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少数高血脂可出现角膜弓 高血脂有何常见症状

2016-10-03 08:46:58      家庭医生在线

解高血脂的症状表现,及时的发现这一疾病,这样才能抓住最佳的治疗时机。同时,患者还可以更好的配合医生对症下药,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那么,究竟高血脂有什么症状比较常见?我们现在就来为大家具体的介绍。

高血脂症一般表现不是很明显。绝大多数的高脂血症自己没有感觉,大多是在检查身体时,或者做其他疾病检查时被发现的。

高血脂的常见症状

1、轻度高血脂通常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但没有症状不等于血脂不高,定期检查血脂至关重要。一般高血脂的症状多表现为:头晕、神疲乏力、失眠健忘、肢体麻木、胸闷、心悸等,还会与其他疾病的临床症状相混淆,有的患者血脂高但无症状,常常是在体检化验血液时发现高脂血症。另外,高血脂症常常伴随着体重超重与肥胖。

2、高血脂较重时会出现头晕目眩、头痛、胸闷、气短、心慌、胸痛、乏力、口角歪斜、不能说话、肢体麻木等症状,最终会导致冠心病、脑中风等严重疾病,并出现相应表现。

3、少数高血脂的症状还可出现角膜弓和脂血症眼底改变。角膜弓又称老年环,若发生在40岁以下,则多伴有高血脂症,以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多见,但特异性不强。高脂血症眼底改变是由于富含甘油三酯的大颗粒脂蛋白沉积在眼底小动脉上引起光折射所致,常常是严重的高甘油三酯血症并伴有乳糜微粒血症 的特征表现。

4、高血脂症是人体内构成脂肪的胆固醇、中性脂肪,即三酸甘油脂过高所致。高血脂症最可怕的地方是在未检查前,多数毫无症状,往往已因为高血脂症引发血管硬化,或产生高血压等疾病之后才发现,是造成心脏疾病致死极重要的原因,因而要养成年检的好习惯。

有降脂作用的单味中药

近年来研究发现有降脂作用的中草药约90余种,其中以降胆固醇为主的中药有山楂、泽泻、何首乌、柴胡、川芎、当归、荷叶、党参、人参、灵芝、刺五加叶、怀牛膝、蒲黄、沙棘、陈皮、半夏、漏芦、大豆、薤白等;降甘油三酯为主的中药有甘草、刺五加叶、黄连、黄芩等;伴随降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中药有大黄、决明子、葛根、桑寄生、姜黄、人参、绞股蓝、枸杞、女贞子、虫草、月见草、三七、银杏叶、虎杖、马齿苋、大蒜、茶叶、水蛭、熊胆、木耳等。其降脂作用以降血清胆固醇居多;其功效多属补肝肾、健脾益气、活血化瘀及消食、除痰、利水等。

降脂中药有特定作用机理

研究发现,不一样的降脂中药不但在药效上各有侧重,而且作用机理和途径也有所不一样,但主要以下边三种手段为主:一、抑制外源性脂质吸收,多为减少胆固醇的吸收,如大黄蒽醌类成分、蒲黄中的固醇类物质、何首乌中蒽醌及卵磷脂等都具有这种作用。二、抑制内源性脂质合成,即抑制胆固醇的生物合成途径中一个或几个环节,如泽泻中的三萜类成分、绞股蓝总苷等。三、促进脂质转运和排泄、调节脂代谢,如人参皂苷、柴胡皂苷等。

降脂的复方中药有作用率各不一样

中药常以多味药物组成复方,共达治病功能,降脂中药也是如此。近年经临床应用发现一批疗效显着的降脂中药复方。

益肾降脂汤:组成为紫丹参18克,生山楂18克,何首乌15克,菟丝子15克,女贞子12克,枸杞子15克,水煎200毫升,逐日2次,早晚服。治疗老年高脂血症85例,总有作用率达90.6%。

参乌降脂汤:由何首乌、太子参、草决明、大黄、三七粉、山楂、路路通组方。治疗高脂血症72例,总有作用率为83.33%。

调脂健肝汤:由山楂、何首乌、丹参、茯苓、陈皮、泽泻、鸡内金、炒莪术、法半夏、决明子、姜黄、三七末组方。治疗高脂血症60例,总有作用率为95.0%。

复方降脂颗粒:由绞股蓝提纯粉、丹参、茵陈、山楂、甘草组成,具有显着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及升高度脂蛋白(好脂蛋白)的疗效,且未见不好的反响。

化浊降脂汤:由制首乌、草决明、苍术、泽泻、女贞子、山楂、红花组方,治疗高脂血症80例,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分明降低,度脂蛋白升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治疗 高血脂症状 高血脂

高血脂有哪些症状?高血脂的治疗误区

高血脂有哪些症状呢?高血脂的症状很容易很其他的疾病混淆,所以在身体出现异常症状时就要及时的就医检查来确诊。并且,在治疗高血脂的时候还必须……详细>>

什么是高血脂?高血脂有哪些症状?

高血脂指的是血脂出现异常而引发相关病症的疾病,根据患者的发病特征,其可以分为两大类:原发性、继发性。前者主要与先天性、遗传性有关,是患者……详细>>

眼睑有黄色警惕高血脂 高血脂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高血脂是常见的一种心脑血管疾病,有经验的医生还可以可以从病人的脸上看出高血脂,如何通过“看脸”判定一个人是否患有高血脂呢?高血脂的症状有……详细>>

五大症状出现警惕高血脂 高血脂的日常预防方法

如今,高血脂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此病影响了所有患者的健康。高血脂属于三高之一,相信家里的老年人常常出现高血脂情况,此病给患者带来的伤害比较……详细>>

出现这些症状小心是高血脂的信号?高血脂应该怎么治疗?

高血脂在当今社会比较普遍,一方是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是长期饮食或生活不良习惯的积累。当身体出现高血脂时,会通过各种信号传达出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