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秋季天凉警惕心衰发作 预防心力衰竭有什么办法

2016-09-29 08:47:47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是由夏向冬的过渡季节,天气逐渐转凉,人体多数生理指标在这一季节都有一定的波动,比如人体的免疫力,会有所下降,容易生病,所以秋季感冒、腹泻的人很多。另外,秋季花木凋零、大地一片萧瑟,此时人们往往容易触景生情,产生凄凉、愁闷等消极情绪。受凉感冒、情绪消极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十分不利,会使原有病情加重,甚或诱发心力衰竭。

心衰是生命的绊脚石

心衰被称作“生命的绊脚石”,是各种心血管疾病的终末阶段。大部分患者都会出现心慌、呼吸困难、夜睡不能平卧、下肢浮肿、乏力等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有些人甚至生活不能自理,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心衰的发生在于调节心脏泵功能的神经内分泌过度激活,使心脏这个通过反复收缩推动血液向全身流动的泵活动力度加大,速度加快,增加了心脏的负荷。长期心脏负荷过重,心脏的形态就会发生改变,逐渐变大,也就是医学上所说的“心室重构”,这会导致心脏的舒缩能力下降,功能受损。

所以,能使心脏负荷过重或能造成心肌损伤的因素都可导致心衰的发生,因此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肺心病、心肌炎、扩张型心肌病、心瓣膜病、贫血以及有突发心脏病史或心功能不全等患者,都属于心衰的高危人群,这些人群在秋季更应该做好防护,防止心衰的发生。

预防心力衰竭方法

1、预防感冒

在感冒流行季节或气候骤变情况下,患者要减少外出,出门应戴口罩并适当增添衣服,患者还应少去人群密集之处。患者若发生呼吸道感染,则非常容易使病情急剧恶化。

2、适量活动

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体力活动,但切忌活动过多、过猛,更不能参加较剧烈的活动,以免心力衰竭突然加重。

3、饮食宜清淡少盐

饮食应少油腻,多蔬菜水果。对于已经出现心力衰竭的病人,一定要控制盐的摄入量。盐摄入过多会加重体液潴留,加重水肿,但也不必完全免盐。

4、健康的生活方式

一定要戒烟、戒酒,保持心态平衡,不让情绪过于兴奋波动,同时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力衰竭预防 心力衰竭 心衰

浮肿夜尿多警惕心力衰竭 护理心衰有哪些措施

心衰即充血性心力衰竭或称心功能不全,它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是各种因素导致的心脏病的严重阶段,这时心脏因疾病、过劳、排血功能减弱,以至排血……详细>>

心力衰竭症状是什么 如何预防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又称“心肌衰竭”,是指心脏当时不能搏出同静脉回流及身体组织代谢所需相称的血液供应。往往由各种疾病引起心肌收缩能力减弱,从而使心脏……详细>>

夏季更要警惕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的危害有哪些

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炎热的夏季已经悄悄向我们靠近了,专家提醒,夏季需要谨防心力衰竭,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下吧。详细>>

老人失眠呆滞警惕心力衰竭 心衰症状有哪些?

随着年龄增长,心血管疾病很容易就会缠上老年人,在某些诱因的作用下,会引发心力衰竭,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心衰。例如,在冬天,老年人本身患有肺心……详细>>

拂晓是心力衰竭危险时刻 爬楼吃力要警惕心衰

一项新的研究结果表明,在中老年人尤其是女性中,一种过去鲜为人知的心衰类型可能比多年来公认的心衰类型更为常见 最新出版的美国心脏病学杂志上……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