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心律失常会导致猝死?解析心律失常的原因危害

2016-07-17 08:29:00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代表着心脏的节律,通俗讲就是心跳。心律失常说明心脏的节律出现异常现象。心脏内的激动起源或者激动传导不正常,引起整个或部分心脏的活动变得过快、过慢或不规则,或者各部分的激动顺序发生紊乱,引起心脏跳动的速率或节律发生改变,就叫做心律失常。早搏、心动过速、心动过缓、房颤、室颤均为心律失常的病症。

心悸、心慌、胸闷、乏力等等,这些症状在发生心律失常时都有可能发生,但由于普通大众所具备的医疗专业知识有限,对心脏出现不良情况会产生或忽视或过分重视、害怕的错误态度。

心律失常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不仅是心血管疾病患者会出现心律失常,其实正常人在某些情况下也会出现心律失常,我们要分情况对心律失常进行治疗,为了让大家更加重视心律失常,首先要让大家了解心律失常的原因。

一、心律失常的原因

神经、内分泌系统调节紊乱,水、电解质失衡心脏的神经和内分泌系统调节紊乱、心脏的离子平衡失调等;除心脏因素外其他各种原因引起的低氧血症介导的心肌乏氧、全身及心脏局部酸碱平衡的调节障碍等,具备了心律失常的离子和代谢所必备的基础,形成心律失常的条件因素,因而常常诱发心律失常的发生。

各种器质性心脏病如先天性心脏病、冠心病、心脏瓣膜病、心肌炎、心包炎、心肌病、心内膜炎等,由于心脏的窦房结和传导系统受病变的侵害,很容易发生心律失常,所以心律失常几乎见于认识各种类型的心脏病。

二、心律失常的危害

了解了心律失常的症状,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心律失常的危害吧。

1、心律失常对心、脑、肾、胃肠道、肌肉和皮肤的血供可产生明显的影响

但这种损害主要取决于心律失常本身的性质及严重程度,对心排血量的影响和重要特定器官的功能状态。由于心律失常对血流动力学的影响主要于心律失常的性质和严重程度有关,所以偶发的房性和室性早搏仅使冠状循环血流量分别减少5%和12%,而频发的室性早搏则能使血流量减少25%;心房颤动和室性心动过速时那就严重了,冠状循环血流量竟可分别减少40%和60%。在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的心肌炎病例中,极缓慢的心率所引起的冠状动脉血流量的减少,可诱发心力衰竭,甚至猝死。

2、带来窦性停搏、窦房阻滞,和心动过缓

血液循环失常也是心律失常的一种表现,当发生心律失常时,心房和心室收缩程序改变,能使心排血量下降30%左右,引起病人心虚、胸闷、无力等症状。心律失常可导致瘁死:发生瘁死最多的原因是心律失常,其中以室性心动过速、室颤及传导阻滞引起瘁死的发生率最高。

3、导致肾循环血管收缩,引起肾缺血

频发房性或室性早搏可引起肾血流量平均减少8%~10%,房性心动过速和伴有快速心室率的房颤及室性心动过速的患者,其肾血流量分别减少18%、20%、60%,导致肾循环血管收缩,引起肾缺血,其症状包括少尿、蛋白尿、氮质血症等。

4、心律不齐可导致猝死

发生猝死最多的原因是心律失常,其中以室性心动过速、室颤及传导阻滞引起瘁死的发生率最高。

5、心律不齐可使血液循环失常

当发生心律失常时,心房和心室收缩程序改变,能使心排血量下降30%左右,引起病人心虚、胸闷、无力等症状。

6、阿-斯综合征发作

由心律失常所致的脑循环血流减少,对于具有正常脑血管的患者来说,尚易于耐受,但在脑动脉有病变的患者中,则将出现脑血管功能不全的症状和体征,如眩晕、乏力、视力模糊、偏盲、惊厥、晕厥、局部麻痹或轻瘫,甚至抽搐和精神异常。心率极慢的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患者,常由于脑血流量的减少而产生晕厥和抽搐,临床上习惯称为阿-斯综合征发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的危害 心律失常的原因 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的危害 心律失常易惹猝死

心律失常指心律起源部位、心搏频率与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等任一项异常正常心律起源于窦房结,当心跳的频率过快或过慢,又或者心跳的节律不规律时,即……详细>>

心律失常会引发猝死?微创手术可根治心律失常

近日一条“女教师监考时猝死”的新闻牵动着众多网友的心。新闻中提到,猝死的教师曾在体检中出现“早搏”和“心律失常”的诊断却没被重视,因此不……详细>>

心律失常有哪些危害?心律失常的原因有哪些

据了解,有近九成猝死原因是心律失常,可见心律失常对人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那么具体心律失常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心律失常能运动吗?心律失常的原因

心律失常可以运动吗?心律失常患者,大家大多都会认为不应该运动,否则就会使病情加重。其实,心律失常适当的运动是有好处的,不过要有选择性才行……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心律失常?心律失常的日常护理

什么原因导致心律失常?心率失常和生活习惯以及心脏疾病都有很密切的关系,所以要找出心律失常的原因就要注意这两点。而心律失常的日常护理也要多……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