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女性心梗症状不典型 心肌梗塞发病如何急救?

2016-03-15 09:29:26      家庭医生在线

据资料报告,现在医院收治的心肌梗死病人中,45岁以下患者可占总数的20%还多。为此,提醒那些体重过高、以车代步、精神紧张、工作繁忙、竞争激烈、吸烟、熬夜的中青年男性,一定要警惕心肌梗死的发生。

警惕心梗的危险信号

约半数以上的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在起病前1~2天或1~2周有前驱症状。最常见的是,原有的稳定型心绞痛变为不稳定型,或继往无心绞痛突然出现长时间心绞痛。典型的心肌梗死症状包括:突然发作剧烈、持久的胸骨后压榨性疼痛,常伴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濒死感;少数病人无疼痛,一开始即表现为休克或急性心力衰竭;部分病人疼痛位于上腹部,常被误认为胃穿孔、急性胰腺炎等急腹症。

当前很多年富力强的人,其中半数以上的病人发病前无任何先兆,半数的患者发病前没有任何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等危险因素。现在临床常见胸痛、胸闷,疼痛多表现为压榨性、紧缩样、压迫感,胸痛不止,坐立不安,冒冷汗,乏力,恶心呕吐。出现这些情况应想到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应立即到医院治疗,千万不要自己忍着。在医院做心电图、抽血化验心肌酶就可以判断是否心梗。

女性心肌梗塞症状不典型

在临床统计上,男性发生心肌梗塞的比率确实较女性来的高,约可高出3倍之多。虽然男性出现心肌梗塞远高于女性患者,可是,大多数男性病友在发生心肌梗塞前,往往会出现较典型的胸闷、胸痛、活动时疼痛加剧、冒冷汗等典型心肌梗塞症状,较容易提升患者的自我警示,前往就医。

女性在症状上则较不典型,也就是不一定都会出现典型的胸闷、胸痛、活动时疼痛加剧、冒冷汗等,所以往往发现有心肌梗塞问题时,不是情况危急,就是抢救困难!但不论男性、女性都应防范心肌梗塞发生的可能,特别是年纪较长的长辈更要小心谨慎。

急性心肌梗塞发病如何急救

1、安静:发病4小时内,发生心室颤动和猝死的危险性最大。应就地平卧,任何搬动都会增加心脏负担,危及生命。

2、镇痛:舌下含硝酸甘油片,或将亚硝酸异戊酯1支,用手巾挤碎捂鼻吸入。有条件时,可用硫酸吗啡2-5mg缓缓静脉注射,每隔15分钟重复1次,直到疼痛缓解;或杜冷丁50-100mg,肌肉注射。必要时在4小时后重复给药。

3、吸氧:有条件时应立即吸氧。

4、复苏:经上述急救见效不明显时,应立即口对口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

5、求救:很快与医院、急救站联系,请医生速来抢救或送医院抢治。 心肌梗塞是冠心病常见的临床表现,也是最为危险的类型,是由于严重而持久的心肌急性缺血引起的部分心肌坏死,故症状比心绞痛严重,不仅波及范围大,持续时间长,而且有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塞急救 心肌梗塞症状 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或致心脏破裂 心梗发病如何进行急救

心肌梗死(MI、AMI),是一种急性及严重的心脏状态,其症状是不同程度的胸痛不适,也可能伴随着虚弱、发汗、晕眩、呕吐、呼吸困难、心悸、心……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发病典型表现 突发心肌梗塞如何急救

急性心肌梗塞发病时有什么典型的表现呢?心肌梗塞是患有心脏病患者需要时时警惕的疾病,在我国因为心肌梗塞发作导致猝死的患者不在少数,那么现在……详细>>

护士雨中救心梗患者 心肌梗塞如何急救

7月19日上午10时40分,山西大医院内一名男子独自往该院门诊走去,刚走进医院内忽然倒地。医院保安见状,赶忙跑到急诊科呼救,分诊台护士沙……详细>>

心肌梗塞发作应如何急救

心肌梗塞90%以上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基础上血栓形成而引起的,它是冠心病中最严重的心脏疾病。发作时如不当处理或延误急救时间,很可能……详细>>

年轻人每天抽烟致心肌梗塞 突发心肌梗塞如何急救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临床上多有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息及硝酸酯类药物不能完全缓解,伴有血清心……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