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5%病毒感冒会引发心肌炎 怎么预防儿童心肌炎?

2015-09-05 07:20:10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生病了,可很多家长都会很自责地想到底是不是自己日常护理不当,才会让孩子生病呢?这个当然也不全是了!但是也不排除这种可能哦!

近来冷暖不定,早晚温差大,不少人感冒引发心肌炎,特别是免疫能力较弱的儿童和青少年。由于该病不易确诊,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感冒后出现爱深呼吸、叫累、乏力的情况,就要引起重视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虽是盛夏时节,但感冒却无孔不入,吃冷饮、进屋立即吹空调等都生活细节稍不注意就容易患上感冒。不过,感冒虽小也可夺命。日前,江阴一名6岁女童,患感 冒后因病毒感染引发心肌炎,心跳骤停6次。最后经全力抢救才脱险。医生提醒:病毒小问题要及早治疗,尤其是5岁以下小患者。如果治疗不及时,将危及生命。 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感冒后出现爱深呼吸、叫累、乏力的情况,就要引起重视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病毒性感冒:5%引发心肌炎

感冒好了,却出现胸闷、心慌、乏力、易出汗等症状?这也许就是病毒性感冒累及心脏导致了心肌炎。据研究,约有5%病毒感染者感染后可累及心脏发生心肌炎。

医生介绍,病毒性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容易引发心肌炎,其原因是病毒感染后的直接侵袭心肌,也可能是病毒感染后的自身免疫反应所致。前者以儿童多见,后者以青少年多见。而春季又是病毒性心肌炎的高发季节,市民要小心警惕。

病毒性心肌炎的病变轻重不一,所以症状也千差万别。轻度、局限性病的人可以毫无症状,有些人是因为意外事故尸体解剖时才发现曾有心肌炎病变。但严重的人就症状明显,出现心脏弥漫性扩大,心力衰竭,严重的气喘,不能平卧;有的心率失常,导致发生反复晕厥,甚至猝死。

警惕:儿童感冒后常深呼吸

心肌炎的确诊有难度,最准确的确诊方法是做心肌活检,但创伤大一般不采用,主要靠医生的临床诊断。因此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后7~10天,出现胸闷、心悸、极度乏力、易出汗等症状,此时,如做心电图,发现有早搏等心率失常和心肌损害表现。就要高度怀疑为心肌炎了。

“由于孩子免疫功能还不完善,容易受到病毒入侵,因此是病毒性心肌炎的高发人群。”医生提醒家长,如果孩子感冒后,出现常常深呼吸、叫累、乏力的情况,就可能是病毒性感冒导致了心肌炎,要到医院请医生判断。

防治关键:充分休息

无论是预防心肌炎还是治疗心肌炎,充分的休息都是关键。根据研究,在病毒性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后,也就是被病毒感染后,仍然持续紧张、过度劳累、从事重 体力劳动或者剧烈运动,比较容易发生病毒性心肌炎。而如果患上心肌炎,更是必须绝对卧床休息,否则可使病情加重,引起严重并发症。靳医生介绍,患病毒性心 肌炎后,一般应休息3个月。以后如无症状,可逐步恢复工作与正常学习,但仍应注意不要劳累,1年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与运动。此外,要注意合理饮食,多食新 鲜蔬菜、水果,保证营养平衡。要保证有足够的睡眠与休息,避免感冒,否则易复发。反复发作可转变为慢性心肌炎、心肌病、危害终身。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预防

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会导致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倦怠、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患者朋友要积极的治疗,我们也应积极的预防。那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详细>>

感冒会引发心肌炎吗?呕吐胸痛要谨防心肌炎

说到心肌炎,可能很多人并不知晓,甚至有的人会认为它是一种稀罕疾病。但要提起感冒,大多数人都能说出一箩筐症状。可是,你知道吗?心肌炎与感冒……详细>>

儿童心肌炎严重吗 少感冒可预防心肌炎复发

心肌炎的发病范围比较广,儿童患上心肌炎的人不在小数,家长朋友们肯定很担心,那么儿童患上心肌炎严重吗?详细>>

冬天警惕儿童心肌炎 儿童心肌炎的4个护理措施

孩子自我保护意识差,生病期间也会奔跑、打闹、嬉戏,这样会增加心脏的负担,使感冒进一步加重而诱发心肌损伤,甚至发展成心肌炎。详细>>

感冒引发心肌炎险丧命 如何发现病毒性心肌炎

心肌炎主要分为感染性、变态反应性、中毒性心肌炎三种,病毒性心肌炎属于感染性心肌炎,主要是病毒引起的,有10多种病毒都可引起病毒性心肌炎。……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