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空腹运动易致心律失常 护理心律失常注意什么

2016-09-29 08:12:14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都知道饱腹运动不好,但对空腹运动却不以为然,这是错误的认识,其实空腹运动危险更大。

空腹运动易引起心律失常

人在空腹运动时,血液中的游离脂肪酸会明显增高,脂肪酸如过量,就会出现损害心肌的“毒物”,引起心律失常,甚至导致猝死。

因此,在空腹运动之前,应先喝杯牛奶或吃些糕点,这样可减少诱发低血糖症的危险。特别是50岁以上的人,由于他们利用游离脂肪酸的能力较年轻人降低,危险也就更大。

此外,清晨随着身体的苏醒,体内的交感神经开始工作;分泌大量的儿茶酚胺,心率和血压也随之加快升高,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高峰,过于激烈的运动也会造成身体不适。

老年人护理心率失常要注意这些

1、保持良好的睡眠

老年人更应该注意要保持良好的睡眠,要避免让自己过度劳累。长期劳累也是诱发心律失常最常见的原因之一,所以在生活中要避免劳累情况的发生。

2、注意健康饮食

老年人应注意健康饮食,不要暴饮暴食,要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少喝咖啡、浓茶等饮品。

还要注意不能过量饮酒,同时要戒烟并远离二手烟。因为这些因素都可能使交感神经兴奋,而导致心脏传导异常。

3、要注意适当的运动

老年人要注意多参加一些运动没错,但是运动要注意适量。特别是对心律失常患者而言,绝不是运动量越大对身体越好。

因此,老人们要本着“量力而动”的原则,不可勉强运动或活动过量。中老年人适合进行散步、打太极拳等较柔和的运动。

4、保持良好的情绪

老年人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与人相处药宽容豁达,避免情绪的波动,不要生闷气,也不能暴怒或过分紧张。

5、要进行定期体检

定期体检时很重要的,不能忽视。很多心律失常患者没有心慌、胸闷等典型症状,是在体检时才发现心律失常的。而暂时没有症状的心律失常对身体一样有害,会伤害心脏或引发脑卒中,在严重疲劳状态下可能会突然发生严重的心律失常,甚至猝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护理 心律失常病因 心律失常

空腹运动易致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还有哪些原因?

赵大妈最近迷上了老年健身操,每天清晨都在公园里“闻乐起舞”,可是连着跳了几天,看别人都神采奕奕,自己却心慌气短头晕,精气神并没有提升。难……详细>>

空腹运动警惕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饮食限制什么?

人们都知道饱腹运动不好,但对空腹运动却不以为然,这是错误的认识,其实空腹运动危险更大。人在空腹运动时,血液中的游离脂肪酸会明显增高,脂肪……详细>>

空腹运动易诱发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该如何预防

运动锻炼是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但你知道吗,错误的运动方式可能导致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病。我们鼓励年轻人走出家门,积极参加各种户外运动,但是需……详细>>

空腹运动容易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有何危害

赵大妈最近迷上了老年健身操,每天清晨都在公园里“闻乐起舞”,可是连着跳了几天,看别人都神采奕奕,自己却心慌气短头晕,精气神并没有提升。难……详细>>

空腹运动易诱发心律失常 引起心律失常的原因是什么?

现在有很多女白领,为了保持身材,经常不吃早餐,甚至是饿着肚子去锻炼或者是跑步,所以经常就会出现心悸心慌、气急气短、头晕乏力等表现。到医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