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少数心肌梗死会恶心呕吐 如何预防心梗复发?

2016-01-21 09:26:06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死发病急,而且发病率高,严重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健康。更可怕的是,心肌梗死的复发率也很高,达到8.7%-29.6%,复发的时间在康复两年内,且相当多的病例可再次或多次复发,每复发一次病情都会加重。因此,心肌梗死患者在出院以后,也不能掉以轻心,在平时就要做好预防措施,以防复发。

心急梗死有哪些症状?

1。疼痛:是最先出现的症状,多发生于清晨,疼痛部位和性质与心绞痛相同,但多无明显诱因,且常发生于安静时,程度较重,持续时间较长,可达数小时或数天,休息和含用硝酸甘油片多不能缓解。患者常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有濒死感。少数患者无疼痛,一开始即表现为休克或急性心力衰竭。部分患者疼痛位于上腹部,被误认为胃穿孔、急性胰腺炎等急腹症。部分患者疼痛放射至下颌、颈部、背部上方,被误认为骨关节痛。

2。全身症状:主要是发热,由坏死物质吸收所引起。一般在疼痛发生后24~48h出现,程度与梗死范围常呈正相关,体温一般在38。c上下,很少超过39°C,持续1周左右。发热持续超过l周或消退后重新出现,或高热超过39℃,应怀疑并寻找有无并发感染,其次应注意有无心肌梗死新的发展、栓塞性并发症或心肌梗死后症候群。

3。胃肠道症状:胃肠道症状在心肌梗死中占重要地位。60岁以下者约有30%出现。当剧烈胸痛时常伴有反复发作的恶心、呕吐和上腹胀痛,但这一症状在老年人却不似想像中的那样多见。国内外几组较多病例的统计,占2.7%~9.9%。

4。低血压和休克:不少老年患者的低血压可能是心肌急性缺血损伤后,加上大量出汗、呕吐引起血容量不足,或某些血管扩张、镇静等药物作用而致,可持续数周后再上升,但常不能恢复到以往的水平。病人表现为反应迟钝,面色灰暗,额头、颈部及四肢末端出汗,皮肤温度较低,甚至尿少,收缩压在80~90mmHg或较原基础血压下降60mmHg以上。

怎样预防心肌梗死复发?

预防心梗复发要注意看好四个指标,分别是血压、血糖、血脂和血黏度。它们都与冠心病,尤其是心肌梗死的发生、发展和复发有密切关系。这四个指标不能保持良好的水平,心梗患者半年复发的几率也会增加。除此以外,还要注意如下几点:

1。发生过心梗的冠心病患者饮食要多样化,一定要注意膳食平衡,提倡清淡饮食,要多吃鱼、豆制品和蔬菜,切忌暴饮暴食、吸烟或者酗酒。

2。预防心梗的用药要坚持,如果因为季节性变化,或者用药感觉效果不佳,应该及时反馈给医生。切忌自行调整药量,或者停药。这都会大大增加心梗复发的危险。

3。高血压、糖尿病是冠心病的高发人群,这类人更应该重视原发病的治疗,还要定期到门诊复查,有效预防心梗复发。

4。诱发急性心梗和心梗复发常常有各种诱因,切忌从事剧烈活动、排便时别用力过度,避免精神紧张或者兴奋等。冠心病患者,尤其是发生过心梗的人平时要注意保暖,避免过度劳累,保持心态平和,防止便秘,以预防心梗的发作。

5。发生心梗后,患者的身体需要逐渐恢复,此时可根据自身的条件,并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地参加体育锻炼及减肥。

6。心梗患者的自我保护意识要增强,同时康复后要坚持1—2个月做一次心电图监测。如果出现胸闷、胸骨后疼痛的典型症状,应立即含服随身携带的药物,并尽快拨打求救电话,以免延误黄金抢救时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工作太累容易心肌梗死,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现在科技不断的发展,然而很多疾病却频繁的出现,其中心肌梗塞作为一种高发的心血管疾病频繁的出现在大家的生活当中。虽然说病发的人群是以老年人……详细>>

心肌梗死如何急救?心肌梗死的症状

心肌梗死要如何急救?心肌梗死在发作时,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有效的正确急救,就很可能会造成死亡的发生。与此同时,日常要预防心肌梗死的发作就需要……详细>>

寒冷刺激可引发心肌梗死 冬季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每到寒冷的天气或冬春季节,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就会增加。英国一项科学研究得出结论:当自然界气温从17℃下降至0℃以下时,每百万……详细>>

遇到心肌梗死如何急救?心肌梗死的5个预防措施

心肌梗塞是一种常见的、高发的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经常会出现突发的状况,如果不采取应急措施,生命往往会在一瞬间消失,因此要掌握心肌梗塞的抢……详细>>

心肌梗死是如何引起的?

心肌梗塞是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引起的心肌坏死;心肌梗死是一种病死率很高,对心脏功能打击非常大的疾病。心肌梗死多发生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