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50岁以上女性易患冠心病 女性怎么预防冠心病

2016-08-05 08:40:52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对人类的危害很大,不仅会影响心脏的正常工作,而且还会导致一系列缺血性表现的产生,如胸闷、气短、心绞痛、心肌梗塞,甚至猝死。一些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特点、性格特征等具有遣传倾向,是家庭成员易患本病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但遗传因素是其内在原因,它只有和其它危险因素相结合,才能使冠心病的发病率升高。

什么是冠心病

冠心病,即“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实际上是在营养心脏的冠状动脉血管壁上有一个动脉粥样斑块,使血管腔狭窄、阻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甚至坏死。如果无法及时缓解血栓进一步扩展,会导致冠状动脉梗塞,出现急性心肌梗死。更为严重的是,冠心病除了可以发生心绞痛和心肌梗死以外,还可以因为心肌缺血导致各种心律失常以及心脏扩大和心力衰竭,最终导致心室颤动,即人们常说的“猝死”。因此,早诊断早治疗是防止冠心病猝死的第一要素。

50岁以上女性易患冠心病

女性冠心病有独特的发病规律,大多数患者多数在绝经后出现。据统计,女性初发冠心病时间比男性平均晚10年,出现心肌梗死或猝死的严重事件比男性晚20年。在临床上,50岁以上的女性冠心病患者越来越常见。

男性属阳,性格多暴躁;女性属阴,性格多温柔。男性多争强好胜,为获得事业的成功,经常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之中,思想压力大,这也是导致男性冠心病患病率增高的一个重要因素。

心悸心慌常常被门诊病人描述为“心脏跳到嗓子了”,这是患者自我感觉的心跳或心前区不适感,是由心跳过快、过慢、心律失常引起。这也是一个常见症状,一般认为与心脏活动过度有关。健康人在情绪波动、精神紧张、受到惊吓、体育锻炼、重体力劳动、大量吸烟、过量饮酒、喝浓茶后都有可能发生,会随着诱发因素的停止很快消失。

女性绝经前雌激素可起保护作用。女性在绝经后,这种保护作用明显减弱,所以,冠心病的患病率明显升高。一般来讲,女性绝经之前,雌激素水平维持在一定的水平,对心血管有一定的保护作用。绝经之后,由于卵巢功能衰退,体内雌激素分泌逐渐减少,代谢紊乱引起血脂增高,血液黏稠度增加,从而引发动脉硬化,使冠心病的发病机会显着增加。所以说,绝经是女性冠心病的一个独特危险因素。

女性绝经十年后冠心病发病超过男性

据研究,女性绝经后10年内,冠心病发病率与男性达到一致水平,绝经10年之后,女性冠心病发病率超过男性。尽管在发病时间上延后,但是病死率和疾病的严重程度,女性冠心病却比男性更高。调查显示,在45岁-64岁女性中每10人中就有1人患冠心病,女性在6年内因为心梗而发生心力衰竭的比例为46%,但男性的比例仅为22%。

另外,由于女性冠心病的发生在更年期以后逐渐增多,因此,很多人又把一些可能是冠心病的症状,当作更年期的必然现象,因此,女性冠心病易被忽视或者误诊。也由于这种情况,使更多的女性患者遭遇死亡。

年轻妇女会经常感到心悸心慌,这是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的缘故,其特点是心悸多在休息、睡前、精神紧张、腹胀、便秘、月经期、妊娠期发生。这种心悸是良性的,多数不需要治疗。另外,更年期妇女是心悸心慌就诊的最大人群,这是由她们的生理特点决定的。更年期妇女因血中雌激素浓度降低,垂体促性腺激素水平升高,植物神经系统从平衡状态进入平衡失调状态,便可发生轻重不等的心悸心慌。但更年期妇女在雌激素分泌减少的同时,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增高,抗动脉粥样硬化脂蛋白即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确实容易发生冠心病,因此建议更年期妇女出现心悸心慌要到正规医院及时检查排除,不要过于紧张并自行诊断服药。

女性如何预防冠心病

1、心理平衡。心理平衡的作用超过一切保健作用的总和,你只要注意心理平衡,就掌握了健康的金钥匙。人在极度生气的情况下,一分钟冠状动脉可能100%闭塞,可以当时致命,情绪就有这么厉害。“生活像镜子,你笑他也笑,你哭他也哭。”

2、适量运动。运动是健康的非常重要的要素。体力活动量应根据原来身体情况、体力活动习惯和心脏功能状态而定,以不过多增加心脏负担和不引起不适感觉为原则。体育活动要循序渐进,不宜勉强作剧烈活动,对老年人提倡散步(每日l小时,可分次进行),应运动到微微流汗。

3、合理膳食。中国的女性,尤其是母亲,首先应该改掉担任餐桌上清洁队员的习惯。在中国,好像凡是餐桌上吃不完的,都进了母亲的胃里,久而久之,女人的胆固醇、血脂就节节高升。已确诊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者,严禁暴饮暴食,以免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合并有高血压或心力衰竭者,应同时限制食盐。

4、戒烟限酒。这一点女性做的一般都比较好。但一定要注意不要被动吸烟,同时要注意厨房炒菜做饭时的烟熏火燎。烟是百害而无一利的。酒对心血管的影响是一个“U”字形曲线。少量时有预防作用,量大时就变成了有害的作用。所以,不饮烈性酒,控制饮酒的量,做到适可而止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 冠心病

50岁以上女性易患冠心病 女性防冠心病4大秘诀

冠心病对人类的危害很大,不仅会影响心脏的正常工作,而且还会导致一系列缺血性表现的产生,如胸闷、气短、心绞痛、心肌梗塞,甚至猝死。一些冠心……详细>>

绝经后冠心病风险增高 女性怎么预防冠心病?

一般认为:冠心病和高血压是老年病,年轻人与心血管病无关。研究发现:40岁以下的年轻人发生冠心病的比例在逐年增高,临床上20岁左右的年轻冠……详细>>

女性易患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女性冠心病的原因

冠心病对人类的危害很大,会影响心脏的正常工作,冠心病女性患者的发病时间一般比男性患者要晚10~15年,通常是在绝经后才会出现如心慌、发堵……详细>>

超35岁女性要警惕冠心病 哪些人易患冠心病?

冠心病是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冠状动脉是营养心脏细胞的动脉,成网络状,像一顶帽子覆盖在整个心脏。由于冠状动脉硬化产生斑块,使管腔狭……详细>>

女性冠心病有哪些症状规律?女性冠心病的原因

心绞痛型冠心病通常表现为胸骨后的压榨感,闷胀感,伴随明显的焦虑,有时候其症状不典型,可表现为气紧,晕厥,虚弱,嗳气,尤其在老年人。心肌梗……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