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怎样运动降血压效果好?高血压运动注意事项

2016-07-01 08:54:57      家庭医生在线

运动对高血压的重要性:有句话说:“年轻时,用健康换取金钱,年老时,用运动换取健康。”运动除了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的生成外,还能增强肌肉、骨骼与关节僵硬的发生。

运动能增加食欲,促进肠胃蠕动、预防便秘、改善睡眠。有持续运动的习惯:最好是做到有氧运动,才会有帮助。有氧运动同减肥一样可以降低血压,如散步、慢跑、太极拳、骑自行车和游泳都是有氧运动。

经常运动不仅是预防高血压的利器,对于已经确诊的高血压病人,合理运动还能提高降压药的药效。

那么高血压患者如何运动?

1。散步。各种高血压者均可采用。作较长时间的步行后,舒张压可明显下降,症状也可随之改善。散步可在早晨、黄昏或临睡前进行,时间一般为15-50分钟,每天一二次,速度可按每人身体状况而定

2。慢跑或长跑。慢跑和长跑的运动量比散步大,适用于轻症患者。高血压患者慢跑时的最高心率每分钟可达120-136次,长期坚持锻炼,可使血压平稳下降,脉搏平稳,消化功能增强,症状减轻。跑步时间可由少逐渐增多,以15-30分钟为宜。速度要慢,不要快跑。患有冠心病则不宜长跑,以免发生意外。

3。太极拳。适用于各期高血压患者。太极拳对防治高血压有显著作用。据北京地区调查,长期练习太极拳的50-89岁老人,其血压平均值为134.1/80.8毫米汞柱。明显低于同年龄组的普通老人(154.5/82.7毫米汞柱)。高血压者打太极拳有三大好处。第一,太极拳动作柔和,全身肌肉放松能使血管放松,促进血压下降。第二,打太极拳时用意念引导动作,思想集中,心境宁静,有助于消除精神紧张因素对人体的刺激,有利血压下降。第三,太极拳包含着平衡性与协调性的动作,有助于改善高血压患者动作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太极拳种类繁多,有繁有简,可根据每人状况自己选择。

4。气功。据我国医学人员对气功疗法降压原理的研究证实,气功对高血压患者有明显治疗作用。用气功治疗高血压的近期有效率可达90%左右。美国也有报道说,用气功治疗高血压,半年后约75%的人有效。

5。选择喜爱的小活动。在运动中找回乐趣。别把运动想得太苦,选择喜爱的运动项目。日常家务、养花种菜、擦窗、步行或骑自行车都是有益心脏的运动。开车族将车停得远一些,乘公交者提前几站下车,都是不错的选择。

6、试试“迷你运动”。忙碌的一天中,可以分散进行多次的10分钟短时“迷你运动”。比如,原地跳跃、健美操或用拖地10分钟等。三个分散的10分钟锻炼的效果等于连续锻炼30分钟,可以使心脏更健康,血压更平稳。

7、肥胖者适合的运动。体重减轻4.5公斤即可让很多体重超标者降低血压。哑铃、杠铃、举重机、仰卧起坐等多种运动都可增强耐力,有助于减少体内脂肪、增加肌肉群和促进新陈代谢。如果不喜欢耐力运动,不妨选择游泳。游泳30分钟可以降低体内肾上腺素水平,从而缓解血管压力、降低心率及血压。

切记高血压患者运动的注意事项及禁忌

进行运动的注意事项:

① 勿运动过量或太强太累,要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来增加活动量。

② 注意周围环境气候:夏天:避免中午艳阳高照的时间;冬天:要注意保暖,防中风。

③ 穿着舒适吸汗的衣服:选棉质衣料,运动鞋等是必要的。

④ 选择安全场所:如公园、学校,勿在巷道、马路边。

⑤ 进行运动时,切勿空腹,以免发生低血糖,应在饭后2小时。

运动的禁忌:

① 生病或不舒服时应停止运动

② 饥饿时或饭后一小时不宜做运动

③ 运动中不可立即停止,要遵守运动程序的步骤

④ 运动中有任何不适现象,即应停止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运动注意 运动降血压 高血压

高血压运动怎样最好?运动降血压的注意事项

运动有助降压,但很多人没有坚持,或者运动方法不对,导致效果不佳。美国梅奥诊所官网最近给出建议,提醒高血压患者运动时应注意以下三大要点。详细>>

高血压怎么运动降血压?

有慢跑经历过的人都知道,慢跑的运动量不大,但是如果时间长了难免有些吃力,所以高血压病人运动选择慢跑的时候一定不要跑太长时间,这样才有降血……详细>>

高血压运动疗法注意事项

高血压患者除在医生指导下长期服药外,坚持做一些运动,对控制高血压也能起到较好的辅助作用。但是高血压患者在进行运动疗法时要注意。详细>>

高血压运动后血压会降低?高血压运动要注意什么

我们人体的血压应该保持在正常的状态,血液循环才能够畅通而正常,如果出现了高血压疾病,那么就会影响病人平时的生活和工作。高血压是一种很常见……详细>>

高血压患者做哪些运动最好?高血压运动时要注意什么?

适当的运动有利于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对于疾病的恢复也具有一定的效果,高血压患者也不例外,但是一定要根据自身的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