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81岁老汉挑战心脏搭桥术 年轻人更要严防心脏过早“退休”

2016-07-21 08:00:58      家庭医生在线

尽管已经81岁高龄,但是刚刚做完心脏搭桥术没几天的刘伯,依然精神矍铄,非常健谈。几天前,患有严重冠心病的刘伯,还笼罩在随时猝死的死亡阴影之中。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外二科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后,才宣告脱离死亡威胁,重获新生。术后刘伯恢复良好,还为医生送上了自己的画作。据了解,刘伯的心脏搭桥术是中山一院心胸二科继2015年为84岁高龄老人施行瓣膜置换术后,再一次令高龄心脏完美复跳。


(患者刘伯送给吴钟凯教授的漫画)

搭桥手术可为老人延寿20年

刘伯今年81岁,一年前就受到了阵发性心绞痛的困扰。平时走150米就会有胸闷、心慌的感觉。但是这种感觉几分钟后就会消失。起初刘伯并不以为意,以为这些症状不过是年纪大了,身体随之出现的小毛病。近日因为心跳过缓前往医院检查,这一查,可吓了刘伯一跳,原来这不是小毛病,是自己的心脏出了大问题。

医院对他的检查诊断结果为“冠心病,左主干,三只血管病变,特别左主干近端狭窄达99%”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外二科主任医师吴钟凯教授表示,刘伯心脏的三根主要血管均有严重狭窄,如不及时进行治疗,随时都有猝死的可能。心脏搭桥术的成功实施,可为刘伯延寿20年。

经过各个科室的密切配合,刘伯进行的心脏搭桥术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全程约持续4个小时。因为手术时间短,创伤小,术后五天,刘伯已经可以下床行动,恢复情况远超预期。

术前还需克服心理障碍

冠状动脉搭桥术就是在冠状动脉狭窄的近端和远端之间建立一条通道,使血液绕过狭窄部位而到达远端,犹如一座桥梁使公路跨过山壑江河畅通无阻。搭桥的通道一般取自病人身体的动静脉血管。刘伯这样的高龄病人,一般取内乳动脉和大隐静脉进行搭桥。

吴钟凯教授指出,搭桥手术牵一发动全身,一个最不起眼的细节都会对病人的各个器官造成影响。对于刘伯这样的高龄病人,搭桥手术中要特别注意血压的控制。如果出血过多,会对术后各个器官的恢复造成影响。

很多病人因为年事已高,听到搭桥手术时心存恐惧,不愿意在自己身上“动刀动枪”。对于心脏搭桥这种手术,他们的内心其实是拒绝的。家属也认为,自己的高龄亲人,即使心脏有问题,也不应该去受这种“折腾”。

吴钟凯教授就表示,搭桥手术前必须经过专业全面的风险评估。目前有EuroScore、ChinaScore之类的专业心脏手术风险评估系统,可以对病人的手术风险进行评估。病人的年龄不是手术的“绝对禁区”,搭桥手术能否进行还是要看病人全身情况。如果病人其他的器官功能状况良好,能达到耐受手术的程度,就可以进行搭桥手术。所以病人克服心理障碍,保持乐观心态是非常重要的。

心脏疾病有年轻化趋势

冠心病没有明显的症状,心血管病变是一个缓慢发展的过程,一般的简单体检难以发现。通过心脏彩超检查心脏收缩力度,可以发现心脏功能的异常。早发现,早治疗,可降低手术风险。高龄老人做心脏手术,65岁以上每长一岁,死亡风险增长1%。

冠心病之类的心脏疾病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心肌梗塞和冠心病除了遗传因素,还与心理精神压力等各方面的因素有关。吴钟凯教授表示,目前冠心病等心脏疾病的发病率有年轻化的趋势,医院也接收过不少青壮年冠心病患者。因此年轻人需要保护好自己的心脏,定期做心脏功能检查,避免心脏过早“退休”。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吴钟凯
擅长疾病:
各种复杂先心病手术、高难度冠脉搭桥手术、不停跳冠脉搭桥手术、左心室巨大室壁瘤切除左心室成型术和改良保...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通讯员:彭福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搭桥术 吴钟凯 冠心病

我国每年50万人猝死 单纯胸外按压救治成功率可提高3倍

由中山医系统主办的“首届中山国际急诊与灾难医学论坛”(ZICEDM)于2012年12月21日-23日在广州市华泰宾馆隆重举行,中山大学附……详细>>

冠心病植入支架还要做什么 心绞痛病人如何保健

如今,冠脉内介入治疗技术(PCI)快速发展,其具有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等优势,并且能够明显降低不稳定心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详细>>

早期发现冠心病可有效治疗 这些防治小常识你知道吗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心脏病,一般是指心肌内部的供应血液的血管,冠状动脉引起血管的粥样硬化出现斑块,引起血管淤堵,导致心脏内部的心肌缺血……详细>>

小孩哭闹嘴唇发紫或是先心病 先心病要在孕期预防

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的发病率较高,约占出生婴儿的8‰-12‰。我国一年出生的婴儿大约有15万例。根据最新的资料统计,新生儿自然死亡……详细>>

家人吸烟易致孩子先心病 防先心病做好孕前保健

由于孕妇在妊娠期间的营养问题或受到污染等原因,每年有12-15万的新生儿属先心病患儿,目前全国先心病患儿有300万-400万,而全国的治……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