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那种胸痛要留意心绞痛?改善心绞痛应吃什么

2016-11-07 09:57:42      家庭医生在线

典型症状表现为压榨样或紧缩样疼痛,约占心绞消患者的60%,常伴有焦虑或濒死的恐惧感。不典型的症状是将搀痛描述为烧灼样或钝涌等,但很少形容针刺样、刀割样疼痛。发作时常有胸憋、胸闷。心绞痛发作时,病人往往不自觉地停止原来的活动,直至症状缓解。

对心脏予以机械性刺激并不引起疼痛,但心肌缺血、缺氧则引起疼痛。当冠状动脉的供血与心肌的需血之间发生矛盾,冠状动脉血流量不能满足心肌代谢的需要时,引起心肌急剧的、暂时的缺血缺氧,即产生心绞痛。

心绞痛以发作性胸痛为主要临床表现。典型的心绞痛发作有以下五个方而:

1。部位:在胸骨体上段或中段之后,疼痛范围常不是很局限的,而是约有拳头或手掌大小,可波及心前区,甚至横贯前胸,界限不很清楚。常放射至左肩、左臀内侧达无名指和小指。或向上放射至颈、咽、下领骨、牙齿、面颊,偶见于头部;向下放射至上腹部。少数也可放射至双腿及脚趾;向后放射至左肩胛和向右放射至右肩、右臂,甚至右手指内侧,但相对少见。一般而言,每次发作的疼痛部位是相对固定的。

2。性质:典型症状表现为压榨样或紧缩样疼痛,约占心绞消患者的60%,常伴有焦虑或濒死的恐惧感。不典型的症状是将搀痛描述为烧灼样或钝涌等,但很少形容针刺样、刀割样疼痛。发作时常有胸憋、胸闷。心绞痛发作时,病人往往不自觉地停止原来的活动,直至症状缓解。

3。诱因:心绞痛员常见的诱发因素是体力活动或情绪激动(如焦虑、愤怒、过度兴奋等)。此外,饱餐、便秘、寒冷、吸烟、心动过速或过缓、血压过高或过低、休克等也可诱发。

疼痛发生于劳动或激动的当时,而不在一天或一阵劳累之后。典型的心绞痛常在相似的条件下发生,但有时同样的劳动只在早晨而不在下午引起心绞痛,提示与层问痛闭较低有关。而有些心绞痛常发生于夜间睡眠、午休或白天平卧状态时,即卧位型心绞痛。

4。持续时间:心纹痛呈昨发性发作,疼痛出现后常逐步加重。在3—5分钟内逐渐消失,很少超过15分钟,如超过15分钟应考虑急性心肌梗塞的可能。

5。级解方式:一般在停止原来诱发症状的话动后即可缓解,舌下台化硝酸甘油也可在3分钟内缓解。在熟睡中发生的卧位型心绞痛,需立即坐起或站立方能逐渐缓解。

改善心绞痛可选这些食疗方

1、薤白10克,葱白30克,生地15克,川芎6克,粳米50克。先把薤白、葱白洗净切碎,将生地、川芎煎汁20毫升,同粳米煮粥服食。每日1次,连服7天。

2、延胡索、山楂、丹参各50克,瓜蒌30克,薤白9克,米酒1000毫升。同放瓷罐中浸泡3天后备用。每次服浸酒10毫升,每日3次,连服数天。

3、薤白10克,三七粉2克,桂皮7克,沙参25克,黄酒适量。用水煎去渣,再用黄酒冲服。每日2次,连服数天。

4、毛冬青根50克,熟附子15克,红糖适量。水煎。日分2次饭后服,连服数次。

5、罗布麻叶、白糖各500克。将罗布麻叶加水煎煮。20分钟后取液1次,加水再煮,共煎3次。最后去渣,合并液,再继续以文火煎煮浓缩到将要于锅时停火。待凉,拌入干燥的白糖把液吸净,拌匀,晒干,压碎,装瓶备用。每次10克,每日3次,以沸水冲化代茶饮,连服3剂。

6、羊心1个,红花5克。将红花加水1杯浸泡入盐少许,徐徐涂羊心上,炙熟食用。隔日1次,连服数剂。

7、菊花5克,生山楂片、草决明各15克。放入保温杯中,以沸水冲泡,盖严温浸30分钟,代茶饮用。连服数天。

8、生鸡蛋1个,米醋50克,红糖适量。将鸡蛋打入碗中,加米醋、红糖调匀饮用。每天2次,连服数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偏方 心绞痛症状 心绞痛

胸痛一定是心绞痛吗?心绞痛有哪些症状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急剧地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症。临床上有些患者,胸部偶感疼痛,便认为是心绞痛;而有些患者因为不……详细>>

心绞痛硝酸甘油的适应证

硝酸甘油主要用于缓解正在发作的心绞痛,或在预感心绞痛即将发作之前用于预防或减轻发作。硝酸甘油一直被视为心绞痛患者的救命良药,下面就为大家……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疼痛的?心绞痛心绞痛的症状介绍

冠心病心绞痛是指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心前区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组综合征。冠心病目……详细>>

心绞痛多发于白天 心绞痛如何家庭调理?

冠心病患者常常会有心绞痛的表现,而且老年人居多,心绞痛的发生与发展主要是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急剧缺血、缺氧有关。学会心绞痛的居家调……详细>>

老人小心夜间心绞痛 教你认识真正的心绞痛

夜间是心绞痛的一个高发期,也极易诱发猝死。但是由于夜间不愿起床、不想惊动家人等原因,许多老年朋友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期。专家提醒,冠心病患……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