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生活规律预防心律失常 改善心律失常要睡好觉

2016-02-09 08:05:27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失常是心血管中非常高发的一类并发症,而且它不分性别年龄,每个人都可能发生心律失常,而一不小心就有性命危险。下面跟大家说说如何预防心律失常。

1、生活要规律:养成按时作息的习惯,保证睡眠。因为失眠可诱发心律失常。运动要适量,量力而行,不勉强运动或运动过量,不做剧烈及竞赛性活动,可做气功、打太极拳。洗澡水不要太热,洗澡时间不宜过长。养成按时排便习惯,保持大便通畅。饮食要定时定量。节制性生活,不饮浓茶不吸烟。避免着凉,预防感冒。不从事紧张工作,不从事驾驶员工作。

2、保持稳定的情绪:保持平和稳定的情绪,精神放松,不过度紧张。精神因素中尤其紧张的情绪易诱发心律失常。所以病人要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避免过喜、过悲、过怒,不计较小事,遇事自己能宽慰自己,不看紧张刺激的电视,球赛等。

3、自我监测:在心律失常不易被抓到时,病人自己最能发现问题。有些心律失常常有先兆症状,若能及时发现及时采取措施,可减少甚至避免再发心律失常。心房纤颤的病人往往有先兆征象或称前驱症状,如心悸感,摸脉有“缺脉”增多,此时及早休息并口服安定片可防患于未然。

4、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心律失常患者要注意日常生活中的饮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病情的康复是有帮助的。为了促进心功能的恢复,也要通过日常饮食来补充一些必须的营养元素,很多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对于心脏保健都是非常重要的,缺少这些物质的话,疾病的治疗也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患者的饮食需要安排得丰富一些,而且还要尽量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可以营养元素可以被充分的消化、吸收,更好的被人体利用。

5、心理护理:日常生活中的不良情绪,是诱发心律失常的重要因素,因而在治疗的过程中,为避免病情加重或反复,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长期处于负面情绪之下对于心功能的恢复是非常不利的。患者在治疗期间也要注意心态的调节,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并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态。这对于病情恢复也可以带来非常积极的帮助。

改善心律失常,只需要常睡个好觉:

高质量的睡眠可以预防疾病的发作。俯卧是最不宜采取的睡姿,因为俯卧会压迫心脏和肺部,影响呼吸。心律失常患者以及心脏病患者,应采取右侧卧的睡姿,保持身体自然屈曲,因为这种姿势有利于血液的回流,以减轻心脏的负担。如果出现胸闷、呼吸困难,可采取半卧位或30度角坡度卧位,从而减少心律失常的发生。

良好的睡眠改善心律失常,同时要注意:

①饮食上,睡前请不要饱食,不喝茶和咖啡等刺激性饮料。

②情绪上,睡前不宜激动、兴奋等。睡前情绪应该放好点。

③活动上,睡前请不要过度锻炼,不宜看一些刺激性的电影等。

心律失常患者经常会突然发病,所以应积极预防意外的发生。

1。对于未服用药物的心律失常患者,预防关键是避免过度兴奋和忧伤等对心脏的影响,因为激动的情绪可导致血压升高,诱发心律失常,甚至突发猝死。

2。对于服药治疗的心律失常患者,应严格按时服药,出现不适情况要及时告知医生,并在其指导下调整用药,避免擅自服药,特别是减慢心率的药物,以防晕厥等意外发生。

3。心律失常患者在生活中还应注意药食之间是否相克,如服用奎尼丁时不宜食用栗子、椰子、杏仁等使尿液碱化的食物;服用苯妥英钠时不宜食用味精,以免引起低血钾、碱血症等中毒反应。

4。 有严重心脏传导阻滞的患者,如Ⅱ度Ⅱ型和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尤其是阻滞部位在双束支者,如果出现头晕、心悸、胸闷、心前区疼痛或视物不清症状,应立刻就地休息,必要时给予吸氧。;有室性心动过速或频繁室性期前收缩的患者,应及时治疗,以免发生心室颤动;心脑供血不足的症状经常出现,并有阿-斯综合征发作的患者,应考虑安装临时性或永久性人工心脏起搏器。

5。 在饮食方面,心律失常患者不宜过饥过饱,因为过饱会加重心脏负担,易诱发心律失常,所以患者应少食多餐。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改善心律失常只需睡个好觉 心律失常睡眠指南

心律失常是心血管中非常高发的一类并发症,而且它不分性别年龄,每个人都可能发生心律失常,而一不小心就有性命危险。下面跟大家说说如何预防心律……详细>>

预防心律失常要规律生活 心律失常知识小百科

心率失常是指心脏冲动的起源部位、心搏频率和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的任一异常而言。可由各种器质性心血管病、药物中毒、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等因素引……详细>>

心律失常怎样护理?改善心律失常需良好的睡眠

在目前的生活中,有很多因素都会引起心律失常,且发病范围广泛,没有年龄限制,每个人都有心律失常的可能,若是没有提早做好预防工作,一旦患病,……详细>>

心律失常如何拥有好睡眠?心律失常的睡眠改善

心律失常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心率失常的患者睡眠就成了一大弊病,睡眠不好容易导致心律失常病情加重,俯卧是心律失常最不宜采取的睡姿,因为俯卧会……详细>>

心律失常有哪些检查措施? 心律失常要怎么预防?

生活中发生心律失常的人有很多,它的发生会人的身体带来很大的影响。而有很多患者在出现心肌炎的时候却不知道该做什么检查,可谓是一头雾水。所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