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正文

身家30亿富豪心梗去世 年轻人要注意预防心梗

2016-07-29 08:20:35      家庭医生在线

位于广东江门棠下的上市公司金莱特董事长、总经理田畴,因病抢救无效去世。据报道,田畴是因突发心肌梗塞去世,年仅43岁。

现在年轻人心肌梗死发病率越来越高

突发心肌梗塞就是心肌梗死,主要是心脏的冠状动脉大分支堵塞造成心肌缺血,引起心肌坏死。质量不好的血管有硬化斑块,硬化斑块一旦被血液冲破,破口周围就会聚集血小板,形成血栓,把破口堵起来。所以血栓本来是一种自身防御机制,本来是想把破口堵住,但如果血管质量不好,太细了,血栓就会把整个血管都堵起来,血液也就无法流通了。

现在年轻人心肌梗死发病率越来越高,发病原因和抽烟、高脂油炸等不良饮食习惯、压力大、情绪刺激等因素有关。一位23岁的心肌梗死患者,他大学毕业,不去工作,天天呆在家里,饭懒得烧,甚至水都不愿意烧,天天叫快餐外卖、喝饮料,这样的高脂高热量饮食大概吃了一年多,血液里凝聚了大量垃圾,血管质量也变得很差,冠状动脉斑块硬化严重,结果突发心肌梗死,还好救回来了。

有胸痛胸闷现象千万别忍及时去医院

年轻人心肌梗死,很可能是因为觉得自己身体好而耽误最佳抢救时机。这种情况往往发生在年轻人身上。心肌梗死的过程有可能持续几个小时、几天,年轻人觉得自己身体好,感到胸闷胸痛时,不会往心梗的方向想,以为只是疲劳紧张而已,可能休息休息忍一忍就过去了。有些心梗的年轻人,一开始感到不舒服时,居然是去刮痧、按摩。”心肌坏死的面积大小直接取决于病人送医的早晚,心梗病人如果血管开通得晚,即使救回来了,心脏功能还是会受到影响,以后可能经常发生心力衰竭的现象。57%的患者事先没有任何症状,第一次心绞痛发作就表现为心肌梗死,危及生命。所以不清楚自己状况的病人及其身边的人往往会延误救助。“如果你感到心口有压迫感,心脏有紧缩、疼痛,脖子仿佛被卡住一样的感觉,不管你有没有想到是心梗,都要马上去医院。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阿司匹林等药物都只能暂时延缓病情以争取抢救时间,并不能代替医生的诊断治疗。

预防心梗做三件事

夜间喝250毫升白开水

据统计,心梗患者绝大部分是清晨起床时被发现的,猝发时间多在半夜。

人在夜间因呼吸和出汗会耗散部分水分,加之老年人常有起夜习惯,体液随之消耗也较多。夜间缺水会使血液黏稠度升高,血小板凝聚力亢进,使原来粥样硬化的血管更易产生栓塞,老年人如果在夜间喝一杯白开水,有助于预防中风和心梗的发生。

每天喝一杯以上绿茶

有研究发现与那些从不喝绿茶的人相比,每天喝绿茶一杯以上的人发生心梗的可能性减少42%。因为绿茶中含有高水平的黄酮类化合物,这种植物类化合物广泛存在于各种水果、蔬菜以及茶和红酒中,也有研究证实,摄入黄酮类化合物较多的人能够降低心梗的发病危险。

半年洗一次牙

多数急性心梗患者中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口腔卫生不良和牙病,其中最常见的牙病是牙周炎和牙周脓肿。

牙病患者的口腔局部都会隐藏大量的革兰氏阴性杆菌和一些链球菌,这些细菌可以通过释放内毒素的方式,促使血小板、纤维蛋白、红白细胞向细菌周围聚集,形成菌血栓子,后者随着血流进入冠脉循环,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和血栓形成,使冠脉循环的血液受阻,严重者即为急性心梗。

建议无论是心血管病患者,还是身体健康的人群,除常规的刷牙漱口外,最好半年请牙科医生用超声洁牙仪,将牙齿周围的牙石、牙垢及牙面菌斑彻底清除,减少口腔中的致病菌。

(责任编辑:梁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价31亿田畴因心梗去世 为何富豪频频猝死?

著名的江门上市企业金莱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田畴于11月10日晚因病抢救无效,不幸逝世。经内部人员核实,田畴系因突发……详细>>

年轻人警惕猝死 年轻人心梗更凶险

专家指出,虽然年轻人的心脏比中老年人的心脏要强健,但是一旦发生心梗,情况却往往会更加凶险。这是因为年轻人的血管都比较光滑,一旦突发急性心……详细>>

年轻人心梗是“拼”出来的 哪些年轻人要防心梗

和老年人相比,年轻人发生心肌梗死通常起病急骤,症状凶险,多无先兆不适而突然发病,易出现致死性心律失常,早期猝死率高。这一点需要引起大家的……详细>>

年轻人心梗比老人更严重?中青年如何预防心梗

心肌梗死,大家总以为只有老年人才会得的疾病,其实现在也越来越多的“光顾”着年轻人!在我国,中青年出现心肌梗死的比例在逐年增加,而且更令人……详细>>

年轻人心梗死亡率达70% 心梗急救别搬动患者

一名19 岁的小伙子在网吧泡了3 天3 夜,因胸部剧烈疼痛被送到医院,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经抢救才脱离危险。这名小伙子放暑假在网吧上网,……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