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积极心态有助康复 高血脂患者日常注意事项

2017-02-19 08:10:13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本身别不可怕,但高血脂却会引发各种可怕的并发症,比如动脉硬化等,这些并发症都会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而高血脂患者常常都会产生一些消极态度,专家指出高血脂患者保持积极的心态对治疗帮助大。

专家指出高血脂患者保持积极的心态对治疗帮助大,所以患者要保持积极的心态。这就是我们常说说期待心理。期待着早日康复,期待着好医生,好药物,得到认真的诊治和护理,希望获得同情、理解和支持,在这种心理的支配下会四处求药,八方投医,企盼着迅速康复。期待心理是一种渴望生存的精神支柱,是一种积极的心理状态,它对治疗和康复是有益处的。

高血脂患者日常康复注意事项

一、饮食方面

1、限制钠盐的摄入。饮食应以清淡为宜,少吃咸食。吃盐过多,会使血管硬化和血压升高。每天吃盐应在5克以下为宜。

2、少吃动物脂肪。动物脂肪胆固醇含量高,可加速动脉硬化。如肝、脑、心等应少吃。

3、少吃甜食。甜食含糖量高,可在体内转化成脂肪,容易促进肥胖和动脉硬化。

4、戒烟忌酒。有烟酒嗜好的患者,会因烟酒过多引起心肌梗塞、脑中风等。

5、宜多食含钾食物。钾在体内能缓解钠的有害作用,促进钠的排出,可以降压。含钾的食物有:豆类、番茄、乳品、海带、鲜蘑菇及各种绿叶蔬菜,水果有橘子、苹果、香蕉、梨、菠萝、猕猴桃、核桃、山楂、西瓜等。

6、宜多食含蛋白和维生素的食物。如鱼、牛奶、瘦肉、豆制品等。

7、多食含钙食物。美国医学专家认为,高血压患者每天坚持食人高钙食物,能有明显的降压效果。含钙的食物有:奶制品、豆制品、花生、红枣、海带等。

二、起居方面

运动对机体的脂质代谢具有积极的影响,能提高脂蛋白脂酶的活性,加速脂质的运转、分解和排泄。很多医学专家都认为加强运动锻炼是高血脂症积极的防治措施。

一般来说,患有高血脂症而无其它合并症者应保持中等强度运动量,即每天达到慢跑3至5公里的运动量。对有轻度高血压、肥胖等并发疾病的患者应自行掌握,以锻炼时不发生明显的身体不适为原则。

运动方式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及环境而定,可进行适量的有氧运动:慢跑、体操、太极拳、运动操、气功、游泳、爬山、骑自行车及健身器锻炼等活动,每次不少于 30 分钟,每周不少于 3 次。只要持之以恒,保持一定强度的运动量,就能达到预防和治疗高血脂症、降低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率。

对于每天在办公室长时间坐着的白领们,平时抽空单独进行运动十分不易,那么可以多选择步行、登楼梯等活动。这些活动占地不多,但能加速体内代谢、消耗脂肪能量,是防范和改善高血脂的好方法。

三、良好的心态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稳定情绪,培养自己的各种爱好。可以通过欣赏音乐,学习绘画和书法等来陶冶情操;种花草、养宠物也可以使人获得良好的心态,缓解紧张的情绪。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注意事项 高血脂的治疗 高血脂

高血脂患者的日常饮食调养及注意事项

人体脂类包括脂肪和类脂两种。高脂血症与饮食的关系是非常紧密的。人体脂肪的积聚和部分类脂的来源,主要是来自食物。只有一部分类脂是在体内合成……详细>>

孕妇高血脂对胎儿的影响 孕妇高血脂的注意事项

高血脂对于很多的女性来说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有时在女性怀孕期间也会出现高血脂的状况,患者有时并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甚至怀孕的准妈妈自己都不……详细>>

高血脂患者怎么吃 高血脂日常饮食烹饪和禁忌

高血脂是三高之一,它在饮食方面的要求很严格。高血脂的日常饮食不仅仅要做好食材的选择,还需要注意的烹饪的方法,这也同样重要。因此,不如就来……详细>>

高血脂患者失明风险大 日常怎样预防高血脂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脂患者也越来越多,这与人们的日常饮食的日益丰富、肉类摄入量多等等原因有着一定的关系。但是有很多人认为高血压没……详细>>

高血脂检查前的注意事项

高血脂不是单一的一种疾病,不及时的治疗会诱发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生,大家在日常有必要了解此病的相关知识。那么,高血脂的诊断方法有哪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