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脑血管病和情绪有关 什么饮食可预防脑卒中?

2016-04-06 09:16:28      家庭医生在线

脑血管病以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的“三高”特性,成为人类健康的杀手。北京冬天比较寒冷,昼夜及室内外温差较大,容易超出人们的生理调节范围,造成人体血管收缩,从而容易形成血管阻塞,诱发脑血管病。脑血管病患者在过冬时尤其要注意以下几个关键点。

1、控制危险因素:对引起本病的危险因素进行早期的、积极的、有效的预防,做到防患于未然。脑血管病患者一般都合并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动脉硬化、TIA(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等其中的一种或几种原发病,对于这些情况应该在医生指导下坚持长期、正规、科学的观察和治疗。高血压是脑血管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一定要坚持每天测量血压,在医师的指导下,调节用药剂量,血压的控制要根据个体差异控制在合适的范围内,避免波动。另外高血压患者应注意限制食盐,饮食宜清淡,适当运动。

2、控制情绪:情绪的刺激对于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患者有很大的危险性,极度愤怒或紧张都有可能使脑血管破裂而诱发中风。因此,遇到各种情绪的刺激时不要过分激动,切勿与人争吵,平时要记得保持乐观愉快的心情。

3、避免过度疲劳:平时要做到生活规律,不要做超过自己体力和精力的事,如长途旅行、爬山等。

4、注意防寒保暖:平时要留意天气预报,气候变化时应注意防寒保暖,避免严寒刺激,特别是寒潮来袭、气温骤降时,要注意及时添加衣服。清晨醒来时不要立刻离开被褥,应在被褥中活动身体,并请家人将室内变暖和;洗脸、刷牙要用温水;如厕时应穿着暖和;外出时戴手套、帽子、围巾、大衣等,注意保暖。沐浴前先让浴室充满热气,等浴室温度上升后再入浴。

5、坚持体育锻炼,提高耐寒能力:可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文体活动,如户外散步、打太极拳、做气功等。多到户外晒10分钟的太阳,血压可下降6个毫米汞柱。紫外线照射可使机体产生一种营养素——维生素D3,维生素D3与钙相互影响可控制动脉血压。但早晨锻炼不宜过早,锻炼时间尽量安排在下午。

6、合理饮食:严格控制食盐摄入量,每天不多于6克。饮食要低脂、低糖,应当多吃一些产热量高和营养丰富的食物,如瘦肉、鸡、鱼、乳类及豆制品等,平时应避免吃油腻、煎炸食物、戒烟戒酒。另外注意要保持大便通畅。

另外,一旦发生言语不清,一侧肢体麻木、无力,突发视力下降、失明,突发头痛、眩晕等情况时应及早就医,争取早诊断、早治疗,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脑梗死在发病3~6小时内进行治疗的患者,比6小时后才得到治疗的患者致残率低40%。

饮食预防脑卒中 远离“三高” 亲近“三低”

脑卒中泛指各种急性的脑血管意外,包括脑出血、脑缺血梗塞、脑血栓形成、蛛网膜下腔出血等。这些疾病成因复杂,病后恢复慢,如果治疗和护理不当还容易复发,有着很高的致残率和死亡率。有研究表明,年龄(>50岁)、吸烟史、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牙周病等,都是导致脑卒中发生的危险因素。血压增高会使得脑血管破裂的风险增加,高血糖和高血脂会造成血流缓慢、动脉血管弹性下降、粥样硬化形成,为脑部组织供血的血管网在“三高”的侵袭下,会逐渐丧失活力,变得脆弱、狭窄。

说到脑卒中的防治,离不开饮食和营养。通常而言,低盐、低脂而营养均衡的饮食方式,有助于防范“三高”对脑卒中的诱发。

盐的成分是氯化钠,长期钠摄入过多会降低动脉壁弹性,使人患高血压。有研究发现,单纯减少盐分就可以使得1/3患者的血压降低。一个人一天所需要的钠盐不过是1克左右(除非大量排汗),1克盐大约只相当于花生米大小的一点点,我相信在座的有不少人在日常饮食中所摄入的往往要高出几倍甚至十几倍。多吃盐会造成身体对其他几种电解质如钾、镁、钙的需要增加。高钾饮食能促进身体钠的排泄,而镁元素有降胆固醇、扩张血管的作用,充足的钙摄入可以避免因缺钙造成的骨钙溶出和钙在软组织、血管壁的异常沉积。由此可知,保持饮食中钠、钾、镁、钙等无机元素的平衡,摄入低盐、高钾、高钙和高镁的食物能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从而防范脑卒中。

低脂肪、低胆固醇的饮食,对于“三高”的治疗、脑卒中的预防无疑是必要的。但要适度进行,避免矫枉过正,对老年人尤其如此。有许多热衷保健的老年朋友认为动物脂肪有害无益,因而很少吃动物肉,动物内脏和蛋黄也因为胆固醇含量高而遭排斥。然而动物蛋白质相比植物蛋白含有较多的蛋氨酸、赖氨酸、脯氨酸和牛磺酸,是营养界公认的优质蛋白质,长期拒食可能会造成氨基酸摄入不足、血管脆性增加和弹性下降。不可否认,动物肝脏和蛋黄中胆固醇的含量确实很高,对于血脂异常的人来说,的确不适合随意进食,但同时在常见食物中它们的营养价值排名靠前,如蛋黄中富含卵磷脂,而肝脏富含维生素A、D、B族和微量元素铁、锌、硒、铜等,完全放弃实在可惜,而善加利用则有助于营养均衡。有许多调查和研究都表明,脑出血的发生与蛋白质摄入不足相关,却并非营养过剩,可见一味吃素并无益于减少脑卒中发生的危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什么会导致脑血管病?突发脑卒中的急救方法

脑血管病的病发严重的威胁到人类的生命健康,临床上虽然有一些患者虽然没有失去生命,但是却变成了残疾,给家庭和社会都带来严重的负担,因此脑血……详细>>

什么是脑血管病?脑血管病的早期症状有什么?

脑血管疾病是泛指脑部血管的各种疾病,包括脑动脉这样硬化,脑血栓形成,脑动脉瘤,脑动脉损伤等各种脑部血管的疾病。脑血管疾病最后都会损伤脑组……详细>>

脑血管病检查方法有哪些?脑血管病通常使用哪些药物?

脑血管病主要是脑部血管动脉或颈部动脉出现病变,导致脑血血液供应出现障碍,脑组织因此出现各种各样的损伤。生活中脑血管疾病属于高发病率的疾病……详细>>

脑血管病是怎么引起的?脑血管病有哪些症状?

脑血管病是一类疾病的总称,是指发病于脑部血管的各种疾病,临床上常见的有的脑血栓、脑动脉粥样硬化,脑动脉肿瘤、脑血管畸形等,每一种疾病都有……详细>>

心脑血管病并非老人特有 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病

很多人以为只有老年人才会得心脑血管疾病,其实不然,心脑血管疾病同样也会‘光顾’年轻人。”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