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常吃柿子可防动脉硬化 6大水果预防心血管疾病

2016-06-22 09:39:59      家庭医生在线

柿子是原产于我国的水果,至今还有很多国家把柿子称为“中国的无花果”。柿子不但颜色鲜艳、滋味甘美,而且营养丰富,颇具药用价值。根据中医的理论,柿子能“开胃、消痰、止咳、润心肺、清肠胃”。

常吃柿子可防动脉硬化

以色列的科学家用现代科学手段证明,小小的柿子中蕴藏着巨大的药用价值。以色列希伯莱大学教授谢拉•格林斯坦博士领导的科研小组通过对柿子和苹果的对比研究发现,柿子中蕴含丰富的营养成分,对于预防动脉硬化、心脏病、心肌梗塞以及中风都是大有裨益的。

格林斯坦博士研究发现,柿子含有一种酚类化合物,它对预防动脉硬化,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病概率都有很好的效果。在和苹果营养成分对比中,柿子占据了明显的优势。柿子的葡萄糖比苹果高出60%,可消化纤维含量是苹果的2倍。从矿物质方面比较,柿子中的钠、钾、镁、钙、铁、锰的含量都遥遥领先于苹果。

格林斯坦博士通过研究得出了结论,每天摄入大约100克左右的柿子,就可以有效的预防动脉硬化以及心血管疾病。而且那些已经患心血管疾病的人,食用柿子也对他们病情的控制非常有帮助。

但格林斯坦博士指出,尽管柿子的营养丰富,但是仍然不能代替其它水果蔬菜,需要合理搭配,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柿子的营养价值丰富

柿子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蔗糖、葡萄糖、果糖、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C、瓜氨酸、碘、钙、磷、铁。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假如一个人一天吃一个柿子,所摄取的维生素C,基本上就能满足一天需要量的一半。

对心血管疾病有益处的水果

1山楂

山楂性微温、味酸甘,入脾、胃、肝经,有消食健胃、活血化淤、收敛止痢的功效。适用于肉积痰饮、泻痢肠风、小儿乳食停滞等症。现代研究发现,山楂含多种维生素、酒石酸、柠檬酸、山楂酸、苹果酸、黄酮类、内酯、糖类、蛋白质、脂肪和钙、磷、铁等矿物质,所含的解脂酶能促进脂肪类食物的消化。所含的黄酮类化合物牡荆素,还是一种抗癌作用较强的药物成分。

2苹果

苹果味甘、酸,性凉,归脾、肺经。具有生津、润肺、除烦解暑、开胃、醒酒、止泻的功效。适用于中气不足,消化不良,轻度腹泻,便秘,烦热口渴,饮酒过度等。现代研究发现,苹果含蔗糖、苹果酸、柠檬酸、酒石酸、奎宁酸、醇类、果胶、维生素C、钾、钠等成分。所含的胶质和微量元素铬能保持血糖的稳定,还能有效地降低胆固醇。此外,苹果还有增强记忆力的作用。适用于动脉硬化、糖尿病等患者。

3葡萄

葡萄味甘微酸、性平,具有补肝肾、益气血、开胃、生津和利便之功效。适用于气血虚弱、肺虚咳嗽、心悸盗汗、浮肿等症,也可用于脾虚气弱、气短乏力、小便不利等病症的辅助治疗。现代研究发现,葡萄中含有钙、钾、磷、铁矿物质以及多种维生素,还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葡萄能有效阻止血栓形成,降低人体血清胆固醇水平和血小板的凝聚力,对预防心脑血管病有一定作用。尤其是葡萄籽有非常好的抗氧化作用,葡萄籽中95%的成分为原青花素,其抗氧化功效比维生素C高18倍,比维生素E高50倍。

4香蕉

香蕉味甘性平,具有清热解毒、润肠通便、润肺止咳、降血压和滋补作用。尤其适合口干烦躁、咽干喉痛者,大便干燥、痔疮,上消化道溃疡者,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患者。脾胃虚寒、便溏腹泻者不宜多食、生食,急慢性肾炎及肾功能不全者忌食。现代研究发现,香蕉含有果糖、葡萄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果胶、钙、磷、铁、5-羟色胺等成分。所含钾能防止血压升高及肌肉痉挛,所含镁具有消除疲劳的作用,所含5-羟色胺能使胃酸降低,对胃溃疡有一定的保护作用。香蕉是低脂肪、低胆固醇和低盐食物,适宜于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

5番茄

番茄味甘、酸,性微寒,归肝、胃、肺经。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热解毒、凉血平肝、补血养血和增进食欲的功效。现代研究发现,番茄富含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还含有蛋白质、糖类、有机酸、纤维素。所含维生素C、芦丁、番茄红素及果酸,可降低血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及冠心病。所含的大量钾及碱性矿物质,能促进血中钠盐的排出,有降压、利尿、消肿作用,对高血压、动脉硬化、肾脏病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对消化不良、眼干燥症、夜盲症也很有益处。

6猕猴桃

猕猴桃性寒,味甘酸,入脾、胃经。具有调中理气、生津润燥、解热除烦的功效。适用于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呕吐等症。现代研究发现,猕猴桃果实含有糖类,维生素B1、维生素C、胡萝卜素以及多种矿物质等成分。其维生素C含量是等量柑橘中的5~6倍。所含的丰富果胶,可降低血胆固醇浓度,预防心血管疾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春季心血管疾病高发 饮食预防动脉硬化效果佳

春天风多雨少气候干燥,气温变化反复无常。使人体免疫力和防御功能下降,容易诱发一些春季常见的疾病。因此,合理的调整饮食就显得尤为重要。怎样……详细>>

常吃香菇可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的注意事项

中医药学就认为,香菇性平,味甘,有消食、去脂、抗癌、抗病毒、降血压等功效。科学家研究也发现,香菇所含纤维素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减少……详细>>

动脉硬化如何用药控制?吃柿子可防动脉硬化

造成动脉硬化的原因中最重要的是高血压、高血脂症、抽烟三大危险因子。其他肥胖、糖尿病、运动不足、紧张状态、高龄、家族病史、脾气暴躁等都有关……详细>>

吃大豆可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怎样护理

合理健康的饮食对于疾病的预防是非常有作用的,动脉硬化的预防也不例外。只要在饮食上注意清淡,少吃油腻食物,都可以有预防功效。那么,哪些食物……详细>>

预防动脉硬化的水果

动脉硬化的患者可以多吃一些苹果,因为苹果中富含维生素和苹果酸,它们可以分解体内的脂肪,防止体态肥胖,而且它们还可以起到排泄的作用,能够防……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