮后倾人饮茶容器中;或将诸药置饮茶容器中以开水沏,代茶频饮。 功能清热解毒泻火,兼养阴宁心。主治风热邪毒,袭肺侵心型病毒性心肌炎急性期。

有不少患者是因为其他疾病就诊时偶然被医生发现有早搏。在此之前患者本身并无任何感觉,但在医生告之有早搏等心律失常后,由于心理紧张,使其变得敏感,很注意胸部的感觉。加上某些医务人员的不正确解释,反而出现症状而不得不长期服用抗心律失常药物。患上病毒性心肌炎后,既要重视它,积极治疗,也不要治疗过度,背上不必要的精神和经济负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饮品 心肌炎饮食 心肌炎

心肌炎患者该运动吗?心肌炎饮食要注意些什么

很多人说心肌炎患者不应该运动,否则容易威胁到身体健康,那么心肌炎患者真的不能运动吗?下面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下吧。详细>>

心肌炎的症状及治疗 心肌炎小心猝死型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心肌炎大多是病毒性的?心肌炎患者养生指南

心肌炎的发病在日常生活中并未引起足够的注意。一旦患上心肌炎,在接受治疗的同时还要做好日常的护理措施,心肌炎患者应该至少休息3~6个月,如……详细>>

心肌炎患者的注意事项?心肌炎可以多吃维c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疲劳恶心可能是心肌炎 心肌炎患者饮食有禁忌

心肌炎对人体的健康有着严重的危害,在治疗心肌炎的时候,有许多注意事项。日常生活的护理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心肌炎本来是可防的,但因为有……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