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冠心病应避免吃得过饱 冠心病有哪些饮食原则

2016-12-30 10:20:55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对于冠心病一定不会陌生。冠心病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冠心病患者一旦发生心绞痛,一定是十分难以忍受的,那么,冠心病人吃什么好呢?冠心病有哪些饮食原则呢?

冠心病的饮食原则

1、控制总热量,维持正常体重:维持热量平衡,防止肥胖,使体重达到并且维持在理想的范围内,是防治冠心病的重要环节之一。

2、多食水果、蔬菜:水果、蔬菜是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与果胶的丰富来源。维生素C能够促进胆固醇生成胆酸,进而降低血胆固醇,改善冠状动脉血液循环,保护血管壁。尼克酸能扩张末梢血管,防止血栓形成;还能够降低血中甘油三酯的水平。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作用,能阻止不饱和脂肪酸过氧化,保护心肌并且改善心肌缺氧,预防血栓发生。

3、蛋白质的质与量要适宜:要适当增加植物蛋白,特别是大豆蛋白的摄取比例。摄取蛋白质的适宜比例为:蛋白质占总热量的12%左右,其中优质蛋白占40%至50%,优质蛋白中动物性蛋白与植物性蛋白各占一半。

4、采用复合糖类,控制单糖与双糖的摄取:将脂肪热量占总热量的比例相应减少,便增加了复合糖类提供的热量。尽可能少吃纯糖食物及其制品。糖类主要来源要以米,面,杂粮等含淀粉类食物为主。

5、控制脂肪与胆固醇:高血脂是冠心病的主要原因之一。伴随着肉类,动物油,高脂奶制品,蛋黄和动物脑等食物的摄取增多,饱和脂肪酸与胆固醇摄取过多,是造成高血脂的主要饮食因素。所以要控制脂肪摄取,使脂肪摄取总量占总热量的20%至25%以下,其中动物脂肪不超过三分之一为好,胆固醇摄取量要控制在每日300mg以下。

6、保证必需的矿物质的供给:碘能抑制胆固醇被肠道吸收,降低胆固醇在血管壁上的沉着,所以能减缓或者阻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经常食用海带,紫菜等含碘可观的海产品,能够降低冠心病发病率。饮食中钙,镁,钾,铜,铬等矿物质也具有各自不一样的生理作用,对预防治疗冠心病有利。

7、少量多餐:避免吃得过饱,太多,不吃过于油腻与过咸的饮食,每日食盐摄取量要控制在6g之内。

防治冠心病的食物推荐

1、黑木耳是冠心病人的首选菜肴。平时要多食黑木耳,但不能过量,每日食用5-10克,因为黑木耳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对降低血黏度、血胆固醇有良好效果。还要多吃香菇,因为香菇中含有腺嘌呤,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最好是同鸡肉、猪肉等肉类炖在一起吃,但香菇不能食用过量,每日最多不能超过50克。

2、如胡萝卜、甘薯、浅色西红柿几种黄色蔬菜富含胡萝卜素,有助于减轻动脉硬化。尤其是别小瞧胡萝卜,可以做成油焖胡萝卜条、清蒸胡萝卜(加适量醋、冰糖或蜂蜜)、油炒胡萝卜丝、胡萝卜水代茶饮、胡萝卜汁代果汁饮等多种花样,对于冠心病人来说,具有降压、强心、降血糖等作用。还要多食黄豆、大豆等类制品,尤其是大豆,富含蛋白质相当于鱼类、肉类的2倍以上。

3、每天可以饮少量红葡萄酒,但不能过量,以50-100毫升为宜。还可适当补充瘦猪肉、牛肉等红色肉类,尤其要多吃羊肉和狗肉,因为羊肉和狗肉属于热性食物,产热量大,能够御寒。还要多吃苹果和西瓜,苹果中的纤维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每天吃1个,可促进胆汁酸的排泄;西瓜含有大量氨基酸、葡萄糖等,每3天吃一次,1次不得多于80克,可以帮助控制血压。

4、如燕麦粉、燕麦片。能有效降低血甘油三酯、胆固醇,每日以食用50克为宜,不能过量。还要多喝牛奶,因为牛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钙、铁等多种人体需要的物质,能抑制胆固醇的含量,有助于防止冠心病进一步发展。尤其是50岁以上的人,不同程度出现骨质疏松、骨质增生,而牛奶不仅含钙量高、吸收好,对心肌有保护作用,冠心病人应选择脱脂奶、酸奶,每天早晨喝一杯,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5、如菠菜、韭菜、黄瓜、芹菜、大蒜等,这些蔬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素,可降低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尤其是芹菜,对冠心病伴高血压病人具有降低血压、镇静安神的作用。但在炒这些绿叶菜时,一定要清淡,不能太咸、太油腻。炒菜时放一小勺盐即可,每日食盐摄入量应控制在3-5克,如果过量容易引发高血压、心力衰竭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饮食 冠心病饮食原则 冠心病

哪些食物对冠心病有好处?冠心病的饮食原则

冬季是冠心病的发作高峰时节,除了药物治疗之外,在饮食上,有哪些食物可以软化血管,减少冠心病发生呢?详细>>

冠心病多喝水有哪些好处? 冠心病有哪些饮食原则?

冠心病已成为心脑血管疾病威胁人们生命的一大杀手,尤其是四十岁以后的中年人患上冠心病的几率再不断增大。而许多人患上冠心病以后,认为只要吃药……详细>>

冠心病怎么吃才好?应牢记这4个饮食原则!

冠心病是心脏疾病的一种,非常的凶险,没有抓住治疗黄金期,可能会危及到生命。患者外出时要随身携带急救药物,戒除不良的生活习惯,合理的搭配饮……详细>>

冠心病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要多吃有颜色的食物?

冠心病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心脑血管疾病,导致冠心病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和平时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患上了冠心病要注意饮食上调养,避免吃……详细>>

长期吃猪脑补出冠心病?冠心病患者避免饱餐

吃啥补啥,小伙子吃猪脑不幸补出冠心病。冠心病在老年人群体中比较常见,没想到由于迷信民间偏方,认为吃啥补啥,28岁的小伙长期吃猪脑补脑,于……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