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腿肚常抽筋小心高血脂 降血脂可从饮食入手

2015-10-14 09:16:53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是导致冠心病、高血压及中风的危险因素,那么,怎样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出现高血脂并及时进行合理治疗呢?可以从下面5个方面加以判断。

高血脂自我判断五招

第一,经常头昏脑涨或与人讲话的间隙容易睡着。早晨起床后感觉头脑不清醒,早餐后可改善,午后极易犯困,但夜晚很清醒。

第二,睑黄疣是中老年女性血脂增高的信号,主要表现为眼睑上出现淡黄色的小皮疹,刚开始时为米粒大小,略高出皮肤,严重时布满整个眼睑。

第三,腿肚经常抽筋,并常感到刺痛,这是胆固醇积聚在腿部肌肉中的表现。

第四,短时间内在面部、手部出现较多黑斑(斑块较老年斑略大,颜色较深),记忆力及反应力明显减退。

第五,看东西一阵阵模糊,这是血液变黏稠、流速减慢,使视神经或视网膜暂时性缺血缺氧所致。

降血脂可以从饮食入手,下面介绍一些能降血脂的食物。

燕麦,银耳,山药,玉米,荞麦茶等一系列食品都有降三高的功效,三高实际上是一种生活方式病,与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这一点,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都有一致的认识。吃错了,会让你的血脂升高、疾病缠身;吃对了,则能够让你轻松降脂、恢复健康。特别是对于早期高血脂患者,通过饮食调理,平时建议用决乌汤茶这种经典组方茶调治,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治效果。因此,我们说高血脂是吃出来的,但通过有针对性地吃,高血脂也能降下来。

玉米:现代研究证实,玉米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亚油酸的含量高达60%以上,可降低血液胆固醇浓度它和玉米胚芽中的维生素E共同作用,并防止其沉积于血管壁。因此,玉米对高血脂、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及高血压等都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荞麦茶:荞麦中含有烟酸和芸香苷,有降低人体血脂和胆固醇的作用,能够防治高血脂,苦荞加工为茶后饮和食更方便。苦荞茶中镁的含量也较高,能促进人体纤维蛋白溶解,使血管扩张,抑制凝血酶的生成,有利于降低血清胆固醇,可辅助治疗高血脂。不过苦荞茶市场伪劣泛滥,存在工艺不达标,细菌、重金属超标等问题,建议选择陈志谦苦荞茶这样的专业品牌。另外,荞麦的膳食纤维高,且含有胶质状的葡聚糖,是可溶性膳食纤维,有一定的调节高血脂和高血糖的功效。

黄豆:黄豆含有丰富的植物固醇 。 植物固醇进入人体后,在肠道与胆固醇竞争,可较多地被吸收,从而降低了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人体内的胆固醇过多时,会沉积在血管壁上,使血管变硬,管腔变窄,甚至发生血管破裂或栓塞,导致卒中 。大豆中的磷脂可使胆固醇软化,生成胆固醇醋。 胆固醇醋不会沉积在血管壁上,从而起到降血脂作用 。

绿豆:现代医学研究证明,绿豆中的球蛋白和多糖成分,可促进动物体内胆固醇在肝脏分解成胆酸,从而加速胆汁中胆盐的排出和降低小肠对胆固醇的吸收;再有,绿豆中的多糖成分,还有增强血清脂蛋白酶活性的作用,可使脂蛋白中的甘油三醋水解,从而达到降低血脂的目的。 研究还指出,绿豆的降脂作用还与绿豆所含的植物固醇竞争性地抑制外源性食物胆固醇的吸收有关 。

燕麦:燕麦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锌,它们对糖类和脂肪类的代谢具有调节作用。它们可以有效地降低人体中的胆固醇。经常食用,可对中老年人的心脑血管病、高血脂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研究证实,只要每日食用50克燕麦片,就可使每百毫升血中的胆固醇平均下降39毫克、甘油三醋下降76毫克。而且,燕麦中还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热量较低,既有利于减肥,又适合高血脂患者对食疗的需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腿肚总抽筋小心高血脂 降血脂要吃多色蔬果

高血脂是导致冠心病、高血压及中风的危险因素,那么,怎样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出现高血脂并及时进行合理治疗呢?可以从下面5个方面加以判断。详细>>

高血脂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高血脂要怎么饮食降血脂?

相信大家都知道,高血脂是一种很常见的老年疾病,这种疾病主要是由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所导致的,患上这种疾病之后,更应该注重平时的饮食调理,要……详细>>

主食吃太多当心高血脂 这些食物营养好又降血脂

不少人存在这样的误区,认为吃素肯定可以降血脂。殊不知,即使过上数个月“苦行憎”的生活,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仍然偏高。……详细>>

喝花生豆浆可降血脂 高血脂饮食该注意什么

有研究表明,花生豆浆有较好的降血脂和延年益寿作用,非常适宜在家庭中普及。需要说明的是:饮用花生豆浆汁不必拘泥于饮用时间和次数;其次,饮用……详细>>

高血脂抽血抽出脂肪要小心 降血脂要饮食+运动

年轻人不健康的工作生活方式,比如工作压力过大、久坐、长期熬夜、精神紧张、焦虑等,都可能导致高脂血症出现。医生提醒,健康的生活方式、科学的……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