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看球太紧张最易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的原因有哪些

2016-06-30 09:22:16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患有心脏病的人来说,引人入胜的精彩比赛很有可能会导致心律失常的发生。高度紧张的情绪是导致心脏出问题的罪魁祸首之一。

竞技类体育项目,一旦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激烈的场面难免会让观众心情紧张,促进大脑内促肾上腺皮质释放激素的分泌,引发体内兴奋性激素大量分泌,如肾上腺素;同时人体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血压升高,心跳加速,呼吸次数增多。如果看比赛时再配上垃圾食品和几罐啤酒,这无疑会让心脏负担进一步加重,从而引发心律失常。因此,心脏病人在看比赛时要保持平和心态,不要过于激动。另外,要充分利用比赛间隙时间,每隔半小时或1小时就活动一下双腿和全身关节,改善肢体的血液循环。

紧张最易引起心律不齐

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当人发怒或感到十分紧张时,其心律会处在一种可以不规则状态,可能会危及生命。有研究证明,长期以来,人类社会中流传着像“气死了”这样的说法,暗示当人暴怒时,会导致心脏工作出现故障而死亡。

研究人员对23名体内埋有起搏器装置的心脏病患者进行了研究,研究期间,这些心脏病患者中的大多数人停止了有关药物的使用。

研究人员从受试者身上获得的心电T波图显示,当人脑处于紧张状态时,心脏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受影响的程度甚至比做超负荷锻炼时对心脏所产生的影响还要大。为了验证发怒或心情紧张引起心率不齐是一种普遍的现象,而并非为心脏病患者所特有,研究人员又对17名无心脏病的健康志愿者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同样证明,当这些健康志愿者心情紧张或生气时,能反映心率情况的心电T波图会出现明显的异常情况。

研究用科学数据证明,发怒或心情紧张可以造成心律不齐或心跳不规则。研究数据显示,心情紧张引起的干扰可以大大减少应有的心跳次数。这说明,心情紧张可以影响神经系统的工作,而受到干扰的神经系统又反过来影响心脏的工作状态。所以,人们应尽可能避免让自己长期处在紧张状态中,以防心脏由于心率长期不规则而出现更严重的病症。

紧张与恐惧是我们的大敌,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在事业上都可能是一只“拦路虎”,因此,避免紧张情绪,放松心情做人做事,你的心脏也会健康起来。

通常认为,各种心脏病都可引起心律失常。发生心律失常的种类如何、心律失常的严重程度如何,常与心脏病的性质及其病情轻重有关。严重的器质性心脏病,心律失常发生率相对较高,常表现为严重的恶性心律失常;病情较轻的心脏病,心律失常发生率则较低,常表现为良性心律失常。

下面几种心脏病易并发心律失常。

1、冠心病,多为窦性心动过缓、窦性心动过速、窦性心律不齐,窦房传导阻滞、房室传导阻带、束支阻滞、各种类型的早搏(如房性早搏、交界性早搏、室性早搏)、室上性心动过速等。

2、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引起的房室传导阻滞、房性早搏、室性早搏、室上性心动过速等。

3、高血压性心脏病、心脏扩大等易引发心房颤动、房性早搏或室性早搏,甚至短阵性室速等。恶性高血压常出现室性心动过速。

4、先天性心脏病,心律失常表现的形式不一样,如房间隔缺损的病人,常有不完全或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紫绀型先心病,常出现室性早搏。

5、二尖瓣脱垂,易发生室性心动过速、室上性心动过速、房性早搏和房颤,偶可见房室传导阻滞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心律失常有哪些危害?心律失常的原因有哪些

据了解,有近九成猝死原因是心律失常,可见心律失常对人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那么具体心律失常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心律失常要避免过度紧张 心律失常有哪些护理方法

现实生活中,有不少的朋友患上了心律失常,由于人们对心律失常了解较少,一旦发生后往往会产生强烈的恐惧感,不知所措。心律失常的发生会对患者的……详细>>

心律失常能运动吗?心律失常的原因

心律失常可以运动吗?心律失常患者,大家大多都会认为不应该运动,否则就会使病情加重。其实,心律失常适当的运动是有好处的,不过要有选择性才行……详细>>

紧张最易引起心律失常

研究用科学数据证明,发怒或心情紧张可以造成心律不齐或心跳不规则。研究数据显示,心情紧张引起的干扰可以大大减少应有的心跳次数。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心律失常?心律失常的日常护理

什么原因导致心律失常?心率失常和生活习惯以及心脏疾病都有很密切的关系,所以要找出心律失常的原因就要注意这两点。而心律失常的日常护理也要多……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