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大塞车”别着急 几大食疗对抗动脉硬化

2016-02-22 09:10:45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动脉硬化性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研究发现,吸烟、血脂异常、高血压、超重和肥胖、糖尿病等都是诱发动脉硬化的原因,而饮食不当,运动过少和这些诱发因素也有着直接关系。

【食疗抗动脉硬化】

1、合理供应能量

摄入与消耗的热量必须相平衡,最好把这种平衡保持在标准体重范围内。如果超重,就不仅要减少热量摄入,还应该增加体力活动,增加能量消耗。

2、少吃甜食

不食或少食奶油、糖果或碳酸饮料,多吃标准粉,少吃精粉。这样可以改善消化能力,降低热量摄入,减少肠道对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

3、控制食物中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

每次进餐都要严格控制肉类食物。因为即使是最瘦的肉也含10%~20%的动物脂肪,应该从食用肉中消除多余的脂肪,把脂肪摄入量减少到最低限度。鸡皮尽可能不吃或少吃,因为鸡皮所含脂肪比例高。每星期内吃猪、牛肉不超过3次,其它时间最好是鸡或鱼(不包括水生贝壳类),后者所含的饱和脂肪酸少于猪、牛等肉类。少吃肝、肾和其它内脏,因为内脏中含有大量的胆固醇和脂肪。

4、选择合适的烹调方式

对肉或鱼最好采取烧、煮或蒸,不要用油煎或炸。应用植物油烹饪,少用动物油和黄油烹调。

5、吃饭要定时

两顿饭之间不要加零食小吃,如果非吃不可的话,可吃些苹果、生胡萝卜或其它脂肪含量低的食品。

【防动脉硬化 多吃5类食物】

1、大豆

大豆所含脂肪主要为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减少人体动脉壁上的胆固醇沉积,对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很有帮助。大豆含有一种皂苷物质,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

2、洋葱

洋葱可降低血中总胆固醇,有良好的调脂减肥作用,因而被称为“餐桌上最好的调脂药”。洋葱所含的二烯丙基二硫化物、硫氨基酸等物,不但有杀菌作用,而且对预防动脉硬化、脑血栓、冠心病、心肌梗死等也很有益。

3、木耳

研究证明,木耳有抗凝血和抗血小板聚集的作用,能阻止血栓形成,防止动脉硬化。

4、红薯

红薯含有胶原与黏多糖,能抑制胆固醇在动脉壁沉积,保持血管弹性,使血流畅通,从而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5、燕麦

燕麦所含不饱和脂肪酸与可溶性纤维及皂苷等,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与甘油三酯的含量,防止动脉硬化,调脂减肥,并可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动脉硬化会导致耳鸣、耳聋?识别动脉硬化前兆

动脉硬化是当今一大疾病,多发生与老人,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血管就容易硬化。生活中某些不良习惯也可以导致动脉硬化,因此我们要及早识别……详细>>

下肢动脉硬化危害大 怎样预防下肢动脉硬化

下肢动脉硬化,会让患者产生因为血供障碍而引起的下肢发凉和间歇性跛行以及麻木的现象,患者在行走的过程中也会出现疼痛和痉挛,只有休息了之后才……详细>>

动脉硬化的危害有哪些?这个食疗方让你远离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一般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主要和平时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一旦患上了动脉硬化,一定要积极的进行控制,防止给身体带来危害。详细>>

动脉硬化早期易情绪激动 动脉硬化是这样导致的

现在教大家如何早些认识脑动脉硬化某些征兆,加强自己的保护意识和检测,将会对脑动脉硬化达到一定的效果,提前预防,莫等发生才后悔。希望对大家……详细>>

哪些疾病引起动脉硬化?预防动脉硬化的食物

有很多中老年人容易患的疾病都有可能会引起动脉硬化的可能性,所以要防止动脉硬化的出现就应该要积极治疗各种疾病。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食物也能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