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教你如何正确测量血压

2016-12-01 11:03:33      家庭医生在线

文章转载自:鲁原心论坛微信公众号

目前我国高血压的治疗率和控制率较低,超过一半的人只在头晕、头痛时才量血压。医院门诊的血压不代表在家里的血压。我国高血压门诊患者在家自测血压的比例不到10%,而欧洲一些国家门诊患者规律的HBPM率高达50%以上。

现在很多人家里都有血压计,如果能学会正确使用,更是防治高血压的利器。

哪些人需要量血压?

健康成人每 2 年至少测量 1 次血压;

易患人群(血压高值、超 重或 肥 胖、高血压家族史、长期膳 食高盐、长期过量饮酒以及年龄≥55 岁)要求每半年测量血压 1 次;

高血压患者如果血压不稳定,最好每天测量;取7天血压的平均值;去掉第一天血压值,后6天平均值作为参考值

高血压患者如果血压稳定,可以每周测量一天的早晚血压;

初次血压轻、中 度升高者,4 周内再复测血压2 次,均达到高血压诊断标准,则诊断为 高血压。

一天当中什么时间测血压?

每天测2次(早晨和晚上),每次测3遍,每遍间隔1分钟

早上起床后在1小时内,排空小便后,于进早餐和服降压药之前测血压

晚间于洗浴后、上床前1小时内测血压

不推荐在其它时间测量血压,因为白天在思考或活动时,正处于应激状态时的血压是高的。

对于精神高度焦虑患者,不建议在家里自测血压。

用什么血压计?

推荐选择全自动电子血压计,相对于台式水银血压计,电子血压计有以下优点:

没有水银带来的健康和环境危害;

操作简单;

没有人的主观因素造成的测量误差。

选择时,注意查看电子血压计有没有以下认证之一:英国高血压协会(BHS)、美国医疗仪器促进协会(AAMI)。

电子血压计需与水银柱血压计进行校正

一旦买了仪器,就建议患者把仪器带到诊室,学习测量技术以及对仪器进行校准。

两种血压计各测量第3次,取平均数

若两种仪器测得的收缩压平均值的差值若不超过5mmHg,即符合“美国标准”

测量前准备

起床之后先去趟厕所,排空膀胱;

测量时坐位背部要有倚靠,双脚平放(双腿不交叉、不翘二郎腿)。把要测量的那个手臂放到桌上。

至少静坐休息 5 分钟,测量时要保持安静,不要说话。

不要隔着厚衣服测量血压。

这么量血压,结果才准确

用手摸肘部,在肘窝偏内侧一点可以感觉到一根跳动的血管,就是肱动脉;然后将袖带充气囊的中心位置放到肱动脉上;

袖带下缘至少要在肘窝之上2.5cm处,袖带的高度要与心脏在同一水平线。

袖带松紧合适,松紧程度以袖带和胳膊之间可以插入一到两根手指头最合适。

用左手?用右手?

第一次检查时应测量左、右两侧的上臂血压。当左右上臂血压不一致时,采用数值较高侧手臂测量的血压值为准。

左右两边血压有差值是正常现象,但若差异持续>20 mmHg 时,高度提示血管病变,如上肢动脉闭塞、大动脉炎、动脉畸形、严重动脉粥样硬化、主动脉夹层等,此时应及时就诊,请医生进行进一步检查,明确原因。

测几遍?如何取血压值?

每次测3遍。每遍之间最好隔一分钟;

考虑到一般第一遍的测定值高,第2、3次血压相近,故取第2、3次的平均值。

量完血压别忘了记录

第一次检查时应测量左、右两侧的上臂血压。当左右上臂血压不一致时,采用数值较高侧手臂测量的血压值为准。

左右两边血压有差值是正常现象,但若差异持续>20 mmHg 时,高度提示血管病变,如上肢动脉闭塞、大动脉炎、动脉畸形、严重动脉粥样硬化、主动脉夹层等,此时应及时就诊,请医生进行进一步检查,明确原因。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测血压 测量血压 血压

正确测量血压步骤是什么 有高血压吃这些水果

高血压是现在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很多患者不太明白为什么血压波动的非常厉害,这可能是测量不准确的问题,防治高血压一定要懂得正确的……详细>>

家庭如何正确测量血压

现在我们所广泛使用的血压测量方法是应用袖带来压迫血管的测压方法。充气时,一旦袖带内压力超过动脉收缩压,血管被压闭,血流被阻断,血管的远端……详细>>

撸起袖子测血压不科学 如何测血压最正确

许多人习惯将袖子撸起来测量血压,这会将上臂裹得太紧,从而使血压比实际要低。为了避免测量偏差,同时减少脱衣服的不方便,可以隔着一层衬衣或内……详细>>

袖带法测量血压怎样最准?正确测量血压的方法

有高血压的患者都知道,当医生测量高血压的时候都会选择性的找到安静的地方,这主要是由于血压的测量受到许多外部因素的影响,袖带法测量血压是目……详细>>

高血压如何轻松测血压?高血压测量别忽视这些环节

高血压测量是血压监测的重要缓解,为了保证血压的准确,在测量时有很多注意事项,现在就以相对准确的水银血压计测量为例,了解一下血压测量过程中……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