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血脂切勿自行联合用药 几款药膳帮你降血脂

2016-06-04 08:18:50      家庭医生在线

早期防治高脂血症不仅可预防动脉硬化,还可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与死亡率。尤其是LDL-C的增高与冠心病、心肌梗死有着密切的因果关系。据流行病学调查研究证明,每降低总胆固醇1%,冠心病的危险性可降低2%;同时有资料表明:降低血清中LDL-C,可减少心脑血管病事件30%。这一科学性结论早在医学界达成共识。

如何防治高脂血症?

1、患了高脂血症,应遵医嘱服药。目前在临床上应用较多的调脂药物大致有以下几类:他汀类在临床上应用较广泛,被称为“血管清道夫”。它不仅能调脂,还可逆转动脉硬化,对抗心绞痛和抗心律失常,以及对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此外,尚有贝特类、树脂类、烟酸类和鱼油类等。上述调脂类药物,应根据血脂检验情况,由医师调配用药,绝不能擅自购药联合应用,以免引起不良反应。

2、坚持锻炼:锻炼应持之于恒。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每日坚持30分钟至1小时运动,如散步、慢跑、舞剑、跳舞、太极拳、体操等。

3、调整饮食结构:一日三餐,做到定时定量。宜清淡为主(低盐、低脂、多杂粮、多豆类和绿叶蔬菜、瓜果等)。

4、降低危险因素:戒烟、限酒、减肥、不吃宵夜。心胸宽畅豁达,消除精神压力与紧张情绪。并要积极治疗原发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及其他有碍血脂的疾病。

高血脂症除了可通过降脂药物治疗外,合理科学的膳食也可以产生神奇的调脂疗效。中医自古就有“药食同源”之说,在日常饮食中的许多普通食物,其实就是降低血脂的“良药”。介绍几种降血脂的“药膳”,供君选用。

巧用药膳降血脂

木耳山楂粥:取木耳10克,山楂30克,粳米100克。将木耳浸泡发透洗净,与山楂、粳米同放砂锅内,加水适量,煮粥,代早餐空腹服食。

木耳有抗血小板凝聚、降血脂和阻止血胆固醇沉积的作用。山楂有强心、扩张血管、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改善血循环和促进胆固醇排泄而降低血脂的作用。粳米益胃。故此粥是防治高血脂症和动脉粥样硬化的优质药粥。

泽泻荷叶粥:泽泻20克,鲜荷叶1张,粳米100克。先将鲜荷叶洗净,剪去蒂及边缘,泽泻研成细粉,和粳米一同入锅,加水适量,将荷叶盖于水面上,先用旺火烧开,再转用文火熬煮成稀粥,揭去荷叶,放入白糖适量调味,代早餐服食。

泽泻在降低血清胆固醇的同时,降低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实验证明:泽泻是通过干扰胆固醇的吸收、分解和排泄,即抑制食物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吸收,影响体内胆固醇的代谢,加速甘油三酯的水解或抑制肝脏对其的合成,发挥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和升高高密度脂蛋白的作用。泽泻还有抗心肌缺血、降压、降血糖等作用。荷叶有清热化浊、减肥消脂之功。常服此粥对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有显著效果。

灵芝炖猪蹄:灵芝15克,猪蹄1只,料酒、精盐、味精、葱段、姜片、植物油各适量。将猪蹄去毛洗净,灵芝切片。锅内放油烧热,切入葱、姜煸香,放入猪蹄、水、料酒、精盐、味精、灵芝,用武火烧沸,再改用文火炖至猪蹄烂熟。吃猪蹄喝汤,每日1剂。

现代药理和临床证实,灵芝中的有机锗含量很高,可增强血液中细胞运氧能力,促进人体新陈代谢。灵芝能加强心肌收缩能力,提高心肌对缺血缺氧的抵抗力,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和脂蛋白。因此,常食灵芝炖猪蹄,对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症等有良效。

山楂冬瓜汤:鲜山楂50克,冬瓜150克。将山楂、冬瓜连皮切片,加水适量煎煮,沸后15分钟,取出汁液,加少量白糖饮服,每日1剂。

山楂有扩张冠状动脉和促进胆固醇排泄作用,能降低血压、降低血脂。冬瓜是瓜蔬中唯一不含脂肪的,所含的丙醇二酸可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有防止体内脂肪堆积、血脂增高作用。常饮此汤有显著降血脂效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固醇 降血脂 高脂血症 高血脂

治疗高血脂的药物有哪些 5款辅助降血脂的降脂汤

高脂血症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老年人的高脂血症的患病率大约在30%到……详细>>

高血脂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高血脂要怎么饮食降血脂?

相信大家都知道,高血脂是一种很常见的老年疾病,这种疾病主要是由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所导致的,患上这种疾病之后,更应该注重平时的饮食调理,要……详细>>

六款药粥帮你降血脂 高血脂要如何正确护理?

高血脂是属于心血管疾病的一种,一旦不注意控制让血脂升高的话也会引起很多危险的病发症,随时威胁到生命的安全,通过喝一些药粥可以达到降血脂的……详细>>

冬季高血脂怎么降血脂 高血脂吃什么蔬果好?

高血脂通常可以理解为血液粘稠度较高,这样会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从而导致身体机能出现不良反应。冬季是高血脂高发期,如何有预防呢?高血脂吃什么……详细>>

高血脂患者什么降血脂

高血脂是很多人都有的一种疾病,特别是中老年人,而高血脂对于我们的危害也是极大的,有时甚至会危及生命。对于高血脂的治疗主要就是降血脂。所以……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