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饮酒对高血压有何影响?这些矿物质也影响血压

2016-07-01 09:42:02    作者:陈鲁原 莫与京  家庭医生在线

本文转载自:鲁原心论坛 微信公众号

在我国,高盐、低钾膳食是大多数高血压患者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与此同时,超重和肥胖正在成为另外两个重要危险因素。当今所有的高血压防治指南,都推荐改善生活方式来协同治疗高血压,即所谓 “健康生活方式、健康血压”。已有足够的证据证实低盐膳食对血压控制的有效性。本文旨在阐述限盐之外的生活方式干预的降压作用以及实际效果。

一、酒精对血压的影响

饮酒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同时受到遗传、生理和生活方式因素的影响。酒精对血压和冠心病是把双刃剑,似乎有益又有害,令人欢喜令人忧。

过去30年,生物、临床医学和流行病学的研究证明了适度饮酒和心血管疾病两者间呈显著负相关,即适度饮酒似乎有心脏保护作用,发生冠心病、缺血性卒中、心脏猝死的风险较低,尤其是老年男性和绝经后妇女。即便对于所谓的低危人群:中年男性或女性,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维持BMI在23kg/m2,每天运动至少30分钟,饮食),在此基础上如能够每天饮酒1-2杯,可以降低40-50%的发生心肌梗死的风险。

有部分研究对适度饮酒与心脏保护效果两者间关系提出质疑。这些研究指出,由于将健康状态不佳而停止饮酒的人群作为戒酒者,导致过高估计了饮酒的心脏保护作用;流行病学研究中存在的偏倚;以及“适度饮酒”的定义不同,难以对不同饮酒量所关联的健康结果达成共识。反对者认为:不要以为存在一个范围,在这个范围内酒精的健康益处大于害处。但是一个纳入超过100万人群的荟萃分析显示,女性每天1杯酒(1.5盎司烈性酒、5盎司红酒或12盎司啤酒,1液体盎司 = 29.57 ml),男性每天1到2杯,与总死亡率降低18%相关。但若女性饮用超过2杯,男性超过3杯,与死亡率增加有关。此外,在控制了相关分类问题后,仍有证据支持适度饮酒对某些成年人心血管功能有益这一论点。

长期和急性重度饮酒者易患高血压,也与出血性卒中、心肌病、冠心病死亡相关;过度饮酒还可出现心房颤动。目前没有确切的证据表明不同类型的酒精饮料与血压、心血管风险的相关性不同。


图 酒精摄入量与心血管风险的关系

必须指出,前瞻性和回顾性流行病学研究的结果是不全面的。只有临床试验才能真正说明酒精与健康之间的因果关系,但是因道德和科学方法的限制,大规模的临床试验是不可行的。不容忽视的另一个问题是:个人的整体健康状况以及社会、经济地位,均可能影响饮酒和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关系。

二、补充矿物质和营养素对血压的影响

有报道显示摄入镁、钾、钙、纤维和蛋白质与血压呈负相关。然而,通常作为饮食补充疗法加入这些物质,临床研究未显示显著的降压作用,且疗效不确定。单种营养素的降压疗效可能非常微弱。

1。 钾

高血压患者细胞内的钾水平较低。血清钾升高可以通过激活钠泵使内皮细胞去极化,使细胞内钙降低,从而起到舒张作用。这种效应在那些高盐摄入者更明显。一项综合了32个研究的荟萃分析表明,补充钾与3.1/2.0mmHg的血压下降相关。不过对所有发表的研究采用更严格的标准,只有6项研究可利用,结果发现有关补钾对血压的证据不是结论性的。NHANESIII研究的近期分析发现,钠-钾比值四分位中的最高比值(87.5)和最低比值(12.5)比较,全因死亡、心血管疾病和缺血性心脏病死亡发生的风险比分别为1.46、1.46和2.15。

几个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增加钾摄入可能对脑卒中有保护作用。每天摄取钾增加10mmol可以减少卒中死亡率40%。每天增加1.64g钾可以显著降低卒中风险达21%,以及显示有降低心血管疾病的趋势。但这种关系似乎只是部分地通过高钾摄取对血压的影响而发生。

2。 镁

镁(Mg)调节血管平滑肌细胞钙离子浓度,具有调节血管张力的作用。在参加“动脉硬化危险社区研究项目的高血压患者,其血清镁水平低于正常血压个体。也有报道大多数未治疗的高血压患者,血清镁水平是正常的。前瞻性观察性研究显示,膳食镁摄入与收缩压、舒张压呈负相关,但在调整纤维素摄入后不复存在。总之,

目前还没有令人信服的数据显示镁缺乏与血压升高有关。

3。 维生素D

既往的一些流行病学和临床观察性研究显示,体内维生素D缺乏与高血压的发生呈显著的负相关。NHANESII研究中,25-羟维生素D水平最低的成年人与最高组相比,血压升高的风险增加2倍。有学者认为维生素D的降压效果在伴有维生素D缺乏的高血压患者中更为明显,这对于那些生活在相对缺乏阳光的寒冷地区的高血压患者,或许服用维生素D有好处。

尽管大多数的临床研究结果(多为小样本)认为补充维生素D有助于降低血压,但至今还没有令人信服的数据说明维生素D(无论是补充还是增加阳光照射)能作为高血压的一级预防措施。维生素D对血压的影响还需要随机、安慰剂对照试验加以证实。

4。 黄酮

黄酮,富含在食物里的有着抗氧化作用的组分,存在于水果、蔬菜、谷类、豆类、茶、啤酒和酒类。实验数据显示黄酮通过增加内皮介导的一氧化氮而影响血压。据报道,经常吃富含花青素的蓝莓、患高血压的风险与不怎么吃蓝莓的人相比要低10%。花青素属于黄酮类物质,茶、果汁、红酒、黑巧克力等食物中也都含有这类物质。

已有的荟萃分析显示黄酮的一些亚类与血压下降相关;例如,可可黄烷-3-醇(在可可豆和茶中),降低血压达5.9/3.3mmHg。但该研究的结果可能有所夸大,且血压获益并不能全部归因于黄酮成分;同时,研究中使用黄酮的剂量也超于常规剂量。新近另一项荟萃分析研究显示,高血压患者每天摄入65-153mg的大豆异黄酮并搭配大豆蛋白,坚持1-12个月,其血压可降低5.93mmHg,与β受体阻滞剂等抗高血药物的效果相当。

三、多个联合的生活方式改善

事实上,高血压的非药物疗法并不是指某种单一的方法,而是多种生活方式转变的综合。

锻炼和营养干预心血管健康(Exercise and Nutrition Interventions for Cardiovascular Health,ENCORE)研究,是第一个全面观察单用DASH饮食或联合减肥计划对血压和其他靶器官损害(左室质量,动脉僵硬度)以及主要心血管危险因素(血糖、胆固醇等)影响的研究。所有受试者都是超重或肥胖者(BMI在25-40),缺乏体力活动,未使用抗高血压药物。

该研究结果显示,DASH饮食加体育锻炼患者,体重平均减轻19磅,收缩压下降14mmHg;单用DASH饮食患者体重平均减轻0.6磅,收缩压下降5mmHg;普通保健者收缩压仅下降1mmHg,体重反而增加约2磅。DASH饮食联合体育锻炼还可显著改善以脉搏波速率表示的动脉硬度、左心室肥厚。

结束语

总体来说,生活方式改善能够延缓高血压的发生,改善已经使用药物治疗的高血压患者的血压状况,但因长期坚持的不易,并不像一般所认为的那样持久或明显。

虽然还没有证据表明生活方式改善能够减少高血压的病残率和死亡率,但其降低血压和减少心血管危险因素的证据却是不容争议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饮酒 高血压

饮酒对高血压的危害

饮酒与高血压关系早在一百年前就有人提出,然而一直未得到重视,如今从流行病学资料到临床数据再到基础研究,已经确立了饮酒与高血压之间明确的关……详细>>

体型矮胖易患妊娠高血压?妊高症对母婴有何影响

妊娠高血压是一种特殊类型的高血压,是妇女在怀孕期间常见的疾病之一,是只存在于孕期的一种血压病。但是对胎儿的影响却是很大。所以在计划怀孕时……详细>>

高血压讲究矿物质平衡 治疗不能单纯降压

除外药物降压,高血压饮食疗法的作用非比寻常。控制饮食绝非易事,需要知识和耐心的默契配合。详细>>

高血压患者可以饮酒吗? 高盐和饮酒会得高血压

高钠盐的饮食习惯,是主要的导致引发高血压疾病的因素,同时长时期的饮酒也能够让人们更加容易患上高血压疾病。医生建议,预防高血压首要要养成良……详细>>

高盐饮食饮酒催生高血压 高血压怎样健康用药

正常人的血压随内外环境变化在一定范围内波动。在整体人群,血压水平随年龄逐渐升高,以收缩压更为明显,但50岁后舒张压呈现下降趋势,脉压也随……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