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康复治疗 > 正文

年轻人可因心肌炎猝死?治疗心肌炎休息是关键

2016-04-18 09:23:57      家庭医生在线

某公司的一位80后员工不幸猝死的消息令人叹息,其死因可能是急性病毒性心肌炎。专家提醒,秋冬季是病毒感冒高发期,易诱发病毒性心肌炎,患病毒性心肌炎后一定要积极治疗。

目前正是寒冬时节,人的呼吸道容易被病毒侵袭,或患上病毒性感冒,当人体因患病导致抵抗力急剧下降时,病毒有一定的概率通过呼吸道或肠道进入血液,进而侵袭到心脏,使心肌产生炎症,引发病毒性心肌炎。在病毒性心肌炎的急性期,患者较容易因心跳骤停而猝然死亡。因此,患病毒性感冒或被病毒感染以后,要加强抗病毒治疗,千万不能拖延治疗,可以用一些抗病毒的药物。

而感冒患者一旦出现胸闷、心跳过快等异常症状,应及早就医,排查是否患上了病毒性心肌炎。而如果确诊为病毒性心肌炎,一定要卧床休息、加强护理,千万不能运动,更不能劳累,避免使病毒感染加重,引起免疫力的进一步下降,导致病毒的进一步侵袭。

治疗心肌炎休息是关键

近年来,病毒性心肌炎患者明显增多,感冒、腹泻、肝炎、腮腺炎、麻疹、白喉等均能诱发,其中感冒最常见,50%以上的心肌炎患者在发病前一至三周有感冒史,儿童青少年是心肌炎高发人群;孕妇和青壮年人抵抗力下降时也可能发生。

心肌炎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药,充分休息最重要。患者若不注意休息,剧烈运动和劳累均会加重心脏负担,可能导致猝死。大部分感冒后发生心肌炎患者,经充分休息和必要的药物治疗可痊愈,少部分会成为慢性心肌炎、扩张型心肌病等,会发生严重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威胁生命。

有些患者可无任何不适

心肌炎是怎么发生的,为何有人感冒没事,而有人就会发病?感冒后是否有好办法预防其发生?这些人们关心的问题,目前还没有确切答案。究竟哪些人感冒后更易发生心肌炎,目前尚无定论,可能与自身抵抗力和免疫功能状态等因素有关。由于心肌炎会有心肌细胞损伤,影响心肌泵血功能,有的患者会因此出现胸闷、气短、乏力,尤其活动后更为明显。此外,使心脏规律跳动的生物电信号也会因心肌受损发生改变,有的患者会出现心律失常。但有些患者不会感到任何不适,医生听诊也很难发现异常,这时就需借助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心肌酶等检查来发现。

感冒后不能大意,尤其儿童和青少年,常会出现一些并发症,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心电图、血常规、尿常规等检查,以及早发现如心肌炎之类的并发症。若为单纯感冒,多喝水、增加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的摄入量、多休息,根据情况适当用些中药,无需过多用药,一般一周左右就可痊愈。

本市某中学一名16岁初三女生因感冒诱发心肌炎,在学校体育课上跑步时发生猝死,感冒诱发心肌炎多见于儿童青少年,若孩子感冒后一至三周出现胸闷、气短、心悸、乏力等症状,须避免剧烈活动、充分休息,并及时就医检查。最好是在孩子出现发热、头痛、鼻塞等感冒症状时,就带其到医院进行包括心电图在内的常规检查,这是及早发现心肌炎的好方法。

该女生在猝死前10多天患过感冒,猝死前一天出现胸闷、气短、乏力,且活动后症状加重。家长对这些症状并未在意,让其坚持上学。然而,在体育课400米跑步训练中,她没跑几步就昏倒在地,被师生紧急送往总医院抢救。入院后发现,孩子呼吸停止、心脏停搏、瞳孔散大固定,已经死亡。他详细了解情况后认为,夺走孩子生命的就是感冒引起的心肌炎。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症状 心肌炎治疗 病毒性心肌炎

心肌炎的症状及治疗 心肌炎小心猝死型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年轻人患心肌炎更凶险 心肌炎治疗不及时危害大

生活中会有许多的疾病来侵害我们的身体,心肌炎就是其中一种,患有心肌炎它会给我们带来许多的危害,一般青壮年这是非常容易患上心肌炎的,心肌炎……详细>>

心肌炎患者不要激烈运动 治疗心肌炎休息是关键

某公司的一位80后员工不幸猝死的消息令人叹息,其死因可能是急性病毒性心肌炎。平安健康专家提醒,秋冬季是病毒感冒高发期,易诱发病毒性心肌炎……详细>>

年轻人更易患病毒性心肌炎 治心肌炎的三个偏方

病毒性心肌炎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心肌炎性病变。一方面是病毒对心肌的直接损害;另一方面是心肌免疫系统对病毒的免疫反应,包括心肌在抵抗病毒过程中……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青睐年轻人 心肌炎患者要如何用药

病毒性心肌炎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心肌炎性病变。一方面是病毒对心肌的直接损害;另一方面是心肌免疫系统对病毒的免疫反应,包括心肌在抵抗病毒过程中……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