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防卒中先要控制血压 哪些人要每年做颈动脉彩超?

2015-11-02 07:47:07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卒中已经代替肿瘤及感染成为城市死亡率最高的疾病。我国每年平均新增200万左右的卒中新发病例,卒中患者存量大概保持在750万人左右,对于中国来说,防治卒中行动迫在眉睫,卒中的筛查因此显得尤为重要。

预防卒中要及早筛查 哪些人要每年做颈动脉彩超?

广东省康复学会脑卒中防治与康复分会会长、中山一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洪华教授介绍,卒中的筛查需根据被筛查者的高危因素有针对性的解决。首次检查脑血管可以利用颈动脉彩超等无创影响检查的方式进行筛查。洪华教授表示,颈动脉的作用是为大脑供血,通常容易较早、较明显的表现出问题。颈动脉的健康与否可以间接反映出脑部血管的变化。

洪华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网友,心脑血管病是个体化很强的疾病,每位患者的情况都有所不同。因此洪华教授建议年纪较大、有明显脑内大动脉狭窄的人群可以一年筛查一次,而普通人或危险因素较低的人则不需要将颈动脉彩超列入年度常规体检的项目中。

预防卒中首先要控制血压 高血压警惕这些误区

洪华教授表示,高血压是我国卒中常见的高危因素之一,不少卒中患者都有高血压病史,高血压的控制程度影响着卒中发生的几率。洪华教授介绍,以下几个观念可能造成高血压患者的病情难以控制:

1、“高血压吃药要吃一辈子”:不少人抗拒吃降压药都是出于这个理念,特别是年轻的高血压患者更甚。但洪华教授告诉我们,高血压是身体机能出现问题造成的,吃药是为了起到协调作用,对于高血压患者,长期的服药是有必要的。

2、“降压药只要吃了就行”:洪华教授表示,高血压用药需要达到标准,仅仅是服药却没有达到安全水平,也可能对病情造成不利的影响。

3、“高血压仅仅吃药就好了”:不论是高血压还是高血脂,都需要进行生活方式的干预,运动和低盐饮食都能辅助身体进行血压、血脂的调节。

指导专家:洪华,男,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脑血管科主任,医学博士,中华神经病学分会神经心理学组成员,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中青年专家委员会常委,卫生部国家脑卒中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华南分中心副主任,广东省康复学会神经康复分会副主任委员、脑血管病康复学组组长,广东省神经病学分会神经介入学组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卫生部主办《保健医苑》杂志编委。1991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医学系。2000年获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科博士学位。2003年赴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进行博士后课题研究,2005年回中山一院。从事脑血管诊治及相关研究十多年。擅长脑血管病预防及诊治;神经科常见、疑难疾病诊治;神经危重症救治及神经心理疾患诊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洪华

洪华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神经二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脑血管病预防及诊治;神经科常见、疑难疾病诊治;神经危重症救治及神经心理疾患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用药 颈动脉彩超 脑卒中 卒中

小心颈动脉狭窄引发的脑卒中

避免吃的过饱,多吃一些粗粮、蔬菜,适当的吃一些优质蛋白如瘦肉、鸡肉、鱼肉以及植物油,少吃或不吃动物油、肥肉等高脂肪食品以及巧克力等含糖高……详细>>

颈动脉狭窄引发卒中?血管狭窄到70%只能手术

当颈动脉狭窄程度小于30%时,病人通常没有症状,可以口服药物治疗。当狭窄程度超过50%时,病人常出现脑部缺血症状,主要有头疼、头晕、耳鸣……详细>>

6成以上的脑中风是由颈动脉狭窄造成

颈动脉是将血液由心脏输送至头、面、颈部的大血管,是脑的主要供血血管之一。据文献报道,60%以上的脑卒中是由于颈动脉狭窄造成,严重的脑卒中……详细>>

高频彩超如何诊断颈动脉斑块

颈动脉有斑块并不可怕,要看斑块的性质是软斑块还是硬斑块,斑块有没有引起颈动脉狭窄等。颈动脉硬化斑块形成及其导致的颈动脉狭窄是中风的最重要……详细>>

高血压这样吃可防卒中 哪些人应该预防脑卒中?

预防脑卒中,首要的是降血压。除了按照医嘱定时服药、切勿自行减药、停药外,临床营养科的陈超刚副教授说,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应做到限盐、低脂、高……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