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过劳者险些心肌炎猝死 心肌炎早期症状有哪些?

2016-03-17 09:19:39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是心肌发生的局限或弥漫性炎症,可原发于心肌,也可是全身性疾病的一部分。研究表明,病毒感染后仍持续紧张、过度劳累、从事重体力劳动与剧烈运动,易发生病毒性心肌炎。

过劳司机险些心肌炎猝死

小刘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每天除了睡觉外,其余时间都在跑车,一天三餐也是在路上匆匆解决。但人毕竟不是铁打的,十天前,小刘有点轻微感冒,昨日他感到胸闷、心悸、极度乏力,便到南京市第二医院内科诊治。而检查的结果吓了一跳,小刘感染了病毒性心肌炎,幸好发现得早,万一发作起来,可能就抢救不过来了。

近年来,由于抗生素的广泛应用,因链球菌感染引起的风湿热逐渐减少,风湿性心肌炎发病明显减少,而病毒性心肌炎发病却日益增多。重度的病毒性心肌炎会导致严重心律失常,发生反复晕厥,甚至猝死。

病毒性心肌炎病变以心肌为主,心包、心内膜常同时受累。病变分布可为局灶性、散在性或弥漫性,主要为心肌细胞水肿、溶解、坏死及随后发生的纤维化,间质及血管周围有单核细胞、淋巴细胞及中性粒细胞浸润等炎症反应。慢性病例多有心脏扩大、心肌间质炎症浸润及心肌纤维化形成的瘢痕组织。侵犯心包可有浆液渗出,后期粘连缩窄。侵犯传导系统可引起心律失常。

心肌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

1、呕吐

呕吐是指胃内容物或一部分小肠内容物,通过食管逆流出口腔的一种复杂的反射动作。呕吐可将有害物质从胃排出,人而起保护作用,但持久而剧烈的呕吐,可引起技水、电解质紊乱、代谢性碱中毒及营养不良,时甚至发生食管贲门黏膜撕裂伤山(MallmpWiess综合征)并发症。

2、胸痛

大多数病人疼痛剧烈甚至难以忍受,有濒死感,持续时间有时不是很长但有的时候疼痛 甚至好几天。患者服用药物也不能缓解疼痛,疼痛很难让人们承受,疼痛的感觉在患者 身上表现的都有所不同。某些病人,尤其是老年人,可无胸痛而表现为惫性左心衰竭,胸部紧缩感或极度虚弱等症状。

3、疲劳

很多疾病都可引起疲劳,很少有患病后更觉浑身是劲的情况,不同疾病引起不同程度的疲劳,有些疾病表现更明显,有时可作为就诊的首发症状。

4、恶心

恶心常为呕吐的前驱感觉,也可单独出现。表现上腹部特殊不适感,常伴有头晕、流涎、脉缓、血压降低等发走神经兴奋症状。

部分患者可有头晕,恶心,食欲不振,在重症患者出现心衰时,可有心悸,气短,端坐呼吸,水肿等症状。

5、发热、咳嗽

心肌炎患者在发病前1—3周,常有发热、咳嗽、咽痛、腹泻、肌肉酸癌等症状,患者中以女青年居多。

心肌炎患者五个饮食禁忌

1、忌讳饱食。心肌炎后遗症患者如果三餐饮食过饱,会导致胃壁扩张,只是肺内的压力升高,心脏代谢增加,这样会诱发心肌梗塞。

2、忌讳食用菜籽油。菜籽油中含有百分之四十的芥酸,心肌炎患者子啊食用会血管壁有增厚表现,这样心脏脂肪会慢慢堆积,加重病情。

3、忌讳不吃肉类。心肌炎后遗症患者如果限制每天摄入脂肪,或是全部摄入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不利于心脏的康复,还极易造成死亡。

4、忌讳喝酒。常喝酒的坏处一定都知道的,含有酒精的液体易易发心肌梗塞。

5、忌讳饥饿减肥。饥饿减肥会让体重过快的下降,大量的蛋白质消耗过猛,让肌肉组织减少,心肌组织开始衰退,正常人身体也会受不了,更何况心肌炎后遗症患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症状 心肌炎早期 心肌炎

过劳司机险些心肌炎猝死 心肌炎的药膳食疗方

心肌炎是心肌发生的局限或弥漫性炎症,可原发于心肌,也可是全身性疾病的一部分。研究表明,病毒感染后仍持续紧张、过度劳累、从事重体力劳动与剧……详细>>

心肌炎早期症状:介绍心肌炎临床的症状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朋友因为心肌炎的突发,而丧失了生命,这种症状主要病变于人体的心脏。这种疾病具有很大的危害性,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危害……详细>>

心肌炎的症状及治疗 心肌炎小心猝死型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心肌炎早期症状:小儿心肌炎有什么症状

心肌炎早期症状是什么?小儿心肌炎有什么症状?心肌炎是常见的疾病,心肌炎疾病比较青睐与儿童,小儿的抵抗力比较低,一些疾病容易入侵到他们的身……详细>>

心肌炎早期症状:对付心肌炎要趁早

心肌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多由病毒感染引起,因其病程较长,患者多不易坚持治疗。专家指出当肌体免疫力低下或再次受到病毒等致病因素侵袭时,……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