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为何青睐青年人?控制吸烟有助防冠心病

2016-03-23 09:30:2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年轻的冠心病患者,有一个明确的职业特点,如公安干警、电视工作者,都是由于工作原因,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生活没规律。社会竞争激烈,工作节奏加快,年轻人的压力也越大。有许多人常喝酒、吸烟、劳累过度、熬夜,加上不注意饮食和锻炼,体重增加,血压高了、血脂高了、血糖高了。年轻的血管提前老化,动脉提前硬化,这一些都使年轻人得冠心病提前了。

冠心病为何青睐青年人

医师指出,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和吸烟是导致冠心病的四大危险因素。其中,糖尿病是冠心病最主要的致病性危险因素。而目前30岁以上人群中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的数量不少。他们平时没有症状,甚至没有任何不适,但都有发生冠心病的可能。因为以上“三高”对身体的损害是一个缓慢的、逐渐加重的隐匿过程。因此,当经常出现头晕、胸闷气短、睡眠不安等症状时,一定要关注自己的血脂、血压及血糖状况。他建议,中老年人应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以便及时了解和调整。

年轻人应该如何预防冠心病?

1、合理调整饮食:一般认为,限制饮食中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增加不饱和脂肪酸,同时补充维生素C、B、E等,限制食盐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2、加强体力活动:从事一定的体力劳动和坚持体育锻炼的人,比长期坐位工作和缺乏体力活动的入的冠心病发病率低些,同时体育锻炼对控制危险因素(减低血脂、降低高血压、减轻体重),改善冠心病患者的血液循环也有良好的作用。

3、控制吸烟:吸烟在冠心病的发病中起着一定的作用。有报告称,在35~54岁死于冠心病的人群中,吸烟者比不吸烟者多4~5倍,吸烟量多者危险性更大,可高达4-5倍,戒烟后心肌梗塞的发病率和冠心病的死亡率显著减少,而且戒烟时间越长效果越大。

冠心病应该如何防控

1、戒烟、减盐、控酒(可饮少量的红葡萄酒),少喝咖啡和浓茶。

2、避免过度劳累及持久的脑力紧张,保证睡眠充足及乐观、豁达的精神状态,切忌大喜大悲。

3、避免过度体力劳动,动作要平稳,不宜过于匆忙,如追车。避免暴饮暴食,尤其是晚餐要吃七八成饱。

4、少食动物脂肪、内脏和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少吃甜食。增加蔬菜、水果、豆类、豆制品以及鸡、鱼、瘦肉等优质蛋白食品。

尤其值得重视的,是要多吃海鱼。冠心病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海边渔民的患病率普遍较低。这可能与其食用海产食物较多有关。

5、生命在于运动,坚持适合自己的体育锻炼,如散步、打太极拳等。

6、保持大便畅通,避免用力排便。

7、冬天注意保暖,不宜过早外出晨练,若外出应戴口罩。

8、急救药品要常备,心绞痛发作时应及时含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

冠心病患者的饮食选择

1、大蒜和洋葱

研究发现,大蒜和洋葱,可以提高纤维蛋白溶解活性,纤维蛋白溶解活性降低的人,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可能性就大。有人将大蒜生吃与熟吃进了对比,发现生大蒜预防冠心病的作用比吃同等的熟大蒜的明显。具有以上预防作用的有效成,由于 加热而受到破坏。吃多少大蒜和洋葱,才能起到预防冠心病的作用呢?有人研究发现,每天服用每公斤体重1克生大蒜,或每公斤体重2克生洋葱即可起到上述预防 作用,如果你的体重是70公斤,你就要每天至少吃70克生大蒜(大蒜食品)或吃140克生洋葱。

2、玉米

玉米食品近年来又重新受到人们的青睐,这是因为它富含维生素E、维生素A。玉米胚榨出的玉米油(油食品),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它能清除人体内多 余的胆固醇,并具有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所以,食用一些玉米油是很有益处的。此外,每到青玉米上市时,每天吃一只青嫩的清水煮玉米,对中老年(老年食品) 患者都有益处,最好选黄色的玉米,它较白玉米更富含营养。

3、豆类

研究发现,大豆含有豆固醇,豆固醇与谷固醇一样,都是植物固醇。摄入植物固醇以后,人体不公不能吸收它,而且还能抑制肠腔中的胆固醇水解,从而减少了胆固醇的浓度。因此,有人主张应用植物固醇来降低血浆胆固醇的浓度。豆类食品,是我国人民熟悉的食物,而且价 格较便宜,蛋白质含量丰富,又具有降低血浆胆固醇的作用。

4、麦芽

它是小麦种子发芽后形成的。麦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其来源丰富,价格便宜。对于心脏病患者的康复来说,麦芽的蛋白质(蛋白质食品)优于其它德智体动 物蛋白。麦芽内含有的甲种生育酚,是维生素(维生素食品)E的组成成分,它能降低血液的粘稠度,进而阻抑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食用麦芽安全,效果好,没有 副作用。有条件的冠心病患者,每天早晨食用一碗鲜麦芽粥,将大有益处。麦乳精里也含有一定量的麦芽,但很多市售麦乳精的糖分比较高,所以要适当饮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饮食 冠心病如何预防 冠心病

冠心病为何青睐青年人?加强体力活动防冠心病

心脑血管疾病需要引起重视,危害不容忽视,比如冠心病。冠心病的危害表现在其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并且还有逐年上升趋势,这是值得注意的严重问……详细>>

早期冠心病能治好吗?冠心病为何青睐青年人?

心脑血管疾病需要引起重视,危害不容忽视,比如冠心病。冠心病的危害表现在其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并且还有逐年上升趋势,这是值得注意的严重问……详细>>

冠心病现在爱找中青年人 预防冠心病要控制吸烟

现在,我国中青年人冠心病和猝死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不断有商界名流、演艺界明星和科技界精英猝死的消息见诸报端。近几年,我们进行的一些流……详细>>

年轻人生活不规律易致冠心病 冠心病为何青睐青年人?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的生活习惯变得不规律,平时忙于工作,也很难察觉到身体的异样,事实上,生活不规律易致冠心病,那么为了预防冠……详细>>

警察等职业更易患冠心病 青年人该如何防冠心病

很多年轻的冠心病患者,有一个明确的职业特点,如公安干警、电视工作者,都是由于工作原因,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生活没规律。社会竞争激烈,……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