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打太极有助缓解心绞痛 缓解心绞痛的方法有哪些

2016-07-25 09:59:51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是冠心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心绞痛不仅会对患者带来生理上的痛苦,还有可能发展成为心肌梗死。心绞痛的日常防护尤为重要。中医专家表示,打太极就是缓解心绞痛的有效方式。

日常生活中,诱发心绞痛的原因很多,如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以及劳累、情绪激动、饱食、受寒、阴雨天气等。中老年人应警惕心绞痛,有疑似症状时,要尽早去医院,诊断后制定相应的治疗和保健措施。

“打太极拳能够有效地改善心脏供血,从而减轻心绞痛,达到治未病的目的。”太极拳意念与动作相配合,动作讲究圆运动,可以提高人体神经系统的协调功能,达到调节心律、降低血压、缓解紧张情绪等效果。此外,太极拳通过缓慢、细长、均匀的腹式呼吸,使胸腹压变化增大,有助于静脉血回流心脏,增加心脏每次收缩的搏出量。运动中,下肢肌肉的交替放松与收缩也可促进下肢血管中的血液加速回流。

经常打太极拳能增加动脉血管弹性、增强心肌收缩力量,有助改善心肌代谢,提高心肌的工作能力和心脏的代谢功能。同时,还能使心肌的毛细血管数量增加,冠状动脉狭窄和阻塞段两端的分枝血管扩张而建立侧枝循环,心脏的血液供应得到改善,从而减轻心绞痛。规律的运动还能提高血液的纤维蛋白溶解活性,防止血栓形成,对预防冠心病很有帮助。

提醒,练习打太极拳时,心绞痛患者应该坚持“量力而行,持之以恒”的原则。运动前做好准备活动,心绞痛患者的运动量应以不心慌、不气促为度,锻炼的强度不能超过自己的承受能力,以稍感疲劳为妙。练习时,如出现心悸、胸闷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停止练习。

家庭缓解心绞痛的方法有哪些?

1、预防为主。患者要掌握自己心绞痛发作的时间、地点、诱因以及规律性。例如,有些人往往在洗澡时心绞痛发作。那么,须留意是否与洗澡时的动作、水温、洗澡持续时间等有关,如有则要改正。如果仍未见效,可以在洗澡前先在舌下含服一片硝酸甘油,或许会有帮助。有些患者在每次大便时便发生胸痛,那么要设法避免便秘。多喝水及多服粗纤维以利排便,如便时仍胸痛,可在便前含服硝酸甘油。

2、每次心绞痛发作,一般可以含服硝酸甘油三次。即是疼痛发作即时舌下含服一片,过了5分钟后如疼痛不变或只稍减轻,可以再含服第二片,第二次含服5分钟后如果仍疼痛不止或加剧,可以再含服另一片硝酸甘油,即是15分钟内可以间断含服硝酸甘油三次,如果疼痛不止、冒汗、病情转危急,那恐怕不只是心绞痛而已,可能已发展成为心肌梗死,宜及早去医院诊治。

3、此外,还可以应用硝酸甘油喷雾剂,喷入咽喉处吸收缓解心绞痛症状,每次应用可喷一次或连续两次,视绞痛症状深浅而定。

4、亚硝酸异戊脂吸入剂。它对血管的扩张较硝酸甘油强,能强力舒张血管缓解心绞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心绞痛 心绞痛缓解 心绞痛

心绞痛是怎么引起的?有哪些方法缓解心绞痛?

心脏会出现一阵阵的绞痛感,持续的时间不长,但是频率很高,如果放任不管的话会引起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出现心绞痛时选择合适的方式来缓解。详细>>

预防心绞痛发作有7招 8种按摩法缓解心绞痛

与稳定性心绞痛相比,不稳定性心绞痛的疼痛更强,持续时间更长,较低的活动量就可诱发,休息时也可自发出现(卧位心绞痛),性质呈进行性(恶化型……详细>>

太极拳有助预防心绞痛 心绞痛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有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中老年人对心绞痛并不陌生,日常生活中,劳累、情绪激动、饱食、受寒、阴雨天气等都可能诱发心绞痛。值得引起重……详细>>

心绞痛易夜晚发作原因 红葡萄酒可缓解心绞痛

有些疾病夜晚的发病率比白天的要高,比如心绞痛,为什么心绞痛容易夜晚发作呢?详细>>

吃太饱突发心绞痛 支招缓解心绞痛的食疗方

心绞痛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那么在积极治疗的同时,有没有什么食疗偏方能辅助改善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