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更年期后女性更易患冠心病 冠心病如何预防?

2015-10-19 09:08:18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也是容易得冠心病的群体,冠心病虽是常见疾病,但冠心病症状不易被发现。那么,女性患有冠心病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青春期女性易患心肌炎、风湿性心脏病;妊娠期容易并发心脏病,或是心脏病患者怀孕是孕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绝经期之后,由于卵巢功能衰退,体内雌性激素分泌减少,会引起血脂增高,血液黏稠度增加,从而引发动脉硬化,使冠心病的发病机会显著增加。

更年期后,内源性雌激素分泌减少,对心血管系统的保护作用减弱,导致心血管发病率迅速上升,与同年龄的男性相比更容易罹患心脏疾病。此外,70岁以后,女性心血管发病和死亡率均超过男性,糖尿病对女性心血管病的负面作用也强于男性。

冠心病患者要合理膳食,要清淡、易消化、低脂低盐饮食,多食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品,如鱼类;多食富含维生素C和粗纤维的食品,多食用新鲜的水果;严禁暴饮暴食或过饱,可少食多餐。保持乐观、放松的精神状态,同时避免紧张、焦虑,情绪激动或发怒。保持大便通畅,大便时切忌用力。戒烟、少饮酒;不饮浓咖啡和浓茶,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注意保暖,以防上呼吸道感染。

生活中我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能帮助我们远离冠心病的,所以今天带大家一起来了解最关键的问题,如何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帮助。

一、控制饮食:膳食结构要平衡

高血脂是导致动脉硬化、引发冠心病的重要因素,因此徐先生忍痛放弃了自己最喜爱的牛羊肉之类的“红肉”,他的妻子也把大部分购物时间都用在超市的蔬果区里,芹菜、菠菜、茄子成为餐桌上永恒不变的“主题”,偶尔会搭配一些“健康蛋白质”,如豆类、鱼类、禽类和蛋类等,主食都是大米、燕麦、玉米等有益心脏健康的全谷类食物,烹饪用油也尽量使用菜籽油、大豆油等液体植物油。

二、加强运动:每天散步1小时

运动锻炼具有控制体重、推迟心血管系统的老化进程、预防动脉硬化等许多好处。因此徐先生一改过去不外出的习惯,坚持每周至少运动5-7天,每天至少散步1小时,除了散步,保健体操、气功、太极拳等锻炼活动都已经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每个天气良好的早晨和傍晚,邻居们都能看到徐先生在小区周围走走跑跑的身影。

三、戒除烟瘾:还要远离二手烟

徐先生原先的烟瘾很大,几乎达到一天一盒的程度,为了戒除烟瘾,徐先生把自己家里打造成了一个无烟环境,不光自己不吸烟,来了客人不敬烟,还尽量不与吸烟的人共处一室,因为二手烟对身体同样危害巨大。每当又有抽烟的念头时,徐先生就用读书、运动等活动转移注意力,没用多长时间,徐先生就彻底戒除了吸烟的嗜好。

四、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

为了保护心脏健康,徐先生一改过去经常熬夜看电视、电脑到凌晨1、2点钟的习惯,也推掉了不必要的应酬,基本保证每晚十点入睡,睡眠达到7~8个小时。刚开始,徐先生真还有点不太适应这么“早”入睡,但慢慢发现,自己白天的精力变得更加充沛,过去的犯困、头晕等小毛病也消失了。

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面对带大家来了解冠心病,一旦发生冠心病选择中医是不错的。愿您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绝经后女性更易患冠心病 冠心病有哪些症状?

绝经期后女性易患冠心病 应每年检查心脏预防,女性冠心病有独特的发病规律,大多数患者多数在绝经后出现。据统计,女性初发冠心病时间比男性平均……详细>>

警察更易患上冠心病 年轻人如何预防冠心病?

心脑血管疾病需要引起重视,危害不容忽视,比如冠心病。冠心病的危害表现在其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并且还有逐年上升趋势,这是值得注意的严重问……详细>>

更年期女性易患冠心病 哪些偏方有利冠心病?

说起冠心病,多数人都认为男性更多发,甚至有人称冠心病为“男人病”。然而55%的欧洲女性死于心血管疾病,显著高于男性 (43%),而在占……详细>>

警察等职业更易患冠心病 青年人该如何防冠心病

很多年轻的冠心病患者,有一个明确的职业特点,如公安干警、电视工作者,都是由于工作原因,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生活没规律。社会竞争激烈,……详细>>

收缩压高更容易患冠心病 如何预防冠心病?

 冠心病作为严重心血管疾病的一种,一旦发病,对患者身心健康、正常生活的不良影响是相当大的,尤其是作为冠心病的高危发病人群,给老年人晚年幸……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