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这些心血管病情况危害大 平时如何预防心血管病

2016-07-11 08:37:15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在多年以前就开始在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结果,美国冠心病的死亡率较30年前下降了40%。而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心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却逐年上升。近日北京市政府公布了《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若干规定(送审稿)》,也将在北京市所有办公场所、餐厅和宾馆实施禁烟。

高血压也是明确的危险因素,而我国高血压的控制率很不乐观。据调查,2002年全国城乡高血压控制率分别只有9.7%和3.5%,也就是说90%以上的高血压病人血压控制不理想。高血压如果得不到控制,血压持续增高,可对心、脑、肾等重要生命器官造成损害。一旦并发脑卒中、心力衰竭、尿毒症,非死即残恐怕就在所难免了。而积极降压治疗可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其中卒中可降低35%—45%,心肌梗死可降低20%—25%,心力衰竭可降低50%以上。

《未来10年内心肌梗死、中风发病和死亡危险的科学预测量表》的意义在于,呼吁公众重视心血管疾病的预防,让每个人都充分了解自己的心血管健康状态。如果已经处于表中危险度大于平均水平5倍以上的红色区域,应该尽快到医院检查,尽快得到合理有效的治疗,才能最大程度地避免严重事件和不幸。经过科学的评估、科学防治,绝大多数人都可以避免或长时间推迟心肌梗死、卒中的发生,保持或回归预测表中的安全区域,即回归健康长寿的“生命绿洲”。

说到健康的生活方式,具体的建议是:低盐(每日少于6克);低脂(不吃肥肉、动物油);低热量(炒菜少放油、多吃蔬菜水果)。每天有氧运动(快步走、慢跑、骑车、游泳等)半小时以上。口诀是:管住嘴、迈开腿、不吸烟、好心态,饭吃八成饱,日行万步路。

心血管病,四种情况危险大

如果存在下列情况,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比预测的更高,更要提高警惕:

■有早发的心血管疾病或中风家族史(直系亲属中男性发病年龄<55岁,女性发病年龄<65岁);

■血清甘油三酯水平升高;

■男性腰围>90厘米(2.7尺),女性腰围>85厘米(2.55尺);

■虽没有达到糖尿病的诊断标准,但糖耐量受损。

若想远离心脑血管疾病,素常要做到五注意:

(1)饮食应注意。在气温较低的季节,人的食欲较差,建议应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比如,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补充人体所需要的维生素和纤维。吃些高蛋白低脂食物,如:鱼、虾、豆制品。多吃洋葱,降脂降粘,熟吃凉拌都可以。

但是,肾功能不全者应当限制蛋白量,尤其是豆制品包括干豆类。

(2)日常生活中躺下、起身、低头、下蹲等动作要缓慢,以免发生体位改变性低血压,或出现突然的晕厥、摔倒。

(3)经常测量血压,尤其高血压患者。不要刻求血压过低,高血压病人降压原则是缓慢下降,不要突然降得过低。血压突然降得过低,可能会引起脑缺血加重,这比低血压还更危险,容易导致急性心血管病。

(4)扩张血管药和降压药应根据自己的病情适量或在必要时服用。

(5)注意保暖,并根据自己的体质增强适度的体能锻炼,这样将有益于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病预防 心血管病的危害 心血管病

心血管病饮食有何误区 防心血管病膳食指南

一般而言,心血管疾病是指由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我国心血……详细>>

他汀类药物能预防心血管病吗 心血管病该如何预防

许多老年人服用他汀类药物的目的主要是预防心血管疾病,但《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杂志近日载文称,对参与某临床试验老年人的数据分析显示,患……详细>>

失眠易致心血管病 秋冬心血管病人的睡眠管理

秋冬季节来临,天气凉爽干燥并渐渐寒冷,自然界万物处于成熟收获之中;秋主燥、冬主寒,寒主收引凝滞,作用于人体,使血管收缩,心脏压力增加,对……详细>>

预防心血管病应从儿童抓起 心血管病的早期预防

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让大家知道疾病的威胁性,同时对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也成为了重点,其实心血管疾病的预防要从儿童就开始入手,现代有很多不健康的生……详细>>

口腔不洁可致心血管病 心血管病的病因有哪些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口腔中常存在的一种细菌容易在牙齿表面形成斑块,并且如果牙龈有出血伤口,细菌从伤口进入血管后会引起血凝块,逐渐导致血栓……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